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教育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05    点击数:

  

抓管理 求质量 保稳定 促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在200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赵春娣

  (2009年3月4日)

  同志们:

  开学伊始,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许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2008年全市教育工作简要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白城市局的具体指导下,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团结协作,大胆创新,扎实工作,力求实效,保持了教育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健康的发展势头,为推动洮南经济社会进步,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增强。

  各学校不断创新德育教育途径,通过开展“争做文明小市民”、“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读、唱、学、做”等活动,寓德育教育于教学诸环节,提升了学生思想道德素质;通过聘请法制副校长、开办家长学校、建立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中心等形式,拓宽育人渠道,优化育人环境,引导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我市有3所学校被白城市局评为“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有3人被白城市局评为“家庭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学前教育有所突破。

  成立启动了第三幼儿园,通过了白城市局的整体验收,并被命名为白城市“一类一级幼儿园”。树立了农村园样板,有7所中心校建立了校办幼儿园,农村校办园从无到有,克服了无政策,处处受制的困难,在市政府的支持下,终于实现了很好的起步。

  ——“义教”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有效实施。

  义务教育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并纳入中央和地方专户存储,由财政局按季度直接拨付学校,全年共拨付“义教”经费1712万元,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36119名学生享受国家免费提供教科书的优惠政策,免费金额221.2万元;初中贫困家庭住宿生1424人按标准享受了生活补助,共计107万元。

  ——“普九”化债工作有序运行。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配合市“普九”化债清理审计工作小组,利用大半年时间,在债务自查和债务认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全系统“普九”债务顺利通过省、市确认和锁定,教育系统锁定“普九”债务总额为1845万元。

  ——学校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办学条件逐步改善。

  按照白城市关于新农村百校标准化建设的总体部署,我们结合实际,认真规划建设,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新建第三中学综合楼,总投入480万元,同时筹措资金80万元用于购置教学仪器和设备;新建第十中学食堂、宿舍综合楼,招投标价463万元,总建筑面积4971平方米;投入50万元新建万宝镇中心校校舍;投入50万元新建万宝乡福胜小学;投入60万元新建大通中学食堂;投入30万元改造了二龙中学宿舍食堂及供暖系统;投入30万元进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附属工程建设,投资42万元购置了音响灯光器材;投入12万元,改造了瓦房镇中心校幼儿园;投入25万元为瓦房镇中学等购置教学仪器和设备;投入30万元改造了九中教学楼门窗;投入14万元改造了七中锅炉供暖系统。一年来,改善办学条件总计投入资金1366万元。

  ——中高考成绩有新突破,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今年中考,我市第一中学录取分数线为562分,第十中学录取分数线为514分,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已连续九年居白城市第二位。高考600分以上82人,重点本科进线231人,进入本科线以上学生879人,第一中学张志坤、姜盼同学分别位居全白城市文科第二名和第六名;温泉、韩璐和李博睿三位同学分别位居全白城市理科第五、六、七名,刷新了我市高考历史记录。高考600分以上人数、进入全白城市前十名人数、进入重本线人数等综合指标居白城市第二位,并缩小了与白城市的差距。第一中学有220人进入重本线,有673人进入本科线,有5名学生进入全白城市前十名行列,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等一类名校榜上有名,实现了名校覆盖面和录取层次上的进一步提升;第十中学有8人进入重本线,有151人进入本科线,并有学生考入中国第四军医大学和上海音乐学院;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有2人进入重本线,25人进入本科线,并有学生考入北京工商学院、吉林大学等重点本科院校;第三中学有1人进入重本线,30人进入本科线,并有学生考入东北林业大学。总体看,我市2008年中、高考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

  ——职业教育资源整合迈出实质性步伐,职业教育发展凸显新的生机与活力。

  职教中心进一步理顺了人财物关系,并将原八小闲置校舍划归职业教育中心作为实训基地,同时对职教中心的3个校区重新进行了功能定位。在此基础上,发挥中心优势,将各乡(镇)初中挂牌为职教中心分校,并对乡(镇)初中实用技术教育提供专业支持。

  立足服务洮南经济,坚持“外联、内培、立足当地、拓展域外”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2008年向青岛、大连两地联办校,输送学生73人,第四批学生53人已在青岛、大连实现就业。与长春技师学院签署了联合办学协议,发展了新的合作伙伴。对之前转移到青岛、大连的219名学生进行了三次全面的电话回访。与相关部门合作,开展各类实用型培训。其中:阳光工程培训280人、劳动技能培训303人、绿色证书培训2500人、创业者小老板培训300人、农机驾驶员培训1000人、农业机械化示范村培训1000人,实用技术培训3835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4424人。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有新进展。2008年,投入120万元用于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建设和购置实训设备,建成2700平方米的农机和汽车驾驶员教练场1个;改造完成12个专业实验室;购置了5台数控及实习操作车床、3套多媒体教学设备和1台驾驶员教练车,基地的实训能力大幅提升。职教中心顺利通过了省职业教育“百强校”的验收。

  认真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制度。中职学生全部享受1500元国家助学金,全年共计87万元,已发放到学生手中。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

  通过几年的努力,构建了以教师进修学校、基地校、成员校为基点的三级培训网络,实现了全覆盖。市直10所学校与农村10所学校结成“对口支援”校,共同开展校本研修、共同申请科研立项、共同完成结题任务。城内学校不但在教学方面给予农村学校支援,而且从物质方面也给予大力援助。这种以校际结对为手段、以“三级研培网络”为平台、以城乡互动和校际互动为主要形式的活动,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享,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强了教育科研工作的领导与管理,召开了教育学会第六届年会,对“十一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进行了检查和部分结题,实验小学在白山市召开的示范基地校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去年,邀请东北师大牛广田教授,为小学教师讲授新课改知识,城乡26所小学2000多名教师从中受益。组织教师开展了以“爱生、敬业、奉献”为核心的“一帮一”爱生行动,教师帮困达911人次、帮学达1355人次、帮教达532人次。开展了“三满意”优秀群体和师德标兵评选活动,评选出10个“三满意”优秀群体和10名师德标兵,印发了师德标兵事迹汇编,教师节期间,市委、市政府对师德标兵和“三满意”优秀群体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一年来,我们积极开展各类教研和 “四争一创”活动,21名教师被评为白城市教学能手、22名教师被评为白城市模范班主任、5名同志被评为白城市管理创新型校长、5所学校被评为白城市教育教学管理先进校;有18名同志被评为白城市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名同志被评为全省中小学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创新培训形式和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2008年,举办了微机员及网站负责人培训、国有农场企业办学校教师培训、新分配教师培训、中小学中层领导干部培训、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三新一德”培训等等,通过培训,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为解决城内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缺员问题,2008年我们以公开考试选拔的方式,从农村学校选聘了部分音乐、体育、幼儿教师,充实到城内,同时将选拔出的委培生补充到农村小学教师队伍。为解决农村中学、职教中心专任教师的短缺问题,经请示市政府同意,从应、往届本科毕业生中选聘15名毕业生补充到师资队伍中来。

  为加快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层的队伍建设,举办了教育系统第二期校级后备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校级后备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储备了后续发展力量,有些同志已经走上领导岗位,并且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促进了全系统的安全与稳定。

  一年来,教育局不定期检查安全工作达20次以上,重点对住宿生学校宿舍用火、用电安全和食堂卫生安全等进行了检查。针对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联合卫生部门举办了3次校医培训班,提高了各学校校医的从业水平。坚持安全第一,狠抓维稳工作,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倾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年没有发生在岗教师到市上访或越级访,全系统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传染病事故。2008年,第一小学等4所学校被省教育厅、卫生厅评为省级学校卫生安全先进单位,实验小学、第一中学被白城市教育局、卫生局评为白城市级学校卫生安全先进单位;有2人被评为省级学校卫生安全先进个人,有8人被评为白城市级学校卫生安全先进个人。

  ——强化依法治校,促进了“五五”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创建“平安校园”。各学校按要求成立组织、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开展活动及演练。教育局在第一小学召开了全系统法制教育现场会,促进了依法治校工作的深入开展。各学校聘请的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能够经常深入学校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广大师生增长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2008年,教育局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五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有5人被评为全省“五五”普法先进个人,有6所学校被评为白城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强化督政督学,顺利通过省对我市教育工作督导评估。

  一年来,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作为市政府督政、督学的职能机构,始终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督导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历史性的召开了以市政府为主导的全市教育督导工作会议,不断完善涉教单位、乡镇政府教育目标责任,建立健全督导评估机制,强化过程管理,改进督导方式,努力规范办学行为,促进了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2008年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对我市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督导评估,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对洮南市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职业教育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顺利通过了省对县五年一次的督导评估。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党的建设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全系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中得到有效发挥。以“双学”活动为载体,推动了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以“深入解放思想,加快教育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使全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强化了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全系统教职工和广大学生开展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活动,捐款86.06万元。一年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群团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教育党委被市委评为年度“先进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宣传思想工作标兵单位”;教育局被白城市委、市政府、白城军分区评为“拥军优属先进单位”,被白城市政府评为“2008年教育重点工作目标优秀单位”,被洮南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教育工会被省教育工会评为“全省教育系统模范工会”。

  2008年,我们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教育工作任务,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源于各部门、各乡(镇)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源于全系统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教育党委、教育局向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乡(镇)政府、各涉教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教育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个别成员的违规行为,冲击并损害着全系统的师德形象;学校规范化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财务预算制、跟踪审计制亟待深入推行;校园安全工作不容乐观,各类安全隐患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学校标准化建设、危房维修改造任务十分繁重;教育教学设施装备严重不达标;职业教育在高中阶段所占比例低,专业设置需进一步调整,服务地方经济的功能尚未充分发挥;幼儿教育比较薄弱,基础设施亟待改善;教育教学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素质教育的成效与社会的期盼值还存在一定差距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花气力、强措施、下工夫,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9年全市教育工作总体安排

  2009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继续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突出保稳定、保质量、保发展这一主线,以学校标准化建设为重点,抓管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求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正师德,促进政行风根本好转;保持全市教育持续、健康、均衡的发展局面,为洮南经济社会进步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深化新课程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一是抓好各类教育,提升整体水平。抓好初中教育,中考升重点高中继续消灭“光秃校”;实施“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高中招生制度,一中录取分数线要保持白城市第二位,十中录取分数线要位居白城市同类校前列。抓好高中教育,确保高考质量不滑坡。结合新课程改革,认真研究落实高考方案,确保完成本科1000人以上、重本200人以上的进线目标;重本、普本进线人数要保持在白城市第二位;第一中学要有学生升入国家一类名校;第十中学要有学生升入国家三类名校;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第三中学要有学生升入国家重点本科院校。一中重本进线率达到18%以上,本科进线率达到70%以上;十中重本进线率达到3%以上,本科进线率达到30%以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第三中学本科进线率达到30%以上。

  二是开展各项评选奖励活动。按照白城市教育局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好“四争一创”活动,组织“五评十课”活动,即:评选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学科十佳教师、名教师;开展校长听课、集体备课、名优教师说课、学生评课、拜师学课、示范观摩课、汇报课、公开课、研究课、评精品课活动。要大力推进教学改革,倡导学习以学生为主,以规定课时内为主,以在校为主,切实减轻小学、初中生的课业负担,给他们留下了解社会的时间,留下动手实践的时间,留下动脑思考的时间。

  三是继续加强教学交流,实施支援农村教育规划。从市直学校选派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从农村学校选派教师到市直学校研修;深入抓好城乡教师互换交流送课、听课和“对口支援”活动,全面提高农村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现代化教学设备,有效运用多媒体,推进教学手段现代化,实现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四是继续加大对农村村级小学的检查和管理力度,切实提高村级小学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年内筹备召开全市村级小学过程管理现场会,达到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五是加大对农村小学中心园的管理力度。农村各学校要参照洮南市农村中心园的设置标准,不断加强中心园建设,认真制定规划,完善各项制度,促进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的有效衔接。

  六是加强教育督导工作。改进创新年度教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评价办法,制定教育目标,完善指标体系,引入发展性督导评估机制,做好过程和结果的检查验收,促进教育重点工作目标的实现。

  (二)突出德育工作实效性,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各学校要统筹规划,加强领导,齐抓共管,健全完善德育工作有效机制,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将德育教育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

  二是以国庆60周年和第25个教师节为契机,把握载体,开展“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教师”系列文艺展演活动,增强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要结合“爱我家乡、做文明市民”活动,进一步强化诚实守信和文明行为教育;继续开展“读、唱、学、做”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

  三是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网络,发挥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丰富“亲子共成长”、“读书家庭”等活动内容;要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德育工作中的优势,给他们落任务、压担子,促使他们积极主动的做好德育工作。要调动班主任、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在德育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要有效利用好青少年活动中心这一校外阵地,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四是要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作用,开好法制教育课,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定期联合公安等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清理整顿,营造健康文明的育人环境。

  (三)完善职教中心功能,力促职业教育打开新局面。

  一是进行科学定位。只有科学定位,才能明确方向,才能合理配置资源。要将职教中心办成人才培养中心、劳动力培训中心、适用技术信息中心、农村初中实用技术教育专业服务中心。抓好“阳光工程”和“绿色证书”培训,按照省下达的培训指标,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继续开展农机驾驶员初训、乡医培训和农村初中普及型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劳动力转移再就业培训和财政公益性岗位培训的各项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好各类培训活动。

  二是明确发展重点。要不断强化职业教育改革,坚持以专业教学为主、实践教学为主、服务经济实现就业为主的办学方向,以中职学历教育为主体,以“壮大主体、扩展外联、强化内培”为目标,深入开展联合办学,根据职业教育办学特点,发挥优势,拓宽渠道,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校校联合、订单培养、工学结合、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办学模式,不断提高联办水平,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升学有希望、就业有优势、服务经济有作为的有用人才。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职教中心秋季招生和指导就业工作,牢固树立就业促招生的指导思想,广泛联系,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安置工作。

  三是制定发展规划。从洮南发展经济和劳动力转移的需要出发,合理确定发展规模,科学设置专业(工种),特别是要兼顾生源可能与规模效益的关系,注意专业之间的关联度,适当拓宽专业口径,增强适应性,骨干专业和重点专业要坚持连续办学,办强2—3个骨干专业,形成品牌专业,真正办出特色,办出市场竞争力。要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充实教学仪器设备和实训装备,加强与相关行业、企业间的紧密联系,推动实践基地建设。

  四是认真做好中职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强化中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职能,细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有关配套措施。加强监管,核准人数,及时足额将补助资金发放到学生手中,严禁截留、挪用和虚领、冒领等现象的发生。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师德水平,促进教育政行风根本好转。

  一是贯彻落实新《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抗震救灾英雄教师活动,倡导高尚师德,提高教师素养。坚持把师德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二是坚决治理在职在岗教师违规办班、乱收费和超范围订教辅材料等有悖师德的行为,真正做到监督好、严处罚、保持住。以制止在岗教师乱办班为突破口,切实消除因个别教师不良行为造成的对教育整体的负面影响;从解决学生家长关心的教育收费问题入手,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做到合法合规收费,坚决制止乱收费,要认真研究服务性收费的解决办法;从解决超范围订教辅材料入手,推行一次性收费、明白卡到家长的办法,坚决遏止部分行为人以订材料为掩盖收取好处的问题。要进一步规范学校补课收费行为,城乡小学、初中一、二年级一律不允许补课,初三年级和非“义教”阶段的补课,要坚持自愿原则,收费要通过家长委员会认可;“义教”阶段的各类课后特长班,一律不允许收费举办。要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阵地作用,以自愿参加、自愿缴费为原则,开展好各类培训活动。认真做好“学校联评”工作,推动行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抓好对“法轮功”等“邪教”的排查和反“邪教”的教育工作,及时掌握相关动态,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遏止“邪教”组织向校园和师生的渗透。

  三是要强化管理和培训,扎实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继续加强教师全员培训,积极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师大练兵、教学评比、送课下乡、校本研修和教学研讨等活动,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五)有效落实政策,加快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一是继续实施好“义教”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加强财务管理和资金监管,严格审计公示及审计结果的运用,积极推进“义教”阶段学校财务预算管理。要通过规范有效的管理,构建和谐稳定的教育环境,提升新时期教育工作的新形象。

  二是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进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性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年内新建第三中学食堂及附属设施,使三中的硬件建设达到农村标准化初中的要求,计划总投资250万元;利用中央扩大内需预算资金,新建职教综合楼,计划投资588万元;改造维修那金中学教学楼及附属设施;筹划第一中学食堂宿舍楼改造工程和第一小学教学楼建设项目。同时积极争取资金,实施农村初中、中心校改造工程;加强校园校舍数据库的建设与管理,完善乡(镇)中学理、化、生实验室和微机室建设。

  三是继续进行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经过几年的努力,从硬件上,我们已经初步具备了进行针对性资源整合、布局调整的可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思想工作在先,行政、学校引导,群众自愿、分期分批的办法,成熟一个调整一个,以期达到便于管理、改善条件、降低办学成本、配齐配强教师,最终提高教育质量的目的。

  (六)强化管理,完善措施,切实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健康文明和谐校园活动。全面加强安全教育,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普遍开展好安全演练。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加强寄宿制学校卫生和安全方面的管理。积极倡导和培育尊敬师长、关心同学、热爱学校、热心公益的优良校风,形成蓬勃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使学校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和谐校园。要积极推进校方责任保险工作,做好“城居保险”的组织宣传,一定要下大气力,积极做好学校风险的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转移工作,切实维护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

  二是进一步推进“警校共育”和“警务室进校园”工作。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坚持全面防范、突出重点的原则,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有条件的学校要安装现代化安全监控设施。要强化对学校消防、雷电、流行病、传染病和毒品等预防工作,严防火灾和传染病疫情发生,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加强对学生饮水、饮食卫生安全的监管,严格执行安全、卫生信息报告制度,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适时启动应急预案。

  三是认真做好教育信访工作,积极进行排查,主动疏导化解,坚决避免因工作疏漏导致的影响系统稳定和全市稳定的恶性事件发生。

  (七) 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广泛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大课间活动,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成长、快乐学习的良好氛围;举办农村中小学校校园集体舞评比活动,真正做到让学生健康起来,让校园活跃起来。

  二是认真抓好学生预防近视和科学营养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三、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为教育工作的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加强党的建设,是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均衡发展的政治保证。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围绕教育中心工作,结合当前形势,把握学习主题,深化学习内容,突出学习效果,强化理论武装。通过《洮南教育》简报和“洮南教育信息网”,及时宣传报道教育工作中的优秀成果、典型经验,为教育发展服务。全市各学校和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抓好教育的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突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努力增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树立党员队伍良好形象。要扎实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校级后备干部的管理和使用,为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特别要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认真解决招待费超标、超前消费等铺张浪费问题。从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入手,严肃查办信访违纪案件。年内筹备召开全系统政行风建设大会,推动行风建设工作不断深入。要认真执行校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强化教职工民主监督职能。

  四是加强群团建设。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群团组织要切实履行自己的章程,在所属基层党组织的具体领导下,结合教育中心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推动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

  五是探索指导农村学校党建工作的新途径,督促农村各学校党支部,在严格执行所在乡(镇)党委党建工作部署的同时,要结合教育党委的党建工作安排,紧紧围绕教育中心任务,突出重点,体现特色,为实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服务。

  同志们,新的一年,新的起点,2009年注定是充满机遇,充满希望,更充满挑战的一年,金融海啸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已愈发明显,群众在关注民生、民利上会更加敏感,教育如何克服困难,保稳定、求质量、促发展,这是我们必须破解的民生难题。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教职工,开拓创新,拼搏奋进,扎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促进和谐洮南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国庆6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