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62884/2020-13623
分  类: 机关简介 ;  公告
发文机关: 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标      题: 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索引号: 112208810135962884/2020-13623 分  类: 机关简介 ;  公告
发文机关: 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标  题: 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洮南市呼和车力蒙古族乡,简称车力乡,位于洮南市西南部,距市区35公里。全乡辖区面积269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3个社区,30个自然屯。户籍人口总户数4233户、9612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2109人。车力乡人民政府是洮南市人民政府的下属一级政府,为正科级机关单位。机关内有23个行政编制工作人员,8个部门办公室。

  一、主要职责

   1.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工作任务;综合分析全乡工作形势,制定全乡经济工作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措施;

  2.负责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扶贫开发工作,产业规划发展工作,负责美丽乡村建设;负责生态环境等工作;

  3.负责组织实施全乡基础设施建设;

  4.负责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对土地及矿产资源的管理,协助编制辖区内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协助做好全乡土地利用规划、计划及开发、复垦耕地保护等工作;

  5.负责辖区内各项社会事务性工作,促进全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6.负责辖区内平安建设工作,负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7.负责开展普法宣传和司法服务,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8.负责辖区内城乡管理工作,行使上级政府赋予的车力乡行政执法权,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发展;

  9.负责农、林、牧、水等领域技术引进和推广工作;负责病虫害防治、动物防疫等工作;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10.负责辖区退役军人就业扶持、优抚帮扶、走访慰问、信访接待、权益保障等事务性工作;

  11.完成市委、政府,乡党委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部门职责

  (一)综合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机关党务、会务、文书、信息、保密、档案、机构编制、人事、统计、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重大事项和工作部署的落实、督办、检查工作。负责牵头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统筹协调下放审批服务事项的承接工作;负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服务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党建办公室

  负责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宣传、意识形态、统战工作,统筹推进区域化党建、“两新”组织党建、村级党建工作;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统筹推进辖区人才工作;负责指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平安建设办公室(应急办公室

  负责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多网合一”等工作。协调开展邪教防范、法治宣传、社区戒毒、社区矫正、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指导督促辖区单位和村(居)民落实消防等工作。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解决辖区内的治安问题;负责辖区突发公共事件日常管理预防和应急值守、应急处置保障体系、信息汇总及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安全隐患排查、灾难事故后恢复重建等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退役军人事务办公室

  具体承担社会事务和公共服务等工作职责,落实人力社保、医保、退役军人、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人口计生、残联、红十字会等领域的有关政策;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五)农业农村办公室

  推进农业、林业、水利产业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乡村规划建设、村屯环境整治工作;指导监督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按职责分工承担辖区内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技术服务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内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牵头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工作,代表乡政府履行明确赋予或授权的行政执法职责;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七)财经办公室

  落实上级有关财经管理方针政策,组织制定本乡财经管理、资产管理及核算制度,并负责督促检查执行情况;负责本乡资金的平衡,掌握和监督资金的合理使用等;负责机关及所属单位财务运行、财务管理、惠农(扶贫)资金补贴发放等工作;负责项目申报、审批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招商引资、区域内商贸流通等经济工作;指导、监督村级财务会计和审计工作;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八)乡村振兴办公室

  落实上级关于扶贫开发工作方针政策,负责辖区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管理、情况统计、动态监测、脱贫巩固、宣传等工作;研究制定和草拟乡扶贫开发年度计划,提出年度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协助行业部门做好扶贫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承办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办公地址:呼和车力蒙古族乡人民政府所在地

  办公时间:冬:周一至周五(8:30-11:30,13:30-17:00)夏:周一至周五(8:30-11:30,14:00-17:30)

  负责人:吴琼

  联系电话:0436-674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