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永康办事处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12-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洮南市人民政府,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等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制度规范,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完善领导体制。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办事处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目前,街道由主要领导担任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领导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落实培训制度。通过各种载体和渠道,采取灵活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了解《条例》,关心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浓厚氛围。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种培训、学习,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业务技能和水平不断提高,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推进信息公开。一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将街道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以及重要文件、规划等主动在网上公布,确保广大群众能够最快的了解到相关信息。二是不断拓宽公开领域。除了将街道概况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内容公开外,还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综治安全、卫生防疫、优抚低保等与广大群众需求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公开,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三是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在主动公开时限内将最新的管理动态和政务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全力保证了政务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提高了为群众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1年,根据区政府要求对街道办事处信息进行了重新筛选、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条。其中,人事信息4条,政策法规类信息4条,工作动态及其它类信息20条。信息量较大的部门是行政办公室、建设服务中心等部门。主动公开的内容:一是规范性文件,公开了党工委、办事处的规范性文件。二是社区建设方面。三是涉及民生的有关事项。公开了民生工作意见、行动计划等。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汛情的预报及防范措施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公共卫生建设规划。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计划生育等信息。四是机构和人事方面。街道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街道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永康街道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政府网。在洮南市政府网站公布街道概况、组织机构、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社区建设等信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各社区信息公告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街道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1年,我街道未接到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和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街道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并开展对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复查试点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永康街道办事处      

二0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