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19-09394
分  类: 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15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落实城乡居民“两险”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19〕59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15日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5752K/2019-09394 分  类: 其他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15日
标      题: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洮南市落实城乡居民“两险”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洮政办函〔2019〕59号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15日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洮南市落实城乡居民“两险”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洮政办函〔2019〕5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直各相关局,街道办事处:

  现将《洮南市落实城乡居民“两险”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洮南市落实城乡居民“两险”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确保2019年社保费征收任务圆满完成,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对全市城乡居民“两险”征收进行网格化管理,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坚持政府主导、税务部门组织、社保医保等各相关部门协作、城乡居民自愿参加的原则,确保参保人员依法享有城乡“两险”各项合法权益,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

  二、网格划分原则

  (一)属地管理。按照我市行政区划制定城乡居民“两险”网格划分方案,充分依靠和利用网格内行政体系及管理部门资源,落实政府对于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的主体责任。

  (二)协同管理。税务局、人社局、社保局、医保局作为开展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的重要部门,要严格按照《吉林省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关联业务协同办理暂行办法》(吉人社联字〔2018〕85号),明确各自职责,确定协同办理的事项,联合建立职责明晰、协作紧密、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的协同管理职能。同时,要对本单位的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进行分解,明确网格内城乡居民“两险”征收的职责任务,确保在网格管理中落实到位。

  (三)分级负责。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行政层级,结合辖区内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缴费人员的规模、数量,合理确定网络层级,实行按级负责。

  (四)权责相当。根据网格内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任务和征管力量配备等实际情况,明确网格内单位、人员相应的工作责任,做到权责一致,失职担责,尽职免责。

  三、网格体系建设

  (一)四级网格划分。

  由市政府统一组织,按照界限清晰、责任明确、管理便捷、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要求,将全市城乡居民“两险”征收管理网格层级分为四级网格体系,推行所有区域“四分(四级网格划分)两定(确定缴费渠道、确定缴费形式)”网格化管理制度。

  全市按照行政区划,设1个一级网格(市级),24个二级网格(8个街道、16个乡镇),250个三级网格(街道各居委会、乡镇各行政村),987个四级网格(街道71个委、乡镇916个社),可根据工作需要动态调整。各级网格具体设置如下。

  1.一级网格。

  全市设立1个一级网格,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网格长,涉及城乡居民“两险”征收的相关单位(包括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社保局、市医保局、建设银行洮南支行、工商银行洮南支行、农业银行洮南支行、邮政储蓄银行洮南市支行、吉林银行洮南支行、洮南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要领导担任副网格长,各单位负责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的具体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网格员,由市税务局负责一级网格的日常管理。市政府将根据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对各部门进行绩效考核。

  主要工作职责:组织协调全市城乡居民“两险”征收网格化管理体系工作;制定全市城乡居民“两险”征收网格化管理实施办法和考核制度;建立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和应急响应机制;负责全市城乡居民“两险”征收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导检查及考核管理。做好与下级网格的工作联系,传达并督促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协调解决下级网格上报的城乡居民“两险”征收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本级网格工作情况调查研究,及时向城乡居民“两险”征收相关职能部门通报工作情况,督促解决具体问题。

  2.二级网格。

  全市共设24个二级网格(8个街道和16个乡镇),8个街道办事处主任、16个乡(镇)长担任二级网格长,市税务局7个下辖机构(5个派出税务分局、2个税源管理股)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劳保所、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吉林银行及洮南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各网点负责人担任副网格长,并指定一名本单位具体负责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的工作人员作为网格员。二级网格的日常管理由市税务局7个下辖机构负责,为便于二级网格管理运转,现将日常管理权责划分如下:洮南市税务局税源管理三股负责永康街道、光明街道、通达街道3个二级网格管理;税源管理四股负责团结街道、富文街道、兴隆街道3个二级网格管理;瓦房税务分局负责瓦房镇、永茂乡、蛟流河乡、聚宝乡、野马乡5个乡镇二级网格日常管理;万宝税务局负责万宝镇、东升乡、那金镇、万宝乡、胡力吐乡5个乡镇二级网格日常管理;黑水税务局负责黑水镇、车力镇、二龙乡、安定镇4乡镇二级网格日常管理;洮府税务分局负责大通乡、向阳街道、洮府街道3个二级网格日常管理;福顺税务分局负责福顺镇二级网格日常管理。

  主要工作职责:加强本级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本级各相关部门合作联动,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负责本级城乡居民“两险”宣传、统计工作;指导三级、四级网格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及时上传下达并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和要求,统筹协调解决下级网格上报问题,对需要一级网格协调处置的问题及时上报,由一级网格统筹处置。

  3.三级网格。

  全市共设250个三级网格,由各街道居委会主任、各乡镇村委会主任担任网格长,并指定居委会、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网格员。

  主要工作职责:负责本区域网格化管理,做好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缴费人员信息统计;强化四级网格的督导管理,核实四级网格上报信息,防止漏报、错报;在本级网格范围内,广泛开展城乡居民“两险”宣传活动,确保区域内人民群众人人知晓,动员区域群众积极参保缴费。

  4.四级网格。

  全市共设987个四级网格,以街道各委(71委)、乡镇各社(916社)为单位,委、社主任为网格长。

  主要工作职责:负责本区域网格化管理日常工作,统计本社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缴费人员信息并上报上级网格;宣传城乡居民“两险”基本政策;收集整理人民群众对城乡居民“两险”征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上报上级网络。

  (二)两定缴费途径。

  1.确定缴费渠道。

  当前洮南市共开通7种社保费缴费渠道:洮南市税务局办税大厅(含政务大厅办税窗口)、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洮南信用合作联社、吉林银行。以上7种缴费渠道均可正常缴费,包括当年缴费及补缴往年欠费。

  2.确定缴费形式。

  由于缴费档次变更、征收方式及管理系统变化等原因,税务部门无法承接社保部门原有的批扣模式,短期内社保费征收系统也无法实现批扣功能。因此,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暂时通过窗口现金缴纳的方式完成。实行批量扣款仍将是未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收的主要方式,各级网格在进行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宣传工作时,要告知愿意采取批扣形式缴纳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 2019年缴费仍须在合作银行收费窗口进行现金缴费,同时可与银行签订批扣协议,成功签订批扣协议的,从2020年起实行系统自动批扣。

  为进一步优化城乡居民“两险”缴费流程,最大限度方便缴费人,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将洮南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作为各乡镇城乡居民“两险”主要缴费场所,乡镇参保居民可就近至所在乡镇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网点缴纳“两险”费用(如所在乡镇有其它合作银行网点,也可前往缴费),并签订批扣协议。在市区范围内,参保居民可就近至6家合作银行网点、税务局办税大厅(含政务大厅)社保费专窗进行缴费。洮南市内各合作银行需将城乡居民“两险”缴费职能切实落实到位,不得推诿塞责。

  四、考核监督

  各相关部门间要加强联动,共同解决征收过程中出现的具体情况和问题,严禁出现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等现象,不得影响参保群众合法权益;市政府将强化对四级网格的日常管理和督导考核,全面压实各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责任,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要严格整改,并将责任落实情况和工作实绩,作为政府绩效考核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