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23-07925
分  类: 公路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10月26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扶持农村客运及客运站运营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23〕16号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27日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23-07925 分  类: 公路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10月26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扶持农村客运及客运站运营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23〕16号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27日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扶持农村客运及客运站运营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洮政办函〔2023〕16号 
各相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现将《洮南市扶持农村客运及客运站运营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洮南市扶持农村客运及客运站运营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客运稳定健康发展,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吉林省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吉政办发〔2021〕23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自评估工作的通知》(交办运函〔2019〕752号),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政府主导、行业监管、政策保障、市场运作、部门协同、因地制宜的原则,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提高农村客运通达质量,加大农村客运扶持力度,推动我市客运站转型升级工作,为农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出行服务。
  二、主要措施
  (一)巩固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提高农村客运服务水平。巩固拓展“村村通客车”成果,不断推进较大自然村通客车工作,有序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提升城乡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农村客运安全通行条件,确保农村客运车辆的通行畅通、安全。
  (二)加强农村客运基础建设,推进绿色出行。加大充电桩等新能源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在农村客运推广新能源车辆。
  (三)推进客运站转型升级工作。2019年,洮南市客运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客运站属于国家二级客运站,占地面积约36577㎡。加快推进客运站转型升级,引进物流快递企业进驻客运站,根据实际需求扩展客运站物流服务功能,合理规划客货融合线路,市客运站要充分利用建制村100%通客车的运输网络资源和站场资源等优势,以客运线路和车辆为载体,整合当地物流快递企业的农村货物资源,推动客运站与物流快递企业融合发展。
  打造综合商业体。在保持客运站基本服务功能和确保安全前提下,为旅客提供绿色农产品商品售卖和餐饮等延伸服务。可充分利用场地、房屋等资源,开展超市、网络信息、公共停车场、中转换乘,汽车检测、维修、清洗、美容,汽车租赁等业务。
  (四)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为促进农村客运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群众高效便捷出行,市政府按照国家政策对购置农村公交新能源车辆、农村公交化运营线路使用新能源车辆、客运站客货邮融合发展、建设城市旅游集散中心项目给予适当的扶持。
  (五)加强农村客运市场监管。持续强化农村客运市场整治,由市交通局牵头,联合市公安交巡警大队按照职责对农村客运市场加强监管,引导村民乘坐合法的营运车辆。客运企业要创新农村客运运营服务模式,采取客运班车、假日班车、电话(网络)约车等各种方式,提升农村客运通达率,维护农村客运市场秩序。
  (六)强化安全监管责任落实。督促农村客运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把从业人员资质关。充分利用GPS和智能化管理等科技手段,强化对农村客运车辆和驾驶员的动态监管,夯实农村客运运输安全工作基础。强化乡镇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有效地维护农村客运市场秩序,消除安全隐患。
  三、强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农村客运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满足群众公共交通服务需求,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应急局、市公安交巡警大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客运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通局,具体负责农村客运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要按照工作要求,加强协调指导,确保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政策落实到位。
  (二)加强管理创新。农村客运具有公益属性,是一项便民、惠民、利民的公共服务。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调动社会各方支持农村客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推进农村客运发展。合理优化农村客运资源,最大限度满足农村广大群众出行需要;充分利用科技及数智化管理手段,加强农村客运动态监控,确保农村客运班次通达率;加强内部管理,优化乘车环境,提升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