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3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根据洮南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洮南市财政局联系(地址:洮南市广昌路392号;邮编:137100;电话:0436-6224751;传真:0436-6224751)。  

  

  一、概述:  

  

  2018年,洮南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五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机构制度建设,拓展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新成效。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  

  

  结合我局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二)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为加大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监督考评、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环节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为全面开展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础和制度保障。  

  

  (三)拓宽公开渠道,强化便民服务职能  

  

  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这一主渠道的作用。在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财政局机构职能、项目建设规划、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相关文件、政策、工作措施,尤其是重点发布群众关注的民生民利和社会热点问题,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二是将信息公开延伸。充分运用公开电话、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报纸和网民互动等方式发布市民关心和关注的重要信息。  

  

  (四)加强政民互动,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利用门户网站,加大政策措施解读及舆情回应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局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为主。  

  

  3.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无。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在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财政工作信息,便于群众查询;通过接取办公电话,为群众解答相关业务内容;通过信访系统,接收信访件,我局能够及时进行解答并作出反馈。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  

  

  无。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无。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渠道不够丰富,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较局限等问题。2019年,我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切实加大财政动态及财政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汇聚民智、疏导民意,增强舆情观念。特别是要及时公开社会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以及与社会民生密切相关的财政政策信息,进一步扎实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提高预算信息透明度。   

  

  (二)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深化工作人员在新形势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难点的认识,主动向其他单位学习信息公开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局实际情况改进工作。   

  

  八、下步工作安排  

  

  2019年,我局将紧紧围绕《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规定和市政府办的工作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  

  

    二是加强保密审查,扩展公开范围。对照《条例》的具体要求,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三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加大财政惠民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  

  

    四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洮南市财政局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