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人民政府富文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8    点击数:

富文街道办事处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富文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为确保街道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提高街道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结合街道实际,根据《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现将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492号)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成立以街道主任张凤杰为组长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街道党政办,杨美佳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落实;调整全员岗位分工,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人负责日常具体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开展资料整理上报、信息更新维护、咨询答复等工作,有关工作情况和资料按规定及时上报。做到:年末进行自查总结,档案资料按时归卷,整理规范。

(二)严格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强化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

  以公开、便民、廉政、高效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我街道政务工作、政府信息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统计、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机制和工作程序。依照“提出、审核、公开和反馈”的程序公开政务信息,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批,所有信息报分管领导审核后,由专门负责工作人员统一发布。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

(四)切实落实政策,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做好基础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信息网站更新维护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要求完善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任免、规划计划、工作动态信息,及时发布应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信息公开各栏目及时更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要求编制,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及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便民办事指南、扶贫政策事前、事后、部门动态、工作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工作。

  2.主动公开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2018年度,我街道定时清查虚假和不完整的信息并及时处理,通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应予公开的信息20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的有200余条。网站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市要求及时更新。

    

公开年份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公开数量

53

95

51

8

2

12

 

2013年--2018年富文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图

 

 

3.做好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政府信息工作。2018年度我街道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4.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工作。我街道大多信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2018年度并无人提出申请公开请求,因此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5.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投诉件,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实行办事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多形式公开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确保机关工作人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二、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富文街道办事处没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个别科室、社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较慢。二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大多数是兼职人员,经常变动,容易造成工作脱节。

  (二)改进措施

  1.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加强组织协调,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做到人员到位、责任明确、制度完备,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下一年我们将把群众关注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重点,把制度建设作为信息公开工作关键,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新阶段。

   

 

 

                                                                                                              洮南市富文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