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04    点击数: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以及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31条规定,制定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开展工作基本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工作措施等。本报告拟在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网站,联系方式为电话:6323514(洮南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紧抓好,年初,局务会议专题研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决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工作机构由局办公室,有关文秘人员组成,局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信息更新和完善情况:贯彻落实县政府办公室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局根据工作职能并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更新和完善工作动态和信息,使群众更好地查阅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制度和配套措施情况:一是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及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二是做好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三是制定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的运作流程;五是规定信息公开责任与监督检查机制;六是执行政府办公室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章、制度。

(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一是把组织学习和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工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是利用召开会议、出版宣传栏等方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学习和宣传,使全局干部认识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实行政务公开、使群众真正了解政府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保障群众对政府工作有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并了解了那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那些应信息应依申请公开,那些信息不公开。通过开展学习、宣传和培训,使全局干部、职工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操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有关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2年,我局积极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2条。

  (二)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是机构职能、规划计划、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文明建设、工作动态等。

  (三)至2012年底对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按照上级的要求,对属于主动公开范畴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清理,完成了政府信息梳理和公开工作。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我局积极通过各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采用了以下形式:一是在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网上主动公开;二是在洮南市国土资源局网上公开;三是上送信息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内部信息刊物公开;四是上送信息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上公开;五是在本局政务公开栏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有待进一步探索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的工作新机制。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有一定时间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录入发布工作;二是改进保密审核把关措施,建立由主办文件负责人提出公开方式意见,主要领导在签发文件时作公开方式或不予公开或依申请公开批示的制度,以减少保密审核程序,按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