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22-02517
分  类: 教育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8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洮南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22〕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8日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22-02517 分  类: 教育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4月28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洮南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22〕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28日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洮南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洮政办函〔2022〕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局、场、办,街道办事处:

  《2022年洮南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2022年第一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洮南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基〔2002〕14号)和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十二部委联合下发的《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 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师生心理素质,努力打造先进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心理服务平台和心理数据库电子档案,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专业医疗机构等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大力提高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强化心理疏导,落实干预措施,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改革发展规划,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力保障,全力提升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活动主题与方式

  以“从心出发,阳光护航”为主题,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借助其专业技术、专家团队等优势,构建我市“医教结合”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三、重点任务

  构建“医教结合”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提高全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率,积极做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科普、预防、筛查、心理危机干预等工作,全面提升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素养和心理健康水平。

  (一)建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电子档案。

  采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对全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态进行数据采集,建立电子档案,实现大数据分析监测,实时了解全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状态,精准采集、分析、检测,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以及相关决策提供准确的大数据支撑,做到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有效预防、有效干预和精准有效管理。

  (二)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

  1.加强专任教师专业培养。通过引进体系化专业课程和专业师资,为全市心理健康教师提供专业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心理健康教师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心理健康教师通过对“医教结合”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新模式的学习,在专业队伍的指导协助下,成为“医教结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运营和支撑的骨干力量,促进新模式的良好运转和可持续发展,并服务于全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

  2.加强班主任教师教育培训。通过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使班主任教师能够掌握学生心理问题的基本识别技能和一般性干扰、疏导常识,以心理健康知识技能辅助减轻学生管理工作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3.加强学生及家长教育培训。通过对学生和家长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健康知识素养,提高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和心理健康问题预防能力。

  (三)建立儿童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体系。

  在“医教结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模式下,由班主任教师、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第三方专业机构专家组成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三级防护体系,切实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降低儿童青少年心理危机的发生率。

  四、工作范围及对象

  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全体师生。

  五、工作步骤

  (一)选择合作机构。根据工作需要,通过规定方式和渠道选定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商谈服务内容、具体方式、合作周期、相关费用等合作事宜,并签订合作协议。

  (二)召开启动大会。按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由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全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三)强化培训指导。市教育局与第三方机构专业人员对全市学校德育干部、心理健康教师进行心理健康体检流程、体检小程序使用等系统培训指导,提高教师实操能力和专业化素养。

  (四)开展师生普查。以学校、班级为单位,组织教师、学生、家长或其他相关人员,通过手机体检小程序,对全市师生进行心理健康数据采集,建立师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重要参考,提高广大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组织分析评估。由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专家团队对全市师生心理健康体检状况进行数据分析和评估,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对数据分析和评估结果进行完善和补充。

  (六)开展远程诊断。针对心理筛查大数据专业分析结果,对有阳性症状的重点人群,由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专家团队,提供一对一远程视频诊断服务,根据数据筛查及诊断结果,对重点人群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出具诊断意见并干预指导。

  (七)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对全市德育骨干教师、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教师、学生及家长进行针对性培训,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师等群体的专业技能和实操能力,构建“医教结合”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工作模式,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洮南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做好工作经费保障和监管,市教育局要督导各级各类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列入年度整体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培训会议,确保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监督管理。市教育局要督促第三方专业机构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检测评估机制,建立全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做好数据分析,对儿童青少年存在的心理健康共性、个性问题,特别是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单亲家庭等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加强研究并提出可行性辅导对策,要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考核指标体系,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未按要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学校要及时督促整改并做好复查。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互联网、QQ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举办心理健康讲堂、开设学生心理健康专栏、组织专家学者访谈等形式,宣传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义,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足开齐心理健康教育常规课程,形成长效机制。

  附件:洮南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洮南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刘 畅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 魏宝军  市教育局局长

  成 员: 张晓伟  市教育局督学

      任德强  市教育局副局长

      王洪铎  市教育局副局长

      谢小平  市教育局工会主任

      唐海林  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

      张海蛟  市教育局党办主任

      胡 畔  市教育局校外教育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张晓伟同志兼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