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兴隆办事处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8-12-24    点击数:

2008年,兴隆街道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围绕各项中心工作,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和全力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为目标,建立健全办事透明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管理体系,狠抓政务公开各项措施的落实,使街道工作效能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高,为街道提供了坚实的管理保障基础。
一、领导班子重视,工作机制健全.
兴隆街道办事处一直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政务公开与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建设“服务型”机关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政务公开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办事处的各项工作。
(一)是抓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书记担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并抽调精兵强将为组员的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由街道纪检部门负责对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在健全完善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机制的同时,各基层单位也都建立和完善了相应的领导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二)是抓制度配套。从2009年开始,街道从思想、作风、效能和廉政建设等方面入手,修订了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了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情况反馈纠正制度、资料档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以制度规范机关行为。进一步提高计生、民政等行政审批窗口部门工作人员的文明服务意识,使窗口部门做到办事热情、服务周到,执法部门做到阳光行政、文明执法,更加完善了各部门的服务功能。
(三)是抓责任落实。街道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一名领导主抓,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具体抓。同时,我们还建立街道党政领导包社区制度,定期赴社区检查指导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到年度目标考核中。
二、把握工作原则,突出规范操作
我们结合自身实际,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做到规范操作,坚持把握四项原则:
(一)是保证合法。将各类行政审批办事流程所依据的法律政策一律公开。
(二)是突出重点。对于社会关注度高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事项,比如防汛情况、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区活动开展等,一律对外公开。
(三)是讲求实效。在街道及社区安排专人负责.将各类需要公开的信息有针对性的公开,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动态信息及时更新。
三、创新服务载体,建立长效机制
按照便民、利民的要求,街道围绕群众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服务载体,在具体实施中主要是做到“三规范”。
(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本着“群众关心什么,我们就公开什么”的原则。
(二)是规范公开形式。我们通过社区内公示板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部门职责、执法依据等依法公示,方便群众办事。这些措施的实施,使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管理轨道。
(三)是规范工作流程。坚持做到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办事纪律、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内容的全部向群众公开。
总之,兴隆街道办事处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注重特色,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真正体现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真正体现执政为民,合乎广大人民群众群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