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洮南市畜牧业管理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220881013595947D/2018-04685 分  类: 政务动态 ; 其他
发文机关: 畜牧业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标      题: 洮南市畜牧业管理局冬春季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洮牧发[2018]113号 发布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有 效 性: 有效
  

洮牧发[2018]113号 

    

  洮南市畜牧业管理局 

  冬春季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安委会和白城市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全市刚刚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整顿”和“加强各领域监管工作”两项活动,扎实做好各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全面增强安全意识,依据省安委会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及市政府要求,按照《洮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洮南市冬春季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洮安委字[2018]12号)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安委会及市安委会工作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场、站、所、中心及相关企业责任有效落实,集中力量排查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问题隐患,推进全市畜牧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二、整治重点内容 

  我市即将进入冬季安全生产关键期,我市冬季时间长,强降雪、强降温、冰冻、用电量增加,安全风险和隐患增多。各场、站、所、中心本着强监管、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守住安全生产风险底线,提升安全生产发展。各场、站、所、中心一定要严阵以待,绝不能掉以轻心,从讲政治、保稳定、顾大局的高度出发,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绷紧弦、不放松,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做好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出问题。 

  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方面要协助市安委会等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和攻坚行动,严格落实各类危险化学品特别是剧毒物品使用、储存单位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重点企业和危化品罐区、库区、堆场等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确保安全生产。要督促涉牧企业严格落实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等方面的措施,落实重大危险源,确保安全生产。烟花爆竹方面,要制定节日期间烟花爆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销售旺季运输、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大型焰火燃放活动要严格进行申报,落实燃放主办单位安全责任。 

  在交通安全方面,要在冬季降雪来临前,保持源头隐患“清零”机制。要突出夯实车辆、驾驶人安全责任,实施全链条精准排查整治。做好包保区域除雪防滑工作针对雨雪、大风天气和节假日人流集中等特点,认真制定和完善安全运营应急预案,并加强监督检查。 

  在建筑施工方面,要认真分析冬季施工特点,配合市安委会等相关部门做好畜牧业生产领域建筑施工安全排查工作,以防止各类坍塌、高处坠落、塔吊及其它垂直运输机械事故和触电事故为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治理和防范。要以建筑起重机械、外脚手架、违建拆除、广告牌匾等为重点。切实防范脚手架坍塌、高空坠地等事故,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重点治理人为因素可能导致险情和事故的行为,坚决杜绝野蛮施工。 

  在消防方面,要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配合市安委会等相关部门加强对人员密集、易燃易爆、老旧住宅等易发生大火的场所单位逐一开展排查检查,及时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要持续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推进电动车等消防突出问题治理。认真开展草原火险隐患排查,加大监测巡查力度,对火灾易发地段进行重点防范。 

      在特种设备和重点部位方面。要结合本系统实际,各单位对监管企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狠抓问题隐患整改。配合市安委会等相关部门重点抓好对特种设备、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要检查承压使用锅炉、集中供热锅炉。要加强对供水管道、电力设施设备、热力管道、燃气管道的检查、检修和隐患整改,确保冬季安全供水、供电、供气。要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等环节监管,积极引导广大养殖户诚信守法经营,全面落实自律制度,规范从业行为 

  三、方法步骤 

  即日起至2019年3月15日。 

  (一)第一阶段:全面部署(117日前) 

  1、结合本系统实际明确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整治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 

  2相关涉牧重点企业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落实五到位规定》,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 

  (二)第二阶段:整治整改阶段(11月7日至11月26日) 

  1、各场、站、所、中心要组织配合市安委会指导涉牧领域的安全生产问题整治,既要检查工作落实情况,也要检查企业问题整改情况。 

  2、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隐患,要督促相关重点企业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整改。重大隐患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确保整改到位。 

  场、站、所、中心12月5日前将排查整治情况到局安全生产办公室 

  (三)第三阶段:督查抽查阶段。(12月7日至2019年3月15日) 

  局安全生产办公室配合市安委会负责对各场、站、所、中心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场、站、所、中心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压实整治责任,确保收到实效。 

  (二)切实保证整治效果。场、站、所、中心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计划,明确检查内容和标准,逐项梳理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三)切实加大督导力度。局安全生产办公室将配合市安委会办公室加大对问题排查整改的督查督办力度,从严查处拒不整改、弄虚作假和欺上瞒下等行为,严肃追究企业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各单位不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切实严格工作纪律。要结合刚刚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严格检查标准,做到从严从实、不走过场,切实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确保全市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洮南市畜牧业管理局 

  2018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