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水利局2010年度政务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0-12-30    点击数:

水利局2010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自接到“关于开展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的通知”后,我局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缺补漏并切实加以整改。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由曲春生局长任组长,杨树春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确保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承办人具体抓。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推行政务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召开局务会研究部署,制定《水利局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并提出具体保障措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2、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内容。从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和有利于群众监督的角度,将涉及行使行政权力办理的各类事项及群众关心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丰富和拓展公开的内容。我局根据本行业的实际情况编制政务公开目录,将要公开的内容以书面形式报局党办备案。局各个科室按照职能分工协作,办公室负责水利资金安排、人事任免、调配、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结果等事项公开,财务股负责机关接待费、领导手机费、机关财务报表等情况公开,水政站、水土保持监督站负责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补偿费情况公开。

3、拓展创新政务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继续推广政务公开栏、公开电话、公开办事指南等公开形式,坚持对内政务公开和对外政务公开相结合,每季度定期公开与临时公开相结合。根据水利行业特点,设立水利动态、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效能建设、办事指南等专题栏目,将水利系统的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群众需要了解的情况在网上公开。同时,为了方便群众,我们还制作上墙了内设机构示意图,办事流程图,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方便。

4、推行行政审批公正透明。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行政审批事项,编制行政审批职权目录,通过网站和上墙公示,将办事依据、条件、时限、程序、结果及收费标准等进行公开,全面推行办事流转状态、审批情况、办结时间等过程的公开,便于群众适时查询。

5、完善政务公开五项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深化政务公开制度工作作风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政务公开审议小组,对公开内容产生过程是否公正、合理,公开事项决策过程是否民主、科学,公开结果是否合法、真实、可信,是否突出重点等四个方面进行审议,对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局效能办负责组织评议工作,每半年组织对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民主监督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的程序办理,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务公开栏内容更新不够及时,虽然坚持每季度一次对外公开、每月一次对内公开,但对内容的更新不够适时。

2、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不够广泛,除了政务公开栏,缺乏其他更广泛的公开渠道,更多的是静态的公开和对办事结果的公开,未能做到动态公开和对办事过程的公开。

3、由于公开形式不够完善,内容更新不够及时,未能适时将本部门的工作动态和信息等在网上公开,达不到“每次更新时间不得超过7天”的要求。目前还没能开通网上办事、网上审批、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等网上服务功能。

三、整改措施及下阶段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准备工作,把政务公开与纠风、政风、行风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2、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渠道,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多种手段,从静态的公开转向动态的公开,从办事结果的公开转向办事过程的公开,进一步增强公开的透明度。

3、深化和丰富政务公开的实际内容,除了对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的事项及时公开外,要注重水利专项建设资金、防汛抗旱经费下拨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具体,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

4、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重大事项的公开要通过集体研究,严格执行政务公开的责任追究和评议考核制度,做好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各项资料和档案,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真正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OO年十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