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洮南市畜牧业管理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220881013595947D/2018-04722 分  类: 政务动态 ; 报告
发文机关: 畜牧业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标      题: 洮南市申报2019年粮改饲试点需求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洮牧发[2018]110号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有 效 性: 有效
  

洮牧发[2018]110号 

    

  洮南市申报2019年粮改饲试点需求情况的报告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按照《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关于申报2019年粮改饲试点需求的通知》(吉牧饲发[2018]347号)的文件精神,洮南市畜牧业管理局结合粮改饲试点实施三年来的数据及经验成效,组织相关人员对我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饲草畜养殖和青贮玉米种植等情况进行了细致调研和汇总。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洮南市申报2019年粮改饲试点需求情况报告如下: 

  一、 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基础好。 

  洮南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发展畜牧业的土地资源、饲料资源、劳动力资源丰富。近几年,市政府将粮改饲试点项目作为政府重点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指标强力推进。加之随着我市畜牧业的快速发展,对饲草饲料需求不断增加,促使饲草饲料种植面积收贮量呈现逐年增加的发展趋势。形成了具有洮南特色的粮经饲统筹、农牧业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养殖新格局 

  一是草畜养殖显著提升。尽管奶牛产业受市场行情和乳企的影响,养殖数量呈现减少,但肉羊产业呈现出快速增加。预计到2018年末,全市奶牛、肉牛、羊分别发展到1.1余万头、3.2万余头、140余万只,合计167万羊单位。畜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 

  二是草畜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不断增加,种养结合发展养殖明显增强。据统计,目前我市奶牛存栏100头以上养殖场8家,其中奶牛存栏1000头以上养殖场1家;黄牛存栏100头以上养殖场25家,其中黄牛存栏500头以上养殖场4家,肉羊出栏100只以上的1412余户,其中出栏2000只以上养殖场10家。大型养殖场已全部走种养结合发展道路,今年部分小规模的养羊户也开始种植粗饲料。2018年全市申报采取种养结合自产自用的规模以上饲草畜养殖场(户)101家,预计收贮量12.3万吨(其中青贮饲料10.1吨,牧草2.2万吨)。实际收贮量正在验收统计中。 

  三是饲草专业收贮企业不断壮大。据统计,目前我市饲草专业收贮企业10家,特别是吉林雏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和洮南圣一金地生物农业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预计2018年收贮量4.2万吨(其中青贮饲料2.2万吨,牧草2万吨)。实际收贮量正在验收统计中。 

  四饲草饲料收存贮能力不断加强。饲草生产加工企业、规模化养殖场对饲草饲料收存贮投入不断加大,目前我市现存饲草棚容积17.5万立方米,存贮窖容积25万立方米。 

  二、2019年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的需求 

  经调查和综合评估,2019年洮南市饲草饲料种植面积为3.5万亩以上。其中青贮玉米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苜蓿、燕麦等优质牧草种植面积2.5万亩以上。预计饲草饲料收储量10.5万吨以上。 

    

    

    

  附表:洮南市2019年粮改饲试点需求申报表 

    

    

    

    

    

    

  洮南市畜牧业管理局 

                                2018年10月29日 

    

  主题词:申报  粮改饲试点   需求情况  报告                                

    送: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洮南市畜牧业管理局                                          

  (共印6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