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向阳乡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29    点击数:
向阳乡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向阳乡2010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报告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向阳乡人民政府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乡党委、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深入推广政务公开,完善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有效的促进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根据洮南市政府关于对信息公开工作自查的通知要求,我乡对2010年全乡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在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2010年向阳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公开信息做到全面、及时、准确,提高了我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

一、基本做法

(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领导小组。为了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苏峰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督查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

(二)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为了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使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形成了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齐抓共管的局面。

(三)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了及时补充完善和公布。

(四)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和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前一阶段的工作有的尚未形成制度,有的虽然有制度但没有按制度执行,有的公开的内容简单、模糊。通过下步的改进和完善,力求给群众一个明白。二是逐步建立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监督检查、举报等一系列制度,形成群众监督、内部监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的舆论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的监督作用。

(五)严格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有关站、所提供后,分管领导审核,看是否全面、真实,然后提交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审核后予以公开。

二、主要经验

(一)领导重视,安排具体,准备充分。为了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乡党委、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全乡上下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便民服务力度。乡党委、政府具体指导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公正、便民、廉政、勤政的原则,使广大群众清楚的了解到了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情况,使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三、存在不足

虽然我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专业水平不够,技术操作达不到专业要求。二是办公设施不齐,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三是信息更新速度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我乡最新动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本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培训。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加深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做法,具体负责经办人按时参加上级组织的专门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建立长效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着力点,进一步梳理各项信息类别,按要求编制好公开目录,努力构建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有效运作;三是补充完善,创新途径。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进行补充完善,及时更新,扩大公开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探索新途径,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强化管理,服务公众。进一步制定一套适应本部门、本单位的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保障信息及时提供、录入和公开,做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网上查询和办理。

 

 

 

 

向阳乡人民政府

201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