登录 |   注册

洮南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洮南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涵盖2020年洮南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洮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xxgk.taonan.gov.cn/rmzf/tnsrmzfndbg/2020n/)查询。

  一、总体情况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组织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健全公开属性确认制度,在全市公文流转程序中落实公开属性确认环节。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畅通受理渠道,加强流程监管督查,通过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推进各部门依法行政。同时,加大“五公开”信息公开力度,稳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议,指导推动全市相关工作部门维护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动。

  (二)积极全面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649条,市政府工作报告1条,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为通知类,主要通过市政府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形式向公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通过新闻媒体等,发布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等信息。借助主流媒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强化舆论引导,发布政策解读22篇。

  (三)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白政公组办〔2020〕5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调整和依申请回复工作的通知》(白政公组办〔2020〕8号)文件要求,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引,确定办理流程并集中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2020年度,我市共收到网站依申请公开11件,均在法定规定时间范围内答复完毕。

  (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四条的相关规定由省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牵头, 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升级。现我市平台规范升级工作已经全面完成,完成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清晰简洁方便群众查找。

  (五)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方面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结合我市实际,在4月29日,制定并下发了《洮南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洮南市共计20个责任单位,已经将本部门承担的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梳理完毕并已上传至吉林省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查询系统中。

  (六)稳步推进监督保障工作落地落实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市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要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全市各部门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对互联网环境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二要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培训,提升人员能力水平和专业素养。同时,规范考核问责机制,修订考核办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维护监督管理力度,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通报制度,确保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5

+35

1219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8

+15

102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3

50800万元

2020年本行政区域(或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总数量(非新闻类、消息类):164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质量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严格按照国家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修订。二是利用错别字监测系统加大网上监管力度,定期测查,定期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洮南市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