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编制洮南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组织推动《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落实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洮南市国土资源局政府政务信息办公室联系(地址:洮南市民生大厦二楼;邮编:137100;电话:0436-6814017;传真:0436-6323514)。

  一、概述

  2018年,洮南市国土资源局按照《条例》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五公开”);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依法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机构制度建设,拓展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按照《洮南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制定下发了《洮南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任务方案》,落实牵头部门责任,努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围绕只跑一次改革,强化网上服务公开;围绕规范流程,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基础保障工作。

  (二)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为加大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监督考评、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环节完善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共建立并完善“一部式办公制度、办事承诺与限时办结制度、局长信访接待日工作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网站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信息查询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制度”等,为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础和制度保障。

  (三)拓宽公开渠道,强化便民服务职能

  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这一主渠道的作用,及时公开各部门的机构职能、政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相关文件、政策、工作措施,尤其是重点发布群众关注的民生民利和社会热点问题,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二是在信息公开栏全面公开并及时更新了各职能部门办理事项的受理程序、受理时限和监督渠道,为群众办理具体业务提供便利。三是通过政务大厅电子屏、报纸、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方式发布群众关心和关注的重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与内容

  2018年,洮南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6条。主要在洮南市人民政府信息网国土专栏公开,并同时链接到政务微博、微信;上报到洮南市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428条,并通过报刊、广播、政务大厅电子屏、宣传栏、橱窗等其它方式公开政务信息200多条,新闻类信息被政府网站、《洮南新闻》及《洮南信息》等采用20多条。

  (二)公开形式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本年度在洮南市人民政府信息网国土专栏公开,同时链接到微博、微信,并在洮南市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公开。

  2.公开渠道方面,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816条;政务微信公众号及官方微博通过链接到政府网站国土专栏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数各816条,其他方式(报刊、广播、政务大厅电子屏、宣传栏、橱窗)公开政府信息数各220条。

  3、其他方式:通过报纸、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发布的信息被《洮南报》、《洮南信息》及《洮南新闻》等多家媒体采用数十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依申请公开信息19条,答复率10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部分国土所也能积极上报政府信息,但有些部门对待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并且上报信息的质量也有待提高。一是各科室、国土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不及时、不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继续以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加强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二是加强主动发布机制建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机构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信息公开队伍整体素质。四是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公开的答复质量。

  洮南市国土资源局

  201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