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26    点击数: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向阳乡人民政府以《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指导,本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的精神,把充分推进、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入贯彻实践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大讨论精神,加强和改进政府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本着公正、公平、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细致研究、周密部署将各项工作抓紧落实。

一、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抓紧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

向阳乡人民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市政府关于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工作安排与部署,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二龙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具体做好对本乡政务公开的布置、监察、督促等工作。积极抓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到年终考核体系之中,责任到位,措施得力,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措施、完善监督,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我乡结合自身具体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乡本着公正、公平、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注重效果,全面公开,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落到实处,在公开程序上,做到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在公开形式上,做到突出重点,快捷准确,注重实效。重点在单位外公开栏、办公室场所内和村委会设置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栏,各科室还印发了办事程序说明,方便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程序。

四、工作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参与度仍有待提高,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投入仍需加大,应大力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完善计算机网络建设,使居民足不出户获取所需信息。三是机关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转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应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五、2014年工作设想

一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利用过待标语、宣传栏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及时更新、内容规范、便民易懂。

二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机制,将上级机关的监督与指导与人民群众的监督结合起来,通过在各村委会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让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政府信息的主人。

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注意积累工作经验,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工作方式、机制上的探索必须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是落实人民群众主人翁地位的重要保证,更体现了人民政府的形象,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在2014年的工作中,我乡要把优良的工作传统传承下去,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抓紧落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