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洮南市万宝镇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万宝镇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各基层组织的大力支持下,我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强化执行担当,团结带领全镇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夯实基础,全力推进党的建设。 

  我镇党委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全部工作的工作中心,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天大的事、使出天大的力、尽到天大的责,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镇镇村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严格按照党建工作目标,层层分解,压实责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上水平。 

  一是在软件上下功夫,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三会一课”、“e支部”学习教育。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制定了活动方案、日程安排和学习计划。组织全镇1151名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了习近平视察吉林时的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广泛讨论了如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大局意识。扎实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大整顿”活动,共列出“五弊”清单9份,查摆问题45个,群众反映强烈问题1个,均已完成整改。     

  二是在党的思想建设上下功夫,狠抓意识形态工作。 

  万宝镇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张顺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刚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各站(办、所)长、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目标管理,研究制定《万宝镇党员岗位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考核办法》,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与干部党员年终考核相结合,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真正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由“软约束”变成了“硬杠杠”,“倒逼”全体干部党员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切实发挥了检查考核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 

  三是在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协调市管党费24.4万元,其中15.2万元,用于四个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新建村部4个,扩建村部1个,使全镇所有村部全部达到“六星一网”要求;培养村书记后备人才34名,村干部后备人才85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4名,发展党员11截止目前,收缴党费19687;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个,处理不作为村干部3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针对摸排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召开专题部署会议3次,悬挂条幅50余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组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活动中,排查线索2个,建立台账登记管理,并已上报公安部门。 

  集中发力,全力致胜脱贫攻坚 

  今年是洮南市脱贫摘帽之年,万宝镇党委高度重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落实中央、省委、白城市委和洮南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措施,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不断扩大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全年共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全镇脱贫工作共22次。在洮南市提出“百日攻坚”后,我镇迅速掀起“百日攻坚”浪潮,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全镇村屯环境整治工作17个村和3个社区已投入资金326.3万元,出动人力3300余人次、车辆4400余台次,清理柴草垛2000个、粪堆960个、沟渠27.6公里、院落1210个、道路143.5公里,清理垃圾总量251000立方米,设立垃圾点35处,17个村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其中有1个村建立村规民约,有1个村实现门前三包,固定保洁员34人今年对33个自然屯4725户进行了安全饮水改造工程。其中,新铺设主管道的有19个屯;主管道已完工,进行入户管道施工的有14个屯,目前全镇已入户4352户;2018年全镇完成危房改造445户,其中贫困户33户,非贫困户412户;2018年我镇投资1406.6万元修建水泥路35.7公里,砂石路50公里;投资190万元,修建过水2处;投资99.6万元修建共同村排水沟3000延长米;投2333.5万元修建7个村的围墙71100延长米;投资232.6万元,修建大门1006个;投资152万元,修建文化广场15个;投资155.62万元,绿化村屯8个;投资50万元,完成共同村垃圾处理池项目建设;投资980万元,投资190.35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423基。 

  按照洮南市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我镇对各村精准识别的基础材料进行归档整理,严格把握标准2018年末确定贫困人口为6011080人,其中原三星贫困136213人,综合施策贫困户238户464人,一星贫困227403人。为老三星136户213人,每人分红元3000、综合施策贫困238464人,人均分红2600一星贫困户227户403人,每户增收500元/户 

  三、镇村互动,全力完成全镇重点工作。 

  一是农、林、牧、水齐头并进。完成了17个村8107.6公顷耕地的农业投保工作,投保金额68.1万元。清收册外地面积3257垧,各村收缴发包费240.48万元全镇栽树13198亩;春季已发放喷灌物资75台套;动物防疫工作全面完成,设立非洲猪瘟防疫点5个(德发村、西太平村、兴仁村、河南村、前进村)注射密度100%。 

  二是社会事业统筹发展。民政“四个一批”政策落实后全镇农村共剩余1443人,脱贫渐进24人,支出核验13人,无力脱贫1406人;农合工作落实到位,参合人数22084人,参合率100%;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0人,镇政府组织就业人数达到1851人,就业创收370.2万元,新农保参保人数达到3194人,缴费率达到62.81%;为104人发放奖励扶助补贴资金100048元,为34人发放特别扶助资金178800元,为38人发放失独家庭成员补贴资金57000元,为32人发放城镇无单位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资金64000元。 

  三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全年打击违法行为人69人,犯罪嫌疑人13人,破获盗抢骗类案件12起,结案率100%。调解治安案件272起、民事纠纷314起;司法调解55件次,提供法律援助165人次;化解村屯矛盾纠纷104人次,排查矛盾纠纷隐患9起;全年火灾施救54次;开展“平安校园”建设活动3次;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8次,消除安全隐患42处;稳控“203塌陷区改造”、委培生、民师、大集体改制等涉稳上访群体61人次,及时预警并劝返进省、京涉访人员3人次;  

  四是信访维稳力度加大。2018年是建党97周年,是经济发展向高攀升的重要一年,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我们把信访稳定和社会治安综合整治作为头等大事,放在首位来抓,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我们层层制定了信访、综治包保责任制,使信访稳定工作,事事有人抓,人人有人保,不出现一个空位现象。截至目前,接信接访381人(次),化解矛盾纠纷353件(次),结案率 92.6%。 

  五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要求,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成立了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整治,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对销售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的商店和学校等230余处进行检查和整顿,通过整治,全镇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基本得到消除。 

  六是环保工作巩固加强。2018年初开始对全镇所有养殖户进行了摸底调查,排查出养猪户1396户,存栏量16710头,养羊户784户,存栏量87360只。为了保证环境不受污染,向全镇养殖户下达了《万宝镇环保整改方案》及《万宝镇环保告知书》,督促各村、社区及时整改。通过采取系列措施,共整顿养殖户1526家,清除生产生活垃圾80余吨。与此同时,加大了严禁秸秆焚烧的宣传和整治力度,目前,没有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洮南市万宝镇人民政府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