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23-05928
分  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9月08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违章建筑集中清理及消防安全集中清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23〕14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09日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23-05928 分  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9月08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违章建筑集中清理及消防安全集中清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23〕14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09日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违章建筑集中清理及消防安全集中清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洮政办函〔2023〕14号
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现将《关于违章建筑集中清理及消防安全集中清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违章建筑集中清理及消防安全集中清剿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营造安全、舒心的小区居住环境,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要求,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和治理能力,创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为总体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持续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重心下移,全面打通城市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加快建设“四个洮南”奠定坚实基础。
  二、实施范围
  全市各住宅小区。
  三、工作任务
  (一)拆除违法建筑。各街道办事处牵头对各自辖区内构筑物和铁栅栏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畅通信访举报机制,积极号召广大市民参与到违法构筑物和铁栅栏整治工作当中。发现小区内存在违法构筑物和铁栅栏等违法建筑行为,要详细记录情况,保留好影像资料,并及时报送市城管局,由市城管局报送市自然资源局(城市规划管理科,联系人:关海波,联系方式:13704377700)对建筑性质进行认定。市自然资源局应在收到各街道办事处的申请后,将建筑性质认定结果以书面形式予以答复市城管局。市城管局根据市自然资源局书面认定结果对违法建筑进行相应处理。市消防大队牵头负责对小区内占用消防车道的违法违章建筑进行排查,并及时处理消除安全隐患,由各街道办事处、市城管局、市自然资源局配合。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市消防大队
  完成时限:2023年9月22日前
  (二)清理“僵尸”车。各街道办事处应加大巡查力度,着重清理长期占用固定停车位、消防通道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报废车辆,包括各类汽车、二三轮摩托车、电动车等进行排查,并建立台账,及时报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联系人:夏力鹏,联系方式:18043607107),由城管、物业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配合单位:市城管局、物业服务企业
  完成时限:2023年9月22日前
  (三)清除楼道杂物。各街道办事处应对辖区内各住宅小区楼道堆放杂物的情况进行排查,在各个小区出入口或公共通道、楼梯间设立“请勿乱堆乱放”标识牌。对于楼道内堆放杂物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应对业主进行告知,对于拒不清理的业主,由社区报送至市消防大队(联系人:方皓,联系方式:13596862389),由市消防大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其进行清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市消防大队
  配合单位:物业服务企业
  完成时限:2023年9月22日前
  (四)小区飞线整治。各街道办事处牵头对辖区内各住宅小区“飞线充电”情况进行排查并建立问题清单,联合物业对“飞线充电”的业主上门告知其整改。对于拒不整改的业主,由社区工作人员将具体情况报送至市消防大队(联系人:方皓,联系方式:13596862389),由市消防大队牵头,城管、物业配合督促、检查和整改。同时,市消防大队应指导、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和工作人员熟悉并正确使用各种消防设施和器材;收集曝光因“飞线充电”引发火灾的典型案例,加强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的警示、科普教育及逃生疏散常识;加大楼道内电瓶车充电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电动车楼道内充电的行为。
  责任单位:各街道办事处、市消防大队
  配合部门:市城管局、物业服务企业
  完成时限:2023年9月22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违章建筑集中清理及消防安全集中清剿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密切工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要结合各自工作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高效推进、取得实效。为确保违章建筑集中清理及消防安全集中清剿工作取得实效,各街道、各相关部门选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具体负责人。
  (二)加强执法保障。坚持把严格执法作为推进违章建筑集中清理及消防安全集中清剿工作的有力抓手,对于小区内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做到物业发现与居民举报相结合、街道监管与部门联动相结合、柔性劝导与刚性执法相结合,对于经劝导无法解决的乱象问题,要坚决采取严管重罚的刚性措施,常态化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法律权威,不断促进居民文明习惯养成,打牢工作基础。要加强对管理和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管理水平,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加强宣传引导。定期组织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城市管理、应急消防、物业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政策,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引导人民群众自觉维护良好居住环境,使居民了解并更好地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及时总结梳理试点工作经验做法,依托新型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违章建筑集中清理及消防安全集中清剿工作成果,持续提升影响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