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教育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05    点击数:

坚持科学发展促进教育均衡

全面加快创办人民满意教育进程

——在二O一O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教育党委书记  局  长  赵春娣

(2010年3月12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09年全市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坚持科学发展,促进教育均衡,动员全市教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真抓实干,全面加快创办人民满意教育进程。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许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过去一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白城市局的具体指导下,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抓管理、求质量、正师德、保稳定、促发展,保持了教育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健康、均衡的良好发展势头,为推动洮南经济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思想道德教育不断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扎实推进。

  以爱祖国、爱家乡教育为核心,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迎庆建国六十周年”为主题,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读书、演讲赛,并参加了白城市“庆祝建国60周年‘爱祖国,爱家乡’青少年读书征文大赛”,市教育局获“优秀组织奖”;举办了“祖国强盛——我成长”校园歌手大赛,为师生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举办了“阳光下成长”全市中小学首届艺术展演活动,评出9个优秀组织奖、45个艺术表演奖、 51个艺术作品奖、96个指导教师奖、2个优秀创作奖,并代表白城市参加了全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节目调演,在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评选中,市教育局荣获国家教育部颁发的“优秀组织奖”。举办了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会、“为祖国六十华诞喝彩”大型演唱会、“我为祖国骄傲——庆祝建国六十周年”图片展、“六十年童心中国,新一代感动未来”大型诗歌朗诵会、“唱红歌、读红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活动月”、“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家园”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各学校严格按照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精神,把握“健康第一”的主导思想,开齐并上好体育课。为推动大课间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适时调整了学校的课时安排。举办了全市农村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校园集体舞评比活动,第一小学的“关注生命、关注健康,共建阳光和谐校园”的大课间活动经验,在吉林省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

  ——义教经费保障机制平稳运行,“一免一补”政策有效落实。

  2009年义务教育经费1822万元已全部拨付各学校,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全市义教阶段中小学生36261人全部享受国家免费发放教科书的优惠政策,全年免书费共计440.9万元。

  有效落实义教阶段贫困家庭住宿学生生活补助政策,春、秋两季共计107万元,其中地方配套资金27.5万元,初中家庭经济贫困学生1424人享受补助。

  45.2万元中职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也全部发放到718名学生手中。

  ——学校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校舍维修改造力度不断加大,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一年来,在学校标准化建设、校舍维修改造方面,总投入资金2596.6万元,总建筑面积23535平方米,是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其中:

  投资296.8万元,完成1933平方米第三中学食堂、厕所及围墙等附属设施建设,购置60台计算机及理化生实验仪器和设备;投资247万元,建设改造2100平方米那金镇中学教学楼、新建160平方米锅炉房,维修改造校门、过水桥等附属设施;投资358.8万元,新建3035平方米永茂中学宿舍楼。

  投资108万元,改造711平方米蛟流河乡中学综合室、724平方米向阳中学宿舍和食堂和蛟流河乡中心校校舍;投资500万元,完成建筑面积4944平方米第十中学学生宿舍食堂综合楼续建工程;投资398万元,完成第一中学总面积5520平方米宿舍楼及食堂、餐厅的维修、改造、扩建、新建工程;投资588万元,新建4408平方米职教中心综合楼;投资约100万元,用于城乡部分学校的维修、改造工程。

  ——学校布局合理调整,教育资源有效整合。

  彻底取消了第三中学高中部,为该校的标准化建设明确了方向。将那金镇中学与那金镇中心校合并,成立了那金镇九年制学校;撤并了福顺镇兴业中学、幸福中学;将福顺镇草房村小学迁入原福顺镇幸福中学,将福顺镇温保村小学、新德村小学4至6年级学生合并到草房村小学;将福顺镇榆树村小学迁入原福顺镇兴业中学,将富源村小学、创新村小学、五家子村小学、心意村小学4至6年级学生合并到榆树村小学;撤并了万宝镇二龙村小学。通过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使教育资源发挥了应有的效益。

  ——小学教育逐步加强,中高考成绩稳步攀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加强过程检查,推进过程管理,全市小学工作更加科学、规范。2009年,我市小学毕业生质量测查及格率达97.75%、优秀率达28.46%,实现并超过了年初既定目标。

  2009年中考,第一中学录取分数线570分、第十中学录取分数线510分,重点高中录取线已连续十年位居白城市五县(市、区)之首。高考工作取得新进展,我市600分以上学生18人、重点本科进线学生207人、进入本科线以上学生934人。第一中学方晓恬、刘嘉琪两位同学分别位居全白城市文科第八、第九名;第一中学李世瑶、蒋明鲁两位同学分别位居全白城市理科第二、第九名。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北京邮电学院、北京外国语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一类名校榜上有名,实现了名校覆盖面和录取层次上的较大攀升;第十中学有8人进入重本线、有184人进入本科线,并有学生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苏州大学等重点院校;第三中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分别有2人和3人进入重本线,有27人和35人进入本科线,并有学生考入中国第四军医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等重点院校。截止2009年,我市高考600分以上人数、进入全白城市前十名人数、进入重本线人数等各项综合指标已连续四年位居白城五县(市、区)之首。

  ——幼儿园建设不断加强,学前教育进一步规范。

  2009年,投资30万元,为第三幼儿园购置装备了大型玩具、教具、幼儿图书等教育教学设施,促进了我市国办幼儿园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全年对城内4所国办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校园环境、卫生安全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两次专项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督促、整改,推动了国办幼儿园办学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针对农村中心园建设,市政府下发了《洮南市关于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工作改革与发展意见》,并制定了《洮南市乡(镇)中心园设置标准》。目前,我市有16个乡(镇)成立了中心园,其中大通乡中心园已达到白城市农村中心园示范园标准。

  在推动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和管理上,教育局先后下发了《洮南市民办幼儿园设置标准》、《洮南市民办幼儿园须知》、《洮南市民办幼儿园登记注册申报表》,并严格审批程序,对全市民办幼儿园重新建档。同时,在全市49所民办幼儿园开展了 “诚信办学单位”评比活动,有16所民办幼儿园获奖。

  ——职教中心办学功能日臻完善,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加快。

  2009年,共投入196万元用于职教实训设备、生活备品等购置。其中:利用省专项资金105万元购置了多媒体3套、数控机床2台、普通机床3台等教学实训设备;投资55万元新建高标准微机室1个;添置了教练车4台;投资36万元购置了260套学生床和学生柜、140套会议室排椅、15套缝纫机和1台氩弧焊机、1台等离子切割机、3台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机等设备,教学实训设备得到进一步充实。

  为了有效整合职教资源,彻底取消了“加挂牌”学校的名称及职能,更加明确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召开了全市职业教育招生工作会议,出台了一系列招生奖励政策,确保了职教中心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2009年共招收新生1024人。为了提高联办水平,2009年上半年,先后与大连船校等职业院校进行洽谈,组织部分学生家长、农村学校校长到大连船校进行了实地考察,达成了联合办学协议,全年共招收联办生114人。为了提升专业水平,进行了计算机、农机驾驶等2个白城市级骨干专业的申报工作,加强了与洮南地方经济结合较紧密的服装专业、焊接专业和机加专业。专业设置更加适应洮南的经济需求和市场需要。

  我们立足培养学历层次高、业务素质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制定了《洮南市职业教育教师培训规划》,加强了专兼职相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及重点专业骨干教师的培养,现有“双师型”教师15人,其中省级“双师型”教师7人。

  注重发挥职教中心的培训基地功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各类培训活动。全年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4512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4383人、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330人、劳保所所长培训30人;完成省级下达的劳动力技能培训300人、农机驾驶员培训1150人、千万农民工培训1400人、阳光工程培训350人。2009年,我市职教中心顺利晋升吉林省职教“百强校”行列。­

  ——突出有效载体,强化培训教研,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以实施《吉林省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行动计划》为起点,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教师进修学校为主体,以研促教、以研兴教,召开了县域三级研培网暨“草根”研究共同体启动现场会;针对我市幼儿园区域活动零起点的实际,启动了“实+3”基地研培活动;举办了研培基地“秋实杯”初中课堂教学大奖赛、小学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5期骨干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班、全市小学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等活动,促进了教师业务素质的进一步提升。举办了洮南市中小学校本教材展示现场会,进行了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并组织参加了白城市首届校本教材评比活动,我市有10套校本教材分获一、二、三等奖。开展了“双语”和蒙语文教学公开课活动,有4人被评为白城市蒙语文骨干教师。召开了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2009——2013)工作会议,为全市开展新一轮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2009年各类教研和 “四争一创”活动中,有22名教师被评为白城市教学能手、22名教师被评为白城市模范班主任、5名校长被评为白城市管理创新型校长、5所学校被评为白城市教育教学管理先进校。

  在开展城乡学校“对口支援”活动中,选派城内优秀教师9人到农村“对口支援”学校支教;选调农村教师16人到城内“对口支援”学校研修,同时,城内学校将传真机、电脑、课桌和图书等教学设备援助给农村“对口支援”校。在“一帮一”爱生行动中,教师帮困1021人次、帮学1545人次、帮教743人次。采取城乡联动方式,开展了“送课下乡”活动,抽调省、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深入农村学校,通过听课、评课、共同备课、互动研讨、教学展示、教学“会诊”等方式,为农村教师传授成功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促进了农村学校教研活动的开展,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教育科研工作卓有成效。截至2009年,全市共承担国家级科研子课题17项,已结题15项;省级科研课题230项,已结题215项;白城市级科研课题125项,已结题110项;市本级科研课题132项,已结题120项。其中,四小的“构建书香校园、创建学习型组织”、实验小学的 “责任教育研究”和第五中学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学改革实践研究”等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紧密结合教育实际展开研究,在教育教学中发挥了很好的理论指导作用,探索出新的经验。召开了全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表彰大会,对90个教育科研优秀成果、11个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颁发奖金5万元。

  师资队伍得到补充。为解决农村中学、职教中心专任教师短缺问题,2009年从应、往届本科毕业生中选聘了10人补充到教师队伍。坚持了年度教师补充长效机制。为缓解农村小学专任教师的短缺压力,市政府大力度的安置2008届、2009届白城幼师定向委培生充实到农村小学。通过严格的考试、考核,25名农村特岗教师全部分配到农村中学任教,为农村教育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法制教育和安全工作得到加强,保持了教育系统的和谐与稳定。

  各学校认真落实教育局制发的教育系统“五五”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对新《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宣传,全部开设了法制和安全教育课,并纳入课时计划,全市师生普法面达100%。在“法制进校园”活动中,各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经常深入学校为师生进行法制讲座。在白城市教育局举办的法制教育“手抄报”比赛中,我局获得优秀组织奖,有4名学生获一等奖、5名学生获二等奖、9名学生获三等奖。2009年上半年,市人大检查组视察了第八中学等4所学校贯彻落实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具体情况,对教育局及基层学校的法制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针对2009年甲流防控的严峻形势,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城乡学校检查指导甲流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教育局制定下发了《洮南市教育系统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预案》、《学校传染病报告与处理建议流程图》,认真执行“零报告”制度,确保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全力维护教育教学秩序和学校稳定。教育局每周一召开党委例会,都专题研究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副局级领导带队的5个督导检查组,本着“甲流不止,工作组不撤”的原则,定期对基层学校的甲流防控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检查。联合卫生、防疫等部门举办了传染病防控工作培训班,增强了做好防控工作的能力;各学校普遍建立了晨、午检制度,教室、宿舍和餐厅通风消毒制度,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等等。同时,通过学校板报、广播、讲座等方式,对全体师生进行健康教育宣传,提高了师生的健康意识,增强了防病能力,全系统没有发生突发疫情,保持了在重大疫情压力下的平安与稳定。

  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城内各学校全部安装了监控设备,对学校内部及周边环境进行24小时全程监控。深入推进“警校共育”、“警务室进校园”工作,学校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不断增强,保证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坚持安全第一,狠抓维稳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倾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年没有发生在岗教师到市上访或越级访,全系统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传染病事故。2009年,教育局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先进集体”、被洮南市委、市政府评为 “信访矛盾化解、跟踪劝返工作先进单位”;2所学校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先进集体”;2人被吉林省教育厅评为“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所学校被白城市教育局、卫生局评为“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先进单位”;8人被白城市教育局、卫生局评为“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教育督导工作不断加强,教育目标责任有效落实。

  一年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始终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督导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强化涉教单位、乡(镇)政府教育目标责任,健全完善督导评估机制,加强过程管理,改进督导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努力规范办学行为,促进了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2009年白城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我市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导评估,从我市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职业教育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等六个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我市在白城五县(市、区)教育督导评估工作评比中位居前列,被白城市政府评为“2009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优秀单位”。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2009年,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员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在发展教育事业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2009年,教育党委被评为洮南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1999——2009年度热心支持老年体育事业先进单位”、白城市“老干部工作优秀集体”、洮南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创建优秀单位”、“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2所学校被评为洮南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基层单位”、1人被评为洮南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教育工会被评为吉林省普教系统模范工会、白城市 “模范女职工之家”。

  过去的一年,我们较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教育工作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部门、各乡(镇)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源于全系统教职工的勤勉工作和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教育党委、教育局向一直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各级领导、各乡(镇)政府、各涉教单位和始终致力于教育发展的全市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教育工作,面对成绩的同时,有些问题也留给了我们一些深深地思考:如何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推动教育质量大幅攀升;如何有效实施学生综合评价,推进素质教育;如何加快推进城乡和校际间的公平、均衡发展;如何有效遏制个别成员的违规行为,维护好全系统的师德形象;如何从根本上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如何筹措资金、加大投入,顺利完成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危房维修改造任务;如何改变教育教学设施装备不足的现状;如何调整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增强办学活力,服务地方经济;如何完善幼儿教育基础设施,推动幼教建设上新台阶;如何化解校田地、村小校舍与乡村产权争执的矛盾,维护教育利益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工作中需要把握的重点。

  二、2010年工作总体安排

  2010年全市教育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保稳定、保质量、保发展为主线,以学校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抓管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求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正师德,促进政行风根本好转;保持全市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均衡的发展态势,为洮南经济社会进步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办学水平。

  教育教学质量是衡量办学水平的主要标志,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是创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要求。

  ——认真研究落实高考方案,确保完成本科1000人以上、重本200人以上的进线目标;重本、普本进线人数要继续保持在白城市第二位;第一中学要有学生升入国家一类名校,重本进线率达18%以上,普本进线率达70%以上;第十中学要有学生升入国家三类名校,重本进线率达2%以上,普本进线率达30%以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要有学生升入国家重点本科院校。一中录取分数线要继续保持白城市第二位,十中录取分数线要位居白城市同类校前列。小学毕业生双科及格率要达到98%,优秀率要达到28.5%;继续加大对农村村级小学的过程检查和管理力度,切实提高村级小学的管理水平。

  ——深化高中招生考试和学生评价制度改革。认真落实重点高中“三限”政策。完善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强化考评队伍建设,对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管理和监控,对高中学生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真实、客观评价,确保高中学业考试工作的顺利实施。

  ——加强幼教建设,提高国办园水平。加大对农村小学中心园的管理扶持力度,农村各学校要参照洮南市农村中心园的设置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加大投入力度,促进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的有效衔接。

  ——认真落实民族教育政策,加强蒙中管理。要关注弱势群体教育工作,完善特殊教育发展的保障机制。

  ——认真落实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培训活动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提升班主任队伍专业素养,激发班主任工作积极性,使班主任真正成为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施者、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要结合实际,让“不愿做、不会做、不宜做”的教师从班主任岗位脱离,让“愿做、能做、会做”的教师走上班主任工作岗位。

  ——全面落实国家新课程方案和各学科标准,积极探索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积极倡导启发式教学和开放式教学,倡导探索式学习和交流式学习,开发学生的发展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学会动手、动脑、做事。要探索建立学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制度、教育质量目标管理制度,完善教育质量的保障机制,年内筹备召开全市课改暨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交流会,深入总结新课改成果,树立和推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推动新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着力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是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奠基工程,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是新形势下教育事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要明确均衡发展的内涵,均衡布局教学网点、均衡配备校长和领导班子、均衡配备教师、均衡配备教育教学设施、均衡入学机制、均衡享受教育发展政策等等。均衡发展重在农村,关键在提升底部,倡导高位平衡,不是把好的学校弄差,而是把差的学校弄好,不是搞“削峰填谷”。要以办学条件改善和学校布局调整为基础,科学配置师资力量,逐步推进教育的公平、均衡。

  ——加快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2010年计划投入资金1300万元,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其中:投资900万元左右,新建第一小学教学楼和体育馆,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投资350万元,新建特殊教育学校(第十小学)教学楼,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投资50万元,建设东升三中体育场等配套设施;完成永茂中学宿舍楼续建工程。有效落实农村初中“四室”装备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继续抓好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根据农村学校生源状况,将生源严重不足、办学条件较差的学校与地处乡镇中心、办学条件较好的学校合并,该撤的撤,该并的并,该部分整合的部分整合,努力实现白城市局提出的村小撤并20%的目标,对必须保留的村小要加强师资配备,保证教学质量。

  ——统筹城乡师资,实施岗位交流,开展城乡互动,共享优质资源。建立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白城市局提出年内各县(市、区)要从城内学校选派至少5名优秀校级领导、40名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锻炼和任教,从农村学校选派至少5名校级领导和40名教师到城内学校研修,我们要认真研究,推进落实。继续做好“送课下乡”、“送培下乡”、“名师代培”、“名校义培”和“对口支援”等活动,积极做强“手拉手”、“联谊校”工作,逐步实现规模化、常态化,促进农村学校将外援建设逐步转化为主体发展,全面实现城乡教育教学水平的均衡化。认真落实农村“特岗教师”计划,扩充农村小学音、体、美、英语等专业教师队伍,充实到确定的薄弱校任教。

  ——加大对薄弱校的改造和扶持力度。按照白城市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总体规划、改造薄弱学校具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实施,从教育经费投入、校长选配、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全力向薄弱校倾斜。年内,参照省示范校标准,建设一所农村中心校示范校、一所农村中心示范园、一所标准化初中,在城内建设和完善一所初中、一所小学,并努力为这些学校装备音、体、美等必要的教育教学设施、器材,既推进城乡和校际间的均衡,又为各类学校发展树立样板。

  (三)以经营理念办职业学校,推进职业教育的市场化、开放化。

  要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思想的转变,推动职业学校更好地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突出办学特色,建设优质资源,拓宽办学视野,扩大示范效应,采取自主经营、自主发展模式,实行开放式办学,培养更多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努力提高职业教育服务洮南经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要根据政策规定、市场需要、群众要求,对职教中心进行科学定位,结合职业教育自身的特殊优势,做到办学理念市场化,努力将职教中心办成人才培养中心、劳动力培训中心、实用技术信息中心、农村初中实用技术教育专业服务中心,做到社会需求什么,就培训什么。达到培训技能、经济效益“双赢”。要按照省下达的培训指标,抓好“阳光工程”和“绿色证书”培训;开展好农机驾驶员初训、乡医培训和农村初中普及型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劳动力转移再就业培训和财政公益性岗位培训的各项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培训活动。

  ——强化职业教育改革,坚持以专业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主、服务经济为主、实现就业为主的办学方向,坚持教育链与产业链相结合,办活、办强职业教育。以“壮大主体、扩展外联、强化内培”为目标,发挥优势,拓宽渠道,深入开展联合办学,进一步探索和实施一年多次招生、校企合作、校校联合、订单培养、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工学结合、弹性学制、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长短培训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办学机制和教学方式,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升学有希望、就业有技能、服务经济有作为的有用人才。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职教中心招生工作,牢固树立就业促招生的指导思想,广泛联系,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安置工作,力争今年招生达到300人以上。

  ——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充实教学仪器设备和实训装备,加强与相关行业、企业间的紧密联系,推动实践基地建设。要加强骨干专业和主导专业建设,从洮南经济发展和劳动力转移的需要出发,合理确定发展规模,适当拓宽专业口径,办强骨干专业,强化主导专业,做大品牌专业,经营创收专业,真正办出特色,办出市场竞争力。

  ——认真做好中职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强化中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职能,细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有关配套措施。加强监管,核准人数,及时足额将补助资金发放到学生手中。

  (四)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推进素质教育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深刻理解素质教育关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内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成才观,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抓住关键环节,实现重点突破,扎实推进新时期的教育工作。

  ——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民族文化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为主要内容,积极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探索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开创特色德育、倡导主体性德育、研究网络德育。建立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德育办、关工委、学校群团组织、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德育工作中的优势和职能作用,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以推进基础教育改革为目标,坚持全面性、发展性、导向性、客观性、公平性的原则,将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加强学生综合评价体制建设,从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客观、真实的评价,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加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将办出特色、抓出实效、积极参与作为校园文化的魅力、根本、活力所在,发挥校园文化的感染和熏陶作用,因校制宜,合理定位,注重实效,形成校校有不同、班班有新意,并具特色、个性、艺术、新奇、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继续开展“读、唱、学、做”、中小学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好阳光体育运动和大课间活动,彰显文化底蕴,展示精神面貌,凝聚学校人气,扩大教育影响,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加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将其打造为中小学生校外文化艺术、科技知识、基本技能培训、指导、活动的平台,与学校教育、课程设置有机结合,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要开拓思路,面向社会、面向学生,积极创新,开展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教育活动,达到“提高素质、张扬个性”、“服务青少年、效力全社会”的目的。

  ——按照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切实加强劳动实践基地建设,不断改善实践基地条件,丰富实践活动内容,将第五中学作为我市学生劳动实践基地暨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完成基本框架的构建,力争2011年建成。

  (五)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要牢固树立“发展教育,教师为本”的理念,以师德、师风教育为先导,以专业化建设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强、精于教书、勤于育人”的教师队伍。

  ——强化管理和培训,充分发挥教师进修学校的主体作用,以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为核心,以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为目标,继续开展教师全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新教师培训、新一轮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等等,积极推动教师教育创新,促进教师队伍文化、业务素质的全面提高。

  ——加强教育科研工作,强化对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的管理,实施“科研兴教工程”、“科研兴校工程”、“校本科研深化工程”,充分发挥专职科研人员、教研员和教育行政干部在教育科研中的指导作用和骨干作用,进一步发现和培养中青年优秀教育科研人才,使其成为开展教育科研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要建立教学型教育科研为主体、研究型教育科研为主导、学习型教育科研为基础的校本教研制度,进一步抓好校本课程开发与利用,做好校际间、城乡间的校本课程资源的有效整合,切实提高校本教研水平。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与管理,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教育科研成果,定期举办 “教育科研论坛”,展示经验,引领方向,共同发展,推动教育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深入开展 “四争一创”、“五评十课”等活动,今年重点抓好“三评”,即名教师、十佳青年教师和教学新秀评选活动,提高教学效率,丰富教育内涵,提升教育质量。继续开展小学、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练兵活动,重点抓好村级小学负责人基本素质的考核验收工作。

  ——认真执行《吉林省义务教育教学常规(试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和引导教师不但要用丰富学识“教人”,更要用高尚品格“育人”;不但要传授知识,更要用自己高尚的品格去影响学生的心灵,提升学生的品格。深入实施“一帮一”爱生行动,建立长效机制,扩大活动内涵,做到活动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继续开展师德标兵和“三满意”优秀群体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要规范从教行为,以制止在岗教师乱办班为突破口,切实消除因个别教师不良行为造成的对教育整体的负面影响;从解决学生家长关心的教育收费问题入手,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做到合法合规收费,坚决制止乱收费;从解决超范围订教辅材料入手,坚决遏止部分行为人以订资料为掩盖收取好处的不良行为。

  (六)强化教育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优质、科学的教育管理是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措施,是促进办学行为规范的具体体现。按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规范办学实施方案》的要求,做到依法治校、硬件从实、软件从严、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注重热点、严格管理。

  ——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开展教学活动,开齐、开全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程门类、难度及课时,不得随意赶超教学进度提前结束课程。要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在校活动总量和作息时间,小学生在校活动时间每天不得超过6小时(含活动、自习,不含午休),初中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不得超8小时(含活动、自习、不含午休),小学、初中上午7:40上课,均不得上早晚自习,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未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占用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和寒暑假组织集体补课、提前上新课。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低年级不得留书面作业,高年级单科课外作业时间不得超过20分钟,初中课外作业时间不得超过1.5小时,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不得推荐学生参加社会上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校不得为社会办班提供场所。

  ——大力推进“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走进学校文化活动,了解学校的管理与发展趋势,了解课堂教学和新课改动向,了解子女在校表现,了解教师对学生的教育与引导,彻底敞开沟通之门;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倾听家长的愿望和呼声,增进学校、教师和家长之间彼此的了解与沟通,逐步实现学校由封闭式管理向开放式办学的转变,推进学校管理规范化建设。

  ——严格执行《吉林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加强学生的学籍管理,建立完善电子学籍档案,促进学籍管理规范化。特别要注重加强对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薄弱环节的管理,覆盖区域内所有所属的学校和学生,严格监控学生就学的整个过程。各学校要严格控制班容量,严格按照教育局核定的规模规制编班,并以此作为学籍备案、毕业升学和划拨教育经费的重要依据。各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改变规模规制和随意扩大班容量。

  ——做好教育督导工作,强化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的督政督学职能,建立更加有利促进学校标准化、促进素质教育实施的新的督导评估机制,改进创新年度教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评价办法,完善指标体系,引入发展性督导评估机制,做好过程和结果的检查验收,促进教育重点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控辍”措施,坚决遏制因厌学而辍学的势头,做到小学无辍学,初中辍学率控制在3%以内,农村初中控制在5%左右。

  ——加强教育内部审计和财务预算管理,深入推进义教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严禁“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加强财务管理和资金监管,严格审计公示及审计结果的运用。

  ——强化学生法制教育,认真完成“五五”普法的总结验收,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坚持法制教育与课堂文化、与德育教育、与校园文化、与师德师风、与家庭和社会联动的有机结合,规范法制教育课程,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的职能作用,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

  ——认真做好“学校联评”工作,推动行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抓好对“法轮功”等“邪教”的排查和反“邪教”的教育工作,及时掌握相关动态,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遏止“邪教”组织向校园和师生的渗透。

  ——强化对学校消防、雷电、流行病、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和毒品等预防工作,严防火灾和传染病疫情发生,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加强对学生饮水、饮食卫生安全的监管,严格执行安全、卫生信息报告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适时启动应急预案。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自觉增强防范意识,强化校园校舍安全管理,特别要高度重视日常管理,完善减灾、防灾基础设施和设备,保障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

  ——开展好以创标准校园、标准宿舍、标准食堂为主要内容的“三创建”活动,继续开展“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警校共育”和“警务室进校园”工作,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坚持全面防范、突出重点的原则,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努力创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平安、和谐校园。

  ——认真实施招生工作“阳光工程”建设,严肃考风考纪,确保中、高考的公平、公正、无事故。

  ——认真做好教育信访工作,积极进行排查,主动疏导化解,坚决避免因工作疏漏导致的影响系统稳定和全市稳定的恶性事件发生。

  (七)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党的建设是事业发展的政治保障,要围绕教育中心任务,结合基层党支部和机关建设,把学习作为党组织建设的主要特征,把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作为基本要求,把改革创新、提高能力作为不懈追求,开展特色活动,创新党建工作,促进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坚持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既向书本学习,又向实践学习,做到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学习与创新相结合,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拓思路、把握规律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逐步成为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

  ——全面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教育中心任务,切实解决阻碍教育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增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树立党员队伍良好形象。要扎实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的管理和使用,为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入手,严肃查办信访违纪案件。要认真执行校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强化教职工民主监督职能。

  ——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创新载体,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切实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将学习科学发展观与教育实践有机结合,用科学理论指导教育工作,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重要作用,立足自身优势,强化各自职能,组织开展好特色活动,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推动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

  ——加大对农村学校党建工作的督查、指导力度,促使支部工作与所在乡(镇)党委党建工作结合的紧、与教育教学工作结合的密、与党员群众结合的亲,积极为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服务。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增强服务基层意识。机关作风的好坏、办事效率的高低、服务质量的优劣,对外关系到教育形象,对内关系到凝聚力,对下关系到号召力,因此,要强化勤学作风,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强化实干作风,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强化制度保障,努力建设规范型机关;强化团结作风,努力建设和谐型机关;强化清正作风,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

  同志们,2010年既是实施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又是谋划“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基础之年,也是我市教育的发展年,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寄予厚望,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希望全市教职工明确目标,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创办人民满意教育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