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教育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05    点击数:

抢抓新机遇 寻求新突破

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在2012年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教育党委书记 教育局局长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赵春娣

 

 

 

20123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1年全市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教育工作任务,抢抓新机遇,寻求新突破,动员全市教职工明确目标,真抓实干,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过去一年工作简要回顾

2011年,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大局,提升水平,实现了教育发展的新跨越,为推动洮南经济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过去一年,是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攀升的一年。小学毕业生质量测查及格率98.57%、优秀率29.72%,分别比上一年度提升0.381.05个百分点。中考七个参考学科有五个学科平均分居白城市第一位。高考600分以上、进入白城市前10名、进入重本及本科以上人数等各项指标稳居县、市之首;第一中学有5名学生进入白城市前十名行列;白城五所重点高中高考科目平均分,洮南一中有四个学科位居第一,并摘得文科状元。职业高中对口升学农学、医学两个专业成绩分别位居白城市第一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一类名校榜上有名,名校覆盖面和录取层次又一次实现了新突破。

——过去一年,是办学条件极大改善的一年。2011年,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改善总投入5311万元。其中:投入4075.3万元,实施了9所学校、13个项目的标准化建设,包括聚宝中学教学楼和食堂、第五中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万宝镇小学教学楼、胡力吐中学教学楼、瓦房中学宿舍楼和食堂、万宝镇中学食堂扩建改造、第一小学体育场、馆后期完善项目等,这些建设项目做到了当年施工,当年使用;基层学校在校舍维修改造、校园场地硬化、教师办公设备购置、学生食宿条件改善等方面投入总计570.7万元;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264万元,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图书配备”和“农村小学科学实验室配备”项目;一中、十中、八中投入320万元,班班安装了多媒体,实现了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全系统校园绿化投入18万元;投入63万元进行了学生课桌椅更新。撤消了野马中学;将煤窑中学并入万宝镇中学;先后对那金、东升等部分村小进行撤并,实现了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过去一年,是探索实施高效课堂并初见成效的一年。实施新课改以来,义教阶段教育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以中考成绩为标志,我们已连续八年居县、市之首。然而回顾总结过去几年工作,特别是课堂教学方面,一些教师的教学方式、教育观念、教学手段还不能从根本上适应新课程理念下的教育教学工作。为了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教育局先后组织基层校长、骨干教师外出学习、研修,参加全国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研讨会,并观摩了山东杜郎口中学和昌乐二中的课堂教学。将2011年确定为全市中学“课堂教学效率年”,成立了推进高效课堂工作领导小组和业务指导组,召开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试点暨第八中学高效课堂启动大会、课堂教学大奖赛总结表彰暨高效课堂推进会、请昌乐二中专家和第八中学教师主讲的高效课堂培训会;通过培训,达成了共识,提升了教师业务水平,奠定了工作基础。第八中学高效课堂模式启动至今,课堂教学实现了“临帖—入帖—破帖”过程,从初一教学看,呈现出可喜变化:教育回归“人本”,课堂得到解放,师生角色发生根本性转变,学生成为课堂主人,采取“自主、合作、探究”方式,树立自信,展示自我,快乐学习,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一年,是校园文化彰显特色、德育体育水平显著提高的一年。发挥体、艺“2+1载体作用,注重育人功能,力求校园文化的丰富多彩。实验小学“古韵留芳,造魅力校园,传承文化,展艺术内涵”等学校的主题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为提升办学品位、彰显办学特色搭建了良好平台。白城市教育局在洮南召开了体、艺“2+1”项目暨校园文化建设现场会,与会的省厅、白城市局、洮南市委、市政府及兄弟县、市教育部门的领导参观了我市城内7所小学不同内容、不同形式、不同风格、不同特点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局作了典型发言。省教育电视台做了专题播出一年来,教育系统深入落实“阳光体育工程”,教育局被教育部评为“阳光体育奖”;在白城市教育局组织的大课间录像展评活动中,我市有18所学校受到表彰。突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合力构建德育工作社会化机制,学生养成教育常抓不懈;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和素质教育基地,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学生实践基地建设被省教育厅、财政厅评为“先进单位”。

——过去一年,是职业教育快步发展的一年。投入280万元,进行了职教中心学生食堂、实训车间的改、扩建和校园绿化、美化,职教办学条件明显改善。职教中心实现中职招生309人,超额完成当年招生任务。坚持“校企合作、校校合作、订单培养”,先后与洮南市前进机械、特恩斯制衣、市医院、天合风电等企业、单位签订培养合同,与大连船校、长春技师学院等开展联合办学。职教中心现开设16个专业,工学结合学生占100%;毕业生双证书获证率91%、就业率98%80名中职学生转移到青岛、大连、长春等三地联办校继续就读,并签订就业合同。会同相关部门,完成阳光工程、农机驾驶、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实用技术、农村“两委”干部、特殊工种安全员、财务电算化等各类培训46098人。

——过去一年,是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的一年。进修学校充分发挥师训功能,先后开展了网络视频、教育技术能力、新教师培训和城乡联片教研活动;召开了班主任培训物化成果现场会;有效利用“三级研培网络”,举办“秋实杯”课堂教学大赛,形成了城乡、校际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进多赢的局面;组织教师参加了全国教案设计、省网络视频说课、省中小学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和省幼儿教师教学新秀评选,我市有10名教师获教育部表彰、1名教师被评为省教学新秀;教育局获白城市“自制教具展评活动优秀组织奖”、“教师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命名了首批“名师工作室”,开展了数学、英语等学科教研活动,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制定了洮南市教育科研“十二五”发展规划,积极组织“三级”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树师德形象,扬师风正气,市政府在教师节对10名师德标兵、10个“三满意”优秀群体、10名优秀班主任、10名优秀校长、2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和100名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将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印发成册,大力宣传师德楷模。

——过去一年,是安全管理、法制教育不断强化的一年。在保持教育安全稳定上,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采取目标管理、督查考核、领导包保、制定预案等措施,定期检查,指导整改。针对各地频发的校车事故,教育局召开了专题视频会议,明确提出保安全、保稳定的工作要求。教育局和基层学校投入7.2万元,建立完善“校园警务室”,会同政法、公安、治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对校园安全、饮食卫生、校园周边环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整顿,旧有矛盾大大缓和,既保持了全系统稳定,也维护了全市稳定大局。严格执行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开展传染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坚持“零报告”制度,全年没有发生传染病疫情。启动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法制教育做到教学有计划、学习有教材、课时有保证、任课有教师、学科有渗透;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定期入校、进班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推动了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依法保教工作。通过警校、军校、家校共建,努力构建多角度、宽领域、全方位的法制教育格局。2011年,教育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制先进单位”、“综治维稳工作优秀单位”

——过去一年,是教育督导转方式、综合管理上档次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加大督政与督学工作力度,改进督导方式,创新工作方法,规范办学行为,教育工作得到了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涉教单位的大力支持,在资金投入、项目争取、师资配备、资源整合、化解产权争执、维护学校利益以及推进学校党组织建设等诸多方面,为教育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建立督导联络员制度,强化督导信息采集报送,多篇信息被吉林省教育督导团和白城市教育督导室采用。2011年顺利通过省对县达标校验收和白城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我市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

——过去一年,是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按照省、市部署,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方式、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三帮扶”工作;召开了教育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对党务、群团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以丰富多彩的歌舞形式,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彰显出全系统党员、教职工颂党恩、跟党走、情系教育、心系学生的火热情怀。党建工作的加强,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2011年,教育党委、教育局、教育工会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会组织”、“白城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洮南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洮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2011年,我们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教育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各乡(镇)、各部门、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教职工辛勤工作、奋力拼搏的集中体现。在此,我代表教育党委、教育局、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向一直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各涉教单位和始终致力于教育发展的全市教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面对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容回避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城乡幼儿园、中心园建设滞后,满足不了社会需求;教育资源整合配置、布局调整压力日重;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落地难,资金缺口大;新课程下的课堂教学改革面临诸多制约因素;从教不廉的手段和形式花样翻新,防不胜防,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止;教育安全、教育稳定面临种种潜在威胁。对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必须加大措施,认真加以治理解决。

二、把握形势,理清思路,全面完成2012年教育工作任务

2012年既是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的起始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承上启下之年。新的一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保安全、保稳定、保质量、保发展为主线,以学校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创建平安校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政行风根本好转,推动教育新一轮发展,为洮南经济社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根据这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抓好统筹谋划,提升事业发展水平。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认真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综合地理位置、基础条件、生源分布等因素,有效利用现有资源,重点加强以万宝镇中心园为样板的农村中心园建设,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幼儿园建设整体水平。

——逐步提高教育质量。认真研究、部署高考工作,确保完成高考本科900人、重本200人以上进线目标;第一中学有学生升入国家一类名校;第十中学有学生升入国家重点院校。继续抓好体、艺类考生的专业课培养,突出办学特色,促进整体发展。发挥中招杠杆调节作用,加强学生入学引导,着力缓解择校矛盾。深化初中学业考试改革,健全“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高中招生制度;严格“三限”管理,认真落实重点高中指标生政策。继续强化过程管理,深入做好学情分析,不断完善监控体系,稳步推进小学教育。加强实验仪器装备和管理,提高学科实验开出率,实施好国家、省中小学实验室二期工程;挖掘学科德育功能,加强德育课程建设,建立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依据的教师业绩评价体系、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学校评价制度。

——深入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今年,计划投入4130万元,实施10所学校、12个项目工程。其中:新建安定中学教学楼、二龙中学教学楼永茂小学教学楼、永茂中学教学楼、野马小学教学楼、那金镇九年制学校宿舍楼和食堂、万宝镇中学教学楼、万宝镇中心园综合楼、瓦房镇道岭小学、第七中学宿舍楼和食堂,以上工程除万宝镇中心园、七中外,其余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将于5月初开工建设,计划9月末竣工并交付使用。

——扎实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按照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促进办学条件标准化,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提高质量为重点、以服务经济为宗旨、以实现就业为导向,全力做好职教招生工作,努力把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把教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紧密联系相关行业、企业,实施好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半工半读、长短培训相结合的办学模式,积极拓宽口径,打造骨干专业,培养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亟须的技能型人才。继续抓好“阳光工程”和“绿色证书”培训,开展好乡医、农村初中普及型实用技术、成人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培训。有效落实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做好贫困生认定、档案建立和督导检查。 

(二)抓好内涵发展,提升教育整体实力。

——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形象、提高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教育局制定下发了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年度方案和评比细则,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合理规划,扎实推进,使师生员工教有其所、学有其所、乐有其所,在求知、求美、求乐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启迪和教育。要把精神文化作为重点,实施“感恩”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师生主体作用,构筑积极向上、催人奋进、全员共建的校园文化体系,形成师生认同的文化观念、价值观念和生活观念;依托体、艺“2+1”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要重视制度文化建设,认真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卫生和行为习惯。

——逐步推进高效课堂模式。一流学校创造变化,二流学校顺应变化,三流学校被动变化,只有不断改革才能让学校越来越好。高效课堂从表面看,是新的教学模式的探索尝试,其实质是新课程理念的纵深发掘,是激活教师队伍的有效手段,也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重大举措,是教育实现内涵发展的突破口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起点,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八中的实验效应和昌乐二中等外地成功经验有力诠释了这一点。今年春季开学,教育局将在四中、九中、七中、三中、万宝镇中学、瓦房中学、永茂中学全面启动高效课堂教学模式。高效课堂构建是一个系统工程,艰辛而繁复,要凝神静气想,脚踏实地做,扎扎实实干。

——不断壮大教育科研实力。加强教育宏观研究,发挥教育科研的决策参考作用,向教育科研要质量,依靠教育科研上台阶,在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要注重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促进教育科研成果转化;要健全教研员定点联系指导学校教育科研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学型为主体、研究型为主导、学习型为基础的校本教研制度,推进校本教研工作常态化,努力提高校本教研水平。

(三)抓好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务求师德师风建设实效。师德师风问题,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深层次问题,也是影响教育形象的根本所在。要大力加强师德教育,认真学习、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明确个人利益与大局形象的关系,增强从事教育工作的满足感、自豪感,增强自觉抵制不良思想腐蚀的能力。要切实加强队伍管理,强化师德考核,建立和完善评价奖惩机制,把师德评价作为教师聘任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师德标兵”评选平台,展现师德魅力,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公众认同度,在全系统营造学典型、比师德、讲奉献、创佳绩的良好氛围。

——扎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认真完成“国培计划”,全面开展学科专任教师、骨干教师、新教师、农村教师、班主任等各类培训,重视加强幼儿教师专业培养;依托职业院校和大中型企业,加大“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加快培养服务洮南经济发展、与洮南产业结构调整相关的专业教师队伍;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多形式的课堂教学研究,全面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

(四)抓好热点整治,提升群众满意程度。

——强力推进政行风建设。以规范办学行为、从教行为为重点,以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为目标,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全系统加强政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原则,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教师队伍中个别人订资料吃回扣、多收费、有偿排座、以罚代教、违规办班、有偿送学生入学等有悖师德行为。要强化招生考试管理,坚持依法治招、从严治考,使招生考试工作更加公平公正、科学规范。严肃整治义教学校提前招生、违规组织入学考试等行为。严格教育经费管理,重点整治学校违规收费。教育局近期将出台教育系统加强政行风建设实施意见,完善检查考评措施,加大督查处罚力度,从严整顿教育行风。各学校、各单位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计划、分步骤,全面推动教育系统政行风建设。

——全力确保校园安全。要坚守“安全责任无小事,校园安全人人有责”的工作理念,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始终把校园安全作为头等大事,重视和加强校园政治、财产、生命安全,杜绝各类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全力维护系统和谐稳定。加强安全教育,开展逃生避灾演练,正确认识、主动应对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中的意外伤害事故,并妥善处理。充分发挥“校园警务室”作用,协同公安等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消除不稳定因素。加强校园卫生和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教育学生坚决不乘坐无证、拼装、改装、超载等违法违规车辆,家长、学校、承运人签订安全责任合同,确保交通安全。

(五)抓好综合管理,提升教育整体功能。

——加强教育督导管理。发挥督政、督学职能,坚持督政和督学并重,加强督导机构、制度、队伍建设和督导信息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完善综合评价、整改复查、督学责任区、督导通报、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坚持随机、专项、综合督导相结合,监督、检查、指导、评价并行,有效规范督导行为。强化依法控辍、管理控辍、助学控辍、教育控辍等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管控工作。

——强化教育经费管理。加强教育内部审计、财务预算管理和资金监管,突出关键环节,有效防范违法违纪行为;严格审计公示及审计结果运用,推进重大项目、设备采购报批制、决算支出审批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够用实用原则,提高教育资金使用效益。

——加强机关工作管理。市委、市政府将2012年确定为“机关作风整顿年”,局机关全体干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切实做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科学发展上有新突破;提质增效、强化服务,在履职尽责上有新突破;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在推动落实上有新突破;强化措施、规范管理,在破解难题上有新突破;严格自律、遵章守纪,在反腐倡廉上有新突破。要时刻保持平常心、谨慎心、宽容心、谦恭心、感恩心这五种阳光心态,以机关带动基层,不断拓展服务层面,努力塑造文明礼貌、行为规范、公正透明、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

(六)抓好党建工作,提升政治保障水平。

——增强执政兴教能力。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素养;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不断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认真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深入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

——认真做好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职能作用,立足自身优势,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以优异业绩助推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进一步推动农村学校党建工作。协同乡(镇)党委,加大工作指导、检查、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农村学校党组织的政治保障作用。

同志们,教育承载着民族的希望,寄托着古城人民的期盼,认真做好今年乃至今后的教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努力推动教育事业健康、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