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9-0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本年度报告是由洮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洮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onan.gov.cn/)等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洮南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邮编:137100,联系电话:0436-6335203传真:0436-633520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阳光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按照《条例》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注重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推进机制进一步健全。根据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市确定市行政审批中心是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具体工作。按照上下对口的原则,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全市73个部门和单位分别确定了分管领导、分管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员,形成了上下联动、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下发了《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的通知》,对考核评议的主体和对象、内容以及方法步骤,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将考核评议结果按比例计入市级目标管理考核。下发了《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考核重要内容,考核结果纳入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公共责任目标,记入行政效能和机关效能考核,充分调动起各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步骤、方式,探索出台了一批行之有效的配套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

  (三)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2014年,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先后4次对市直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强化网上督查工作,组织了9次全市范围的网上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加强公共查阅点建设,确定了90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人员、设备和设施。在市行政审批中心设立了查阅政府信息的电子触摸屏,方便了公民获取政府信息;各级各部门严格依法办事,在维护好群众知情权的同时,认真做好相关保密工作。年内未发生一起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投诉、复议和诉讼事件,也未发生一起失泄密事件。

  (四)信息公开形式不断拓展。围绕做好政府信息工作,全市各级政府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造,在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有条件的还通过政府网站开展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在充分发挥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全市各级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还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以及在各级档案馆、图书馆设置查阅场所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4年12月31日,洮南市政府、市直各部门、街道、乡镇政府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38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18698条,占信息总量的45、13%。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2631条,占信息总量的5、9%;市直部门公开信息29658条,占信息总量的49、75%;乡(镇)街道公开政府信息16548条,占信息总量的31、6%。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公开公开政策法规类信息10235条,占信息总量的25%;规划计划类信息1893条,占信息总量的4、62%;业务管理类信息5912条,占信息总量的14.44%,其他类信息22912条,占信息总量的55、96%。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从与群众密切关系角度划分,涉及规范性文件10747条,占信息总量的26、25%,涉及各类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2319条,占信息总量的5、66%,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重大事项(如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等)的信息3328条,占信息总量的8、13%,涉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的信息491条,占信息总量的1.2%,涉及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变动的信息1149条,占信息总量的2.8%。

  (三)公开的形式。

  目前,我市采取的公开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网上公开,二是建立查询点。

  1.网上公开。城乡各部门及单位建立网上公开专栏及公开栏板75个。

  2.公共查阅点。全市信息公开查询点81个,全部能够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19652条、电子信息22364条,接待公众查阅人次1345次。

  3.政府公报。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为28次,发放宣传单1200份。

  (四)公开的及时性。

  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到目前为止,洮南市政府及所属各部门没有收到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市尚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止目前,我市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个别领导重视不够。个别领导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了解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内容把握不准确,致使工作衔接有脱节。对本单位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安排较随意,导致具体工作简单应付,对工作缺乏统筹安排。

  (二)信息公开没有按照《条例》规定落实。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发布信息不够全面,有选择性地公布,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主要表现在“二多二少”:文件类信息多,事务类信息少;工作方案和办事依据信息多,工作实施情况和工作结果信息少。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保密审查工作不到位。对主动公开的信息缺少完整的保密审查工作流程,保密审查表存在严重打包现象。

  (三)档案资料管理不够规范。个别单位不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的积累和归档管理,没有明确专人管理,有的单位管理人员相关专业知识欠缺。

  (四)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由于部分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较频繁,致使在填报公开信息时分类不清,格式不规范,《目录》编制随意性大;个别单位的信息量少,信息分类不科学;信息数据填报出现逻辑性错误,影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上报工作。

  (五)工作人员不足。我市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承担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工作量大,涉及单位多,人手明显不足。各有关单位也普遍缺少专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

  在下一年度的工作中,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提高全市广大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克服满足现状的思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紧密联系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履行职责,积极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涵,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做到凡是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广大群众知晓或者参与的,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公开。在原有的基础上巩固完善,规范提高,拓宽范围,延伸发展,力争在广度和深度上有新的成效。

  三是创新形式,提高实效。注重根据不同的公开对象,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广泛运用各种媒体、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网络、手机短信等形式,用方便简单、通俗易懂的形式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公开效果。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会同有关单位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