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16    点击数:

规范管理  提升质量

全力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在2016年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党委书记  局长   王 晔

2016316日)

 

同志们:

这次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5年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教育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教职工规范管理,狠抓落实,提升质量,全力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注重管理,提升质量,2015年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

过去的一年,全市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维护安全稳定为主要任务,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加强政行风建设,振奋精神,凝聚合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推动了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狠抓教育质量,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幼教、小学教育规范推进。强化过程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围绕教育教学、校园环境、卫生安全等方面工作,定期检查,督查整改,促进了幼儿园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小学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学校整体工作得到社会、家长和学生的广泛认可,毕业生质量测查及格率97.19%,优秀率32.4 %

——中学、职业教育成绩显著。2015年,中考取得了可喜成绩,全白城市前三名都出自我们洮南,各分数段成绩我市均排位在白城县(市、区)前列;高考我市有4人进入白城市前10名,本科进线人数居白城县(市、区)首位。职教对口升学本科录取17人,专科录取42人,升学率93.6%

(二)加强队伍建设,教师素养得到明显提升。

——教师专业成长有效推进。认真落实国培、省培计划,开展了教育技术能力、专任教师、班主任、骨干教师、校长远程培训,组织中小学校长、德育副校长、政教主任、班主任近600人参加了“克服教师职业倦怠,科学转化问题学生”专题培训。启动“千名骨干教师携手助教”工程,扎实推进“读书工程”,提升了教育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文化素养。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开展了着实有效的教育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大学区”教育平台建设不仅加快了优秀教学人才的专业化成长,也促进了高素质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大练兵活动的持续开展,提高了教师理论文化技能和教学水平,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教育队伍资源不断优化。2015年共招聘特岗教师(含“硕师计划”)85人,分配到师资紧缺的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优化,极大地缓解了农村学校学科缺员问题;在全市初中通过遴选,为第一中学补充了9名专任教师,确保了我市高中教育教学健康持续发展。坚持完善师德考评机制,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学校、教师的重要指标,全面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逐步形成以身垂范、以德施教、讲求诚信的良好教风。在第31个教师节,市委、市政府对 “三满意”优秀群体、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

(三)加大教育投入,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改善。

——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坚持项目学校全程参与施工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保证了工程的按时竣工和投入使用;有效规范资金管理,建立了工程项目资金独立专户。2015年度总计投资1.79亿元,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完成了续建第一中学和瓦房小学教学楼、宿舍楼工程;新建8所学校11个项目的标准化建设工程;维修改造15所学校食堂、综合室、操场硬化等项目工程。

——校园安全工程深入实施。投资50多万元,更新了全市49所学校校园警务室警务设备,改造了大通小学、野马小学、万宝乡小学三所学校的校园围墙、大门等安全基础设施;积极争取省级校车奖补资金56万元,用于建设14个校车车库。

——教育装备项目有效落实。投资120万元,为部分中小学购置了音体美器材共计4101件。同时,完成了吉林省“班班通”多媒体电子白板申报工作,争取“班班通”项目资金319.3万元,共206套,改善了我市教育信息化条件。

(四)拓宽发展空间,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

——德育工作取得新成效。以“明德知礼工程”为重点,以德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先后开展了“小小百家讲坛”、“中国梦 — 行动有我”学生微视频征集展播、“墨香书法展示”、“寻访红色足迹”等系列大型活动,全面提高了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书香校园”取得新成果。不断激发师生读书热情、强化师生读书意识,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增强了师生的阅读能力,人人享受阅读、处处充满书香、知书达理、好学上进的“书香校园”氛围日益浓郁。

——阳光体育运动有效落实。各学校充分发挥创造性和主动性,大力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第一小学、第六小学和第七中学的“大课间”活动特色鲜明,益智强身,成为推进我市阳光体育运动、打造活力校园的典范。

(五)增强服务意识,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彰显。

——行风建设常抓不懈。强化师德师风评议,建立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正面教育引导,严肃查处教育“三乱”行为。截至目前,教育局共接到反映在职在岗教师补课办班的群众举报12件,事涉教师21人,教育局及时向相关学校下发了转办单,学校按时将调查报告上报教育局。20151月,通过暗访形式,查处了1名中学教师违规办班行为,教育党委对其进行了严肃处理。

——校园安全强化升级。狠抓校车安全、交通消防安全、校园反恐防暴工作和应急演练等重点环节,全方位保障师生安全,实现了重大安全事故为零的工作目标。开展了“抓规范、明职责、强管理、严整治”为重点的校车专项整治,各校校车所经路线及站点都有明确标识,为学生上下学提供了便利;开展了以“平安校园”建设为重点的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认真落实“三防建设”,全力维护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

——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按照财政预决算制度相关要求,依法编制了教育经费预决算,并通过网络公开强化监督;按照教育局《关于强化基层学校单位财务制度执行工作的规定》要求,明确财务管理经济责任,强化内控监督管理,制定下发了《关于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履行重大基本建设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审批手续,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依法进行了招投标及政府采购;不断加大内审工作力度,2015年审计覆盖率100%

——校田地确权稳妥推进。为了依法保护校田地合法权益,教育局会同土地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市中小学校田地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经统计,全市共有校田地343万平方米,测绘、确权和发证需投入总资金102.87万元。现已完成27所中小学校共270万平方米的校田地测绘、确权登记工作。

(六)发挥督政督学作用,教育督导工作进一步完善。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紧紧围绕教育重点工作,突出导向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完成了义务教育学校达标调研和10所义务教育学校的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全面实施“学校一日督导工程”,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迎接了省对我市教育工作专项督导。认真落实《吉林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实施细则》,全面发挥责任督学作用,不断完善考核机制,为我市教育发展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

回顾过去一年的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教育均衡水平有待提高,城乡间、校际间办学条件、教育质量、师资水平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校园安全、教育稳定仍面临潜在威胁;教育行风建设任重道远,个别教师乱办班、乱订教辅材料、有偿家教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反思,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逐项加以解决。

二、明确目标,狠抓落实,全力推动2016年教育事业创新发展

2016年全市教育工作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突出均衡发展主题,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根本目标,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把转变作风作为根本保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着力推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洮南经济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抓好各级各类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推动学前、小学教育快速发展。认真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规范学前教育行为,维护学龄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和保障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要结合我市办学规模和办学实际,整合教育资源,加快布局调整,实现公办幼儿园的全覆盖,2016年计划新建第二、第三幼儿园,蛟流河乡和那金镇幼儿园。要力争解决好乡镇幼儿园教师缺口问题,不断补充专业幼儿教师队伍;继续加强村级小学过程检查与管理,切实提高办学水平。要扎实推进教师基本功大练兵工作,基本功大练兵活动是提高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和素质的一个有效载体,不能应付了事,流于形式,要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重点抓好教材内容和钢笔字书写等方面文化业务考核,举办好第四届“希望杯”小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活动。要继续实行质量监测制度,力争毕业生质量双科及格率达到95%,双科优秀率达到30%,双科平均分达到85分。要继续推行大学区管理制,逐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推动初中、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要深入抓好全市初中教育教学工作过程管理,通过检查、交流、研讨,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要突出有效性和针对性,充分利用国培项目对我市初中教师分学科进行全员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认真组织好“大学区” 和“新星杯”课堂竞赛活动,开展教育研讨交流,展示课堂教学风采,推动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切实增加高中教育公共投入,推动高中办学体制、办学模式优化,第一中学要全面实施品牌创建战略,全力打造教师名牌、成绩名牌和人才培养名牌,进一步提升一中在白城市乃至全省的知名度。积极争取中、高考成绩位于白城市同类县(市、区)前列,特别是高考重本进线人数和进线率要有新突破。第十中学在体育、艺术升学方面要有新进展,在突出办学特色上要有新思路,在缓解教师职业倦怠上要有新方法。

——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面临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职教中心要加快改革与发展步伐,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与洮南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既面向社会培养技能型人才,又满足学生对口升学意愿的办学宗旨,创新办学模式,做强品牌专业,强化市场对接,加强校企合作,拓展专业设置,提高升学比例,拓宽就业渠道,满足社会需求。

(二)坚持育人为本,加强师资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专业水平。以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执教能力、促进专业发展为重点,对全市教师和校长进行全员培训和现代信息技术培训,对新分配教师、骨干教师、领导干部进行专项培训,对校长和责任督学进行“微远程课堂”培训;进一步完善“大学区”模式,以提高课堂效率为主线,扎实有效开展研培活动。要加快名师工作室建设,不断提高名师专业水平和教研能力,充分发挥好名师辐射引领作用。要加强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开展课题研究与管理,不断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以活动为载体,提高师德素养;以典型为榜样,树立教师形象;以考评为机制,强化师德建设;以表彰为平台,宣传师德成果。要弘扬正气,多形式宣传广大教师潜心育人的良好品格、爱岗敬业的典型事迹;要加大对教育“三乱”行为的惩处力度,严肃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遏制在岗教师补课办班和乱订教辅资料问题。

——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机构编制管理。随着我市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现有机构编制已不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要进一步解决人编不符问题,推动人员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结合教育系统机构编制实际和有关政策依据,有效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学校布局调整、学生规模变化等进行动态调整,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三)坚持教育公平,强化规范管理,为教育提升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抓好标准化建设,着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计划投入6800多万元,实施车力乡中学等5所学校5个续建项目和万宝镇四小等7所学校8个新建项目工程。认真抓好“四室”、“小学科学实验室”、“薄弱校改造”等项目建设,提升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及应用水平。要加快工程进度,抢时抓早,做好协调,保证校园校舍建设质量,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确保按期竣工并投入使用。

——强化安全保障,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坚持完善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工作格局。认真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针对性、实效性,加强演练,不断提高应急避险能力。深入抓好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健全校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充分利用校园校车监控平台,对学校安全工作实施动态监控、全面监管。

——强化财务管理,健全完善财务制度。继续加大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力度,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特别是在“三公经费”和大额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切实做到严格规范,规避风险,有效监督。进一步强化民主决策意识,确保大额资金使用方向的正确性;万元报批项目必须通过班子成员商议后签字上报。“三公”经费及重大项目支出要实行校务公开。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加强内部审计工作,2016年继续达到审计检查全覆盖。

(四)突出督导职能,强化督政督学,着力提高教育督导工作水平。

——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达标,为迎接国检做足准备。2016年,我市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市政府正在积极筹划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就目前看,我市迎检压力较大,需要市里解决的问题教育局已经向市里递交了请示报告,但是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教育系统自身解决的问题。全市41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标是重中之重,也是接受均衡验收的前提,这项评估工作督导室预计四月份开始操作。我重点强调几点与学校相关并亟需整改的问题:一是部分学校功能室没有或者面积不足,要采取腾挪或者兼并等有效措施,必须保证功能室达到或者接近标准;二是功能室设备设施不达标,缺少图书、音体美器材和实验室装备的学校要尽早配齐配全;三是残疾儿童底数不清、入学率不达标,要按照局里要求把本学区内三类残疾儿童情况做好调查摸底;四是部分学校超大班额(小学每班不超55人,初中每班不超60人),存在超大班额的学校,且校舍不在今年改、扩建计划内的,要自己想办法采取相应措施自行解决好。以上是国家督导组到学校实地查看抽检的重点项目,因此,要严格对照达标校督导评估验收指标体系,针对存在的问题主动想办法认真整改,努力达到验收标准。

——认真做好省对我市职教专项督导迎检工作,有力促进职业教育协调发展。2016年,我市将接受省对职业教育专项督导评估,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吉林省中等职业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修订)》要求,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充分做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我市职业教育办学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办学规模过小,高中段职普比不合理;二是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还没有形成,学校在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上还存在升学与就业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三是职教中心的公共培训项目基地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四是教育基础设施和实训基地建设发展滞后,学校基础设施和实训基地建设标准化水平不高,特别是缺少实训配套工具,还不能满足公共培训以及教育教学需要;五是专业教师严重短缺,骨干教师不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积极化解,更好地推动洮南特色职业教育健康发展。

——深入抓好“学校一日督导工程”,保障学校依法管理、规范办学。依法、科学、规范办学,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各校要以落实教育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今年要重点抓好控辍、课程设置、功能室管理与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督导工作。去年10月份白城市教育督导室对我市进行了随机督导检查,检查中发现我市在办学管理和课程改革等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有些学校工作没有章程计划,工作随意性较大;有些学校控辍率、课时偏差率较高;有些教师无案授课,教学方法陈旧,不重视学生主体作用等等。这些问题都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需要全面规范办学行为,全力抓好今年的各项管理工作。

——增强教育重点目标管理责任制执行力,推动教育工作全面有序开展。今年要对学校执行教育重点目标管理责任制情况开展随机和专项督导。采取平时抽检、年末综合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各学校完成目标管理责任制情况进行科学全面评估,助推我市教育重点工作落实,实现既定教育工作目标。

三、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2015年,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积极组织局机关、基层党支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讲授党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加强对外宣传,准确把握重点,及时报道教育工作中的优秀成果、典型经验。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教育党委先后有550名党员走进社区,帮扶低保户和孤寡老人,累计捐款3万余元。集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认真抓好组织发展工作,注重对一线教师、教学能手等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不断加强非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行党务公开,积极发扬基层党内民主,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强化党支部目标管理考核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实现了文明办公、热情服务的宗旨,树立起高效、务实、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良好机关形象。2015年顺利迎接了省委组织部对教育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情况的工作调研。

2016年教育系统的党建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扎实推进教育工作。

(一)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要坚持把建设高素质、善执行、敢担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为主攻方向,认清重要性,应对复杂性,增强科学性,着眼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效能,强化引领,勇于创新,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水平,全力助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要严格规范程序,严格选人标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要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干部监督考核、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认真开展组织关系集中排查。

按照市委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稳妥有序推进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切实从源头上加强党员的监督管理。一是要准确。这次集中排查涉及我们党委30个基层党支部、665名党员。各党支部要认真负责、严格把关,坚持逐人摸底、逐个核对,确保每项信息准确无误、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二是要规范。集中排查具体内容多、程序较复杂,一些工作可能还要经历多个反复,各支部要按照上级要求,严格工作标准,严格程序规范。三是要稳妥。集中排查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要坚持稳妥慎重,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坚决防止矛盾激化、甚至出现失控。四是要求实。做到实事求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做到稳慎可控,有序推进。

(三)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系统内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市委要求,2016年将在全系统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简称“两学一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为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实见效,我们要提早动手、超前谋划,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准备工作。要做好思想准备,深刻认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做;要做好问题准备,对照思想、制度、标准开展自查;要做好推进准备,抓好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和措施保障;要做好争创准备,注重示范带动、考评激励和典型引领。要用心用力,抓实抓细,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四)全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要坚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方针,坚定不移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真正养成纪律自觉,讲忠诚、讲规矩、讲服从、讲廉洁,正确对待权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要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在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上下功夫,真正使党规党纪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要认真学习,深刻理会,勤督实查,严格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对执行制度不到位的要及时督促,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要严厉查处,真正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和拒腐防变的源头防线。要始终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着力强化“不敢腐”的氛围。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突出案件查办重点,坚定立场方向,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同志们,2016年是“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寄予厚望,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希望全市教职工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创办人民满意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