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12    点击数:

  洮南市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部门的积极指导下,财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一年来的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局党委调整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党委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具体实施。 

  (二)突出政务公开质量 

  我局突出了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专门制定下发了《财政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财政局信息公开指南》等,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我局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完善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高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财政局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财政、政务公开、办事大厅、互动交流、下载中心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三是结合法制宣传月等活动,由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表和宣传资料,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难题和问题。四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宣传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一年来,我局累计在《吉林日报》、《白城日报》、白城电视台、《白城日报》(洮南周刊)、洮南电视台等媒体,刊发、播发新闻稿件二十余篇,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掌握了财政信息。五是积极认真办理“两会”议案、提案,并按要求编制财政预算报告,相关资料及说明发放到每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代会列席人员手中。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及时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达到了宣传财政政策与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目的。六是每月坚持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编成册上报市四大班子。同时,将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事项,每月都及时通过财政信息、市委市政府信息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抓好政务公开落实 

  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逐步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的作用,通过设置公示牌等形式,公开行政职能、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的相关内容。同时,还通过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五)主动公开信息 

  2014年度,我局通过洮南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各种媒介对我局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服务指南和办事程序、财政工作动态信息、行政服务信息、财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度财政预决算、部门预算及执行情况、“三公经费”预算、“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信息、涉及民生的政策性问题和备受关注的会计管理及考试查询有关信息等进行了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种政务信息共185条。 

  二、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三是网站的栏目,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 

  (二)努力方向 

  2014年我局将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更加方便公众查询为出发点,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增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入,不断更新和完善网站和栏目,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力争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洮南市财政局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