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21-03429
分  类: 教育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强基培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发〔2021〕12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21-03429 分  类: 教育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强基培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发〔2021〕12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强基培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洮政办发〔2021〕1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相关局,街道办事处:

  《洮南市强基培优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2021年第七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洮南市强基培优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断提升高中办学质量和区域竞争力,切实做好资优生培养工作,补齐高中升学无“清北”短板,探索高中教育科学发展新思路,我市谋划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优质教育资源,在洮南市第一中学实施强基培优项目,打造多学科培优培训课程体系,使我市资优生更具竞争力,成为有实力冲刺“清北”的尖子生,实现我市高考新突破,特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对象

  培养对象为综合成绩优秀、学习习惯优良的学生或者对某一学科具有一定特长的学生。具体产生方式为:参考期中、期末成绩和年级任课教师、班主任、年级主任的相关意见,获得初步候选人;针对初步候选人,分别从学科综合基础、学科特长等方面,由合作双方进行笔试测验,最后确定培养对象。确定的培养人数一般为:洮南市第一中学高一理科前30名、文科前10名(高一期间参加寒、暑假集训,不参加学期内培训);高二理科前30名、文科前10名;高三理科前30名、文科前10名(首年〈2021—2022学年〉高三仅针对理科),采取线上、线下并行方式予以重点培养,在高考和名校强基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为进入名校深造做好提前准备。

  二、目标任务

  (一)通过第三方协助,第一学年(2021—2022学年)实现培养对象中至少有8名学生的高考成绩达到C9联盟高校在吉林省的分数线或被C9联盟高校录取。有学生成绩接近清华、北大在吉林省的录取分数线。

  (二)通过第三方协助,第二学年(2022—2023学年)实现培养对象中至少有10名学生的高考成绩达到C9联盟高校在吉林省的分数线或被C9联盟高校录取。有学生成绩接近清华、北大在吉林省的录取分数线。

  (三)通过第三方协助,第三学年(2023—2024学年)实现培养对象中高考成绩达到C9联盟高校在吉林省的分数线或被C9联盟录取的学生人数不少于第二学年的达标人数,且至少有1名学生的成绩达到清华、北大在吉林省的录取分数线或被清华、北大录取。

  C9联盟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三、资费及奖惩

  计划每年为第三方支付教育服务费313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第三方线上及线下总计不少于800课时的优质资源及开展强基培优配套服务。另外还需招投标费用7万元。

  具体付费方式及奖惩办法,待第三方中标明确后,在与其签订协议时商定明确。

  四、组织保障

  强基培优工作由市政府统筹,教育局负责指导监督,洮南第一中学具体组织实施。成立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教育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洮南市强基培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洮南市强基培优工作(详见附件)。

  五、具体措施

  1.建立学科档案,通过学生在考试中所取得的实际成绩和目标成绩做对比,找出存在的分差,分析本次考试失分的原因,梳理出共性、个性问题,及时反馈给第三方,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措施,改进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

  2.通过协作,有计划的培优第一中学师资团队,更好的引领学生努力做到学校课程与培优课程有机融合,不能顾此失彼。帮助师生认识到,培优课程具有引领性和点拨性,是学校课程的有效补充,能够培养发散思维能力,提升综合学习能力。

  3.强基培优项目采取公开招标方式产生第三方,并签署合作协议,此协议三年为一个周期,每年所需项目资金由财政专项拨付(首年应含招投标费用),确保按照合作协议及时,要足额将资金拨付到位。

  附件:洮南市强基培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洮南市强基培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刘 畅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魏宝军 市教育局局长

      任德强 市教育局副局长

      陈瑞华 第一中学校长

  成 员:王艳宇 第一中学副校长

      李占培 第一中学副校长

      李文君 第一中学副校长

      褚靖瑜 第一中学年级主任

      邱 亮 第一中学年级主任

      冯 昊 第一中学年级主任

      各年级组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教育局副局长任德强兼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