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审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30    点击数:

    2017年,洮南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相关要求,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力度,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开,以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

  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局主要负责人全年听取2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指导部署公开工作;分管负责同志经常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了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批后公开。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组织学习政策理论和业务法规,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窗体顶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根据政府信息公开要点,共更新发布150条政府信息,历年累计发布549条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类别为五类:一是发展规划;二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三是本单位领导、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审计流程;四是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五是本单位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政府网站:在门户网站首页上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公开目录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可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和当前处理的状态。

  2.公共查阅点:我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设立咨询电话:0436-6322010 。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2017年没有政策解读事项,政策解读数量为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度及历年,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无此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无此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及历年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发生的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等相关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工作,我局虽然在此项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成效,但与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保密审查档案保存不够完整;保密审查制度不够完善;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技能需进一步提升;个别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凡是需要公众知道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都纳入公开范围。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积极推进项审计结果公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同时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的协调运行。

  3.进一步加大保密宣传力度。全面把握保密审查工作的要求,加强保密宣传教育,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作为审计业务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提高全局工作人员在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中保密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执行保密法规、规定的自觉性。

  4.切实提升公开实效。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根本宗旨,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洮南市审计局

  2017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