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23-03709
分  类: 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学习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23-03709 分  类: 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学习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学习活动方案的通知
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局、办、场,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现将《关于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学习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5日
关于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学习活动方案
  按照《白城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学习活动的通知》(白政公组办〔2022〕3号)要求,为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深化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助力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拟于今年5月15日起,以“政府开放日”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主题活动,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支持,提升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满意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推动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5日—5月23日,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在规定时间内至少开展一次“政府开放日”活动。日常服务群众较多的部门(单位)在指定时间外,可自行组织多次开展,并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反馈,作为年度考评赋分参考。
  三、活动内容
  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以线上宣传学习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政务公开、惠民利企等政策宣传,现场咨询交流、解读政策、征求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
  (一)做好线上集中宣传。一是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新浪微博、抖音号等多种形式集中发布宣传标语,推送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发布公开事项,扩大政务公开宣传内容,促进政府信息向基层延伸,宣传“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对于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积极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要持续开展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的精准推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二)做好线下辅助宣传。一是各部门可以结合实际,在办公场所、政务大厅窗口等醒目位置,通过悬挂宣传条幅、LED屏幕滚动播放标语、设立宣传展板和发放《条例》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宣传;二是做好《条例》学习落实,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切实做好《条例》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发挥示范促学作用,主动带头深入学习,切实增强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业务水平;三是做好政策解读咨询服务,加大政策咨询窗口建设力度,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四是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同步宣传。各部门要建立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发挥好行管部门行政管理职权,深入推进下属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同步公开宣传,以有力有效的信息公开,助力监督管理的强化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充分认识推进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各部门、乡镇(街道)要明确具体工作负责人员,科学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周密安排部署,努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确保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二)创新活动形式。各部门、乡镇(街道)要丰富活动内容,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其他好的做法,可采取丰富图片资料、制作多媒体片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相关内容,在突出“政府开放日”前提下,可多部门联合开展、多活动融合开展,着力增强活动的参与性和实效性。
  (三)及时总结反馈。活动开展情况已纳入今年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评,宣传活动结束后,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总结,将活动方案、总结材料(佐证材料如图片、视频)加盖公章后,于5月24日前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