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2009年度水利局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11-02    点击数:
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会议精神,继续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为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领导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摆入重要议事日程 

为确保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水利局迅速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刘长河乡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相关科、室及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落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切实提高我局各科、室及基层单位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公之于众,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二、采取强有力措施,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同时在重点环节上有创新和突破,我局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省、市及局里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省、市有关政务公开政策文件的规定的事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向机关干部职工公开了内务,包括机关内部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财务收支等重要事项,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极大地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达到群众直观、方便,办事程序简化,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加大服务  窗口  建设,务求实效。我局始终把服务  窗口  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  窗口  科室,如河道堤防管理站、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等都公开了办事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极大地方便了来我局办事的群众。

 三、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我局对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  暗箱操作  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还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使我局各项政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真正向依法行政迈出了新的一步。

四、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

1、有效地促进了我局的制度建设,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改观。提高了服务质量,工作作风也有了很大变化。政务公开工作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在执法过程中自觉运用公开的标准规范行为,树立了良好的环保执法形象。 
      2、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水利建设和维护的有关法律、法规有了较深的认识,同时,也使我局对群众意见,举报信件等问题及事项及时迅速得到逐件查证、落实,达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从而增强了群众对水利机关和执法人员的信任感。 
      3、密切了人民群众的关系,增加了相互理解和沟通,提高了政务活动和环境执法透明度,使执法人员和机关各部门的工作置于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有利遏制腐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尤其实行收支两条线和财务公开,即防止了腐败现象发生,同时节省了各种费用支出。

五、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安排 

1、继续按照上级部门工作会议精神,以“抓巩固、抓规范,抓深化,抓延伸”为工作导向,全面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做到真公开、常公开、高标准公开。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切实推行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下去。 
      2、继续加强对内部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切实做好政务公开的具体组织、指导工作。积极研究和探索公开的有效形式、方法和新路子,使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档案管理、监督等力争达到统一和规范。 
      3、继续发挥监察、督查、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作用。不断摸索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改善机关形象,以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完善和延伸,带动和促进水利队伍的形象建设,以实际效果好,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扎实有效地做好来年的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