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09    点击数:
坚持改革创新 凝聚发展动力 努力开创全县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努力进取  扎实工作

全面巩固教育工作新成果

——在2015年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党委书记  局长   王 晔

201539日)

 

同志们:

这次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4年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教育工作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教职工努力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巩固教育工作新成果。

一、2014年教育工作简要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市教育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政行风建设,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推动了教育事业健康、均衡、快速发展。

——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小学毕业生质量测查及格率、优秀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中考成绩良好率、及格率、500分以上人数所占比例位居白城各县(市、区)首位;高考600分以上人数、进入全白城市前10名人数、本科线以上人数及重本进线率等各项综合指标稳居白城市各县(市、区)之首,2014年一举摘得白城市文、理科高考状元;职教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500分以上12人,本科录取28人,专科录取49人,升学率达92.77%

——教育师资队伍健康发展

一是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建设责任制,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重要指标,形成以身垂范、以德施教、讲求诚信的良好教风。在第30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对10个“三满意”优秀群体、10名师德标兵、10名优秀班主任、3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和100名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

二是切实增强师资培训实效。有效落实“国培计划”、“影子培训”任务,认真开展各类培训、教学研讨,提升了师资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文化素养。成立了第二批8个“洮南市幼儿园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先后有多名教师完成了省级子课题结题、国家级子课题立项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

三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公开选拔了20名校级后备干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储备了力量。招聘特岗教师(含“硕师计划”)147人,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为高中补充了11名专任教师,确保了高中师资力量。

——校园文化丰富多彩

各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推广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积极构建向真、向上、向善、向美的校园文化。举办了“感恩生活、爱在身边”主题“校园心理剧大赛”、“阳光·梦想”中小学生书画作品征集评比、“走复兴路,圆中国梦”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突出体现了各校校园文化特色。扎实开展了“一校一品”体育特色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军训等工作,提升了学校德育体育工作整体水平。

——校园安全管理上档升级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职责,落实措施,实现了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有效防范和控制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年共发生校园安全事故3起,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有效稳妥地做了相应处理。规范校车运行,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校园校车信息监控平台正式启用实现了全市49所学校远程实时监控。落实学校安全工作值班值守制度,坚持做实细节,防患未然。

——教育督导水平明显提高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紧紧围绕教育重点工作,发挥督政、督学职能,认真开展监督、检查、评估等各项工作。召开了全市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工作启动大会 、开展“学校一日督导”工作。强化“控辍”检查,转变督导方式,全面实施督学责任区制度。顺利完成了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减负万里行.2季”随机督导工作。

——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2014年,教育党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立足解决“四风”和不落实问题。共梳理出“在职在岗教师乱办班、乱订教辅资料、乱收费问题”等11个突出问题。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出台了关于治理教育“三乱”、规范办学行为13个方面的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整改过程中,坚持整改一件,验收一件,销号一件。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助推了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学校管理不规范;个别教师积极性不高;部分党员干部作风欠扎实;教育行风建设有待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还需提高等等。面对这些不足,在今后工作中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2015教育工作总体安排 

今年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保障,努力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巩固教育工作新成果。

根据这一总体思路,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教育教学重点,着力巩固提升教育成果

一是突出素质教育,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将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工作全过程,围绕理想信念、民族精神、心理健康等内容,开展教育活动。小学重点抓好养成教育,初中重点抓好规范教育,高中重点抓好励志教育,职教重点抓好责任教育,要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创设体验教育内容,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幸福、体验快乐、增长见识、提升素质。要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功能,依托有效载体,拓展活动内容,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培养和锻炼青少年学生。要努力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办园整体水平。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继续保持小学毕业生双科及格率、优秀率水平;中考继续保持白城市第一位,高考综合指标列白城市前列,努力实现中、高考成绩的新突破。

二是突出职业教育,着力服务洮南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发挥示范专业优势,积极探索校校联合、校企联合等办学模式。加强职业教育基础建设和规范管理,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继续深入企业调研,探索纺织服装专业与当地纺织服装企业进行岗位对接,按照上级要求力争四年内把纺织服装专业打造成示范专业,为振兴洮南市纺织服装产业做出新贡献。

三是突出德能教育,着力打造优质师资队伍。要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依托“师德标兵”和“三满意”优秀群体评选活动,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新教师补充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把握“特岗计划”、“硕师计划”和“免费师范生计划”政策,逐步解决基层学校学科缺员、学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继续完善名师选拔和培养机制,加快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教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基层班子队伍建设,推进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长考核制度。继续做好校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和培训工作。

四是突出健康理念,着力创新校园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突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品位。要结合实际,合理规划,扎实推进,逐步形成“一校一品,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格局。积极开展文化节、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展现师生魅力、陶冶师生情操、净化师生心灵,提高师生文化素质和人文素养。

五是突出督导职能,着力发挥督政督学作用。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充分发挥督政、督学职能,加强督导机构、制度、队伍建设和督导信息工作,完善综合评价、督学责任区、督导通报、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坚持随机、专项、综合督导相结合,监督、检查、指导、评价并行,有效规范督导行为,强化督导管理,提升教育质量。

(二)突出校园安全位次,全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安全第一的意识。各级干部要始终把校园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放在首要位置来抓。要牢记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没有安全意识就没有安全的工作,更没有安全的位置,安全重于泰山。

二是落实责任,强化安全追责力度。各校(园)要完善校长(园长)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副校(园)级领导具体抓日常安全工作的工作格局,落实“一岗双责”和责任追究制。实行安全管理岗位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责任追究制要落到实处,绝不姑息,姑息他人就是往自己身上揽责任。

三是措施到位,强化监管执行力度。杜绝各类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全力维护系统和谐稳定;要进一步完善校园突发暴力事件、抗震救灾、踩踏事件、交通事故、食物中毒、传染病防控、消防安全、校车突发事件等为主要内容的应急预案,明确预案的工作程序并责任落实到人,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有效落实责任主体。

(三)突出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打造优质规范工程

2015年教育续建项目3个、新建基建项目8个、改建项目1个、谋划项目6个,计划投入1.45亿元。项目建成和投入使用后,可极大地改善办学条件,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工作中要做到“三个确保”,从而打造优质、规范、放心工程。

一是确保工程质量。质量是工程的命脉,抓好工程质量,事涉单位责无旁贷。因此,教育基建管理中心要选派专人与项目学校一起,积极配合监理、质检人员,对工程建设进行跟踪监督管理。同时,项目学校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协调,与中标单位签订项目合同,确保施工安全,避免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强化工程验收制度,打造校园安全工程。

二是确保程序合法。项目建设自始至终要在法定框架内运行,要按照法律程序组织实施。每个工程项目都要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选择有资质、有信誉的施工单位实施项目建设。要求施工单位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规范进行施工。实施工程管理监理制,由质量监督部门、监理单位及教育基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和项目学校共同把好质量关,工程竣工后经相关有资质的部门组成专家组进行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三是确保资金管理规范。工程项目资金建立独立专户,按工程进度,由施工单位向监管部门提出拨付资金申请,通过分步验收合格后确认工程量拨付资金,工程竣工通过验收合格后进行工程决算,再通过财政评审确认后拨付工程款,并按规定扣留一定比例的质量保证金。

(四)突出党建工作核心,强力助推教育事业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认真扎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各项工作,提升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和服务群众能力。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要求,着力整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作风明显转变。要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科学制定党建工作年度考评细则,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年度考评工作。要强化党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教育工作新成果、新成效和新典型,传递教育正能量。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二是加强纪律建设纪律和规矩是规范社会运行的行动指南和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领导干部纪律工作,关键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抓好领导干部自身建设。当前个别领导干部自身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个别干部素质不高、自身要求不严、存有侥幸心理,导致违纪违法案件发生;个别学校办学行为不规范,乱收费、乱订教辅材料,造成不良影响;局机关、局直单位个别同志仍然有慵、懒、散现象。对这些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必须高度重视,作为第一责任人,在履行主体责任上,更要管好干部职工,强化制约与监督,强化责任追究。要加强内部审计力度,增强专项审计检查功能,达到局内审计后,其他部门再审不出问题。各学校、局直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将按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个人责任。

三是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这是我们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安全阀”。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教育系统党风政风出现了新变化,但“四风”问题并没有完全销声匿迹,顶风违纪现象还有发生。有的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看小说、逛淘宝,有的中午非公饮酒等等。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监督,严肃查处,形成压力,坚决防止反弹。党委将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进一步强化机关服务意识,提高机关行政效能,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要规范机关人员言行,提高执行力、工作落实力。严格执行“八项规定”,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抓好厉行节约。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强化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

同志们,教育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寄托着古城人民的期盼,认真做好今年乃至今后的教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努力推动教育事业健康、科学发展,为洮南各项事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