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人民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30    点击数:

  本年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有关文件要求,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为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洮南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洮南市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6335203)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单位局长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中心加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牌子,由中心主任负责。政务公开办公室安排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各单位指定一个科室并安排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全市从事该项工作的专职人员5,兼职人员63人,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省州文件的统一要求,经政府信息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全市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由政务公开办公室制作了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示范文本,各单位统一仿照制作。指南和目录生成后电子文本直接公布在市政府的门户网站上。9月份,我们采用了市政府推荐的 “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配置了相关设备。为了完成公开信息的网上录入工作,就软件的安装使用和网上公开工作流程等情况,组织了两次学习培训,参加培训人数达130人。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州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出台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道路。同时,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促进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四)积极做好跟踪指导和监督检查。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市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组织相关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使有关要求了然于胸,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时,市公开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阐述,增强了机关同志自觉公开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把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内容予以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08年12月31日,我市在网上信息公开目录栏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2条。市政府办公室公开信息数27条,占信息数的1.7%;乡镇公开信息378条公开总数的24%;市直单位公布信息1207,占公开总数的74.3%。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权力、行政执法执罚、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重大政府及社会管理、应急管理、政务动态、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建设发展、人事任免等。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的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根据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要求,我们大力加强市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初步建成了全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法规宣传、为民办事、监督约束、公众互动的信息化平台。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制作成电子文本,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分门别类地予以公开,便于查询。同时,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存有一份被公开政府信息的底稿,给上门咨询的群众提供便利。

  (四)公开的及时性。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方面,我们基本上保障了重大政务信息公布的及时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市还没有在网站上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服务,根据信息公开指南的提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采取电话或当面的形式向各公共信息查阅点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08年我市未发生依申请公开业务。

  四、关于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政务公开办、法制办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08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开展这项工作时间不长,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需进一步提高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为此,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洮南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200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