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7-04    点击数:

  洮南市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扎实工作,不断充实与完善公开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局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及下步打算汇报如下: 

  一、今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务公开组织领导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一直来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作为提高科学理财水平的有效措施抓紧抓好,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 

  一是明确主动公开的内容。对于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实利益的或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财政政策、法规、资金分配情况、财政改革和发展情况等主动向社会公开;对于本局的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主动向社会公开;对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主动向社会公开。二是明确主动公开的方式。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以财政网站、内部信息刊物为主要载体,综合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利用电子屏、公示栏等局内设施,利用宣传册、公开信等便民方式,公开政务信息。 

  (三)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 

  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组的要求,结合财政实际,突出宣传重点,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围绕三十五项民生工程、政策性农业保险、家电下乡、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小册子、电影下乡、现场咨询、编发简报等多种形式,使群众能看得见、听得懂、记得住,提高财政宣传的实效性。上半年来,组织编撰财政信息  期、民生简报    期、家电下乡专刊  期、政策性农业保险专刊  期。同时利用各类新闻媒介加大宣传,做到政策家喻户晓,提高政策执行透明度,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四)加强财政网站建设 

  政府门户网站已成为发布政府信息的重要载体。为提高网站服务水平,推进局机关电子政务发展,我局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在财政门户网站中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局门户网站内还设有财政动态、政务公开、财政专题、政策法规、网上服务专栏,由办公室做好日常维护工作,各相关职能科室及时提供内容资料,确保栏目内容充实完善。目前网站运行维护正常,由于栏目设置科学合理,内容更新及时准确,系统运行高效稳定,财政门户网站已逐渐成为群众获取财政信息最重要、最方便、最快捷的途径。此外,对信息量大、专业化强的部门如会计科、政府采购中心等,还专门设立了“黄山会计网”、“黄山市政府采购网”,以满足社会各界的需求。目前,我局编发公开信息达到万余条。从结构上看,每条信息均包含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等基本要素,能够满足群众查询信息的需求;从内容上看,涵盖了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工作的透明度。 

  (五)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管理机制 

  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落实财政政务窗口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契税、耕地占用税、非税收入全部进政府政务中心统一征收,中心城区基本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性收费“一表清”工作扎实推进。局窗口部门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办事程序和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纪律全部上墙公开。同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投诉意见箱,严格纪律,确保实效。 

  二、工作成效 

  由于政务公开工作扎实,为财政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依法理财、为民理财水平进一步提升,在今年面临金融危机和政策性减收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全市广大财政干部积极应对、克难而进,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累计组织财政收入2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3%,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的58.2%,超序时进度8.2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完成38.69亿元,完成全年预算任务的60.9%,超序时进度10.9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二是突出重点保障,财政支出快速增长。1-6月份,全市一般预算支出22.01亿元,涉及民计民生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农林水事务等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三是争资争项目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对上争取项目和资金,为我市发展提供财力支撑,上半年对上争取并已落实到位资金10.8亿元。积极推动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及早启动。四是民生工程深入推进上半年,全市35项民生工程完成投资6.35亿元,当年投资完成率达到64.9%,全市累计实际拨付民生工程资金9.58亿元,资金拨付率为79.9%。五是财政改革亮点不断。“一卡通”发放29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达2.5亿元,惠及全市37.8万户农户117万农民。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全市共投保油菜40.81万亩,占实际种植面积96.9%,保险金额达1.1亿元。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进一步深入,家电、汽车下乡稳步实施,非税征管成效显著,政府采购深入推进,小金库专项治理稳步展开,政府招标采购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六是创先争优工作稳步实施。 

  三、下步打算 

  1、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加快“金财工程”推进步伐,利用信息化技术,进一步拓展网上办公,开展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年检、网上办件查询、网上资费查询、网上回复等“一网式”服务,扩大网上办公范围,提高工作效率。 

  2、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根据市政府建设统一政务管理平台工作要求,进一步整合财政政务信息网、局公众信息网、局域网、会计网及政府采购网,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政务公告、政务动态、办事指南、行政收费、便民服务等专栏,方便群众及时了解财政工作,利用接触抹屏、滚动电子字幕等为来局办事人员提供办事指南、科室单位职能。凡能公开的内容都予以公开。    

  3、强化政务公开的督导检查和绩效考核。将政务公开实施情况列入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制的考核内容,完善投诉查办制度,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定期检查,经常通报情况。 

                                                                                                                                      

 

                                                                                                                                        

 

 

                                                                                                                                        洮南市财政局

 

      二0一三年七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