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教育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8-03-05    点击数: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面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均衡发展

  ——在2008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赵 春 娣

  (2008年3月5日)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07年全市教育工作,安排部署2008年全市教育工作任务。许市长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2007年全市教育工作简要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扎实工作,大胆创新,保持了教育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健康的良好发展势头,在推进洮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cb4西部教学资源网新课改稳步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

  一年来,我们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小、初、高各个阶段分别呈现出不同特点:小学阶段重点抓校本研修,在城乡分别召开了全市小学校本研修成果展示会,活动历时20天、800多人参加,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初中阶段重点抓校本课程开发,初步实现了教学方法、办学理念上的创新,推进了区域性校本课程开发,校本教材的编制紧紧把握洮南农村经济发展布局,充分体现了北部奶牛养殖、中部辣椒种植、南部果蔬栽培和养殖的区域经济特色;高中阶段主要以学习、培训为主,教育局先后组织校长、骨干教师参加了白城市高中新课改考察团、白城市新课改考察报告会、第十三届全国普通高中新课程研修班、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组织的培训、省教育学院组织的教材培训以及白城市教育学院组织的通识培训和新高一教师的学科培训,广大教师在学习和培训中得到了提高,为新课改的实施奠定了思想、观念和业务基础。新课程改革工作平稳推进,新的学生评价体系逐步完善,素质教育得到有效实施。

  中高考成绩喜人,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2007年中考取得新突破。第一中学录取分数线为565分,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居白城市第二位;第七中学、第九中学中考成绩较上一年比有较大幅度提高;第四中学和第八中学一中录取人数分别达到了165人和121人,各有6名、3名学生进入全市前十名行列,保持了全市领先位置;农村初中教学质量普遍提高,全市消灭了升重点高中“光秃校”。高考再创佳绩。全市600分以上学生124人,文科1人、理科2人进入白城市前十名;名校录取覆盖面大,清华、北师大、科大、南开等名校均榜上有名。重本进线人数270人;本科以上进线人数1152人,突破1000人大关,超额完成了年初预定目标。我市高考600分以上人数、进入白城市前10名人数、重(普)本进线人数等综合指标居白城市第二位。

  强化培训教研活动,教师队伍素质大幅度提高。

  举办了中小学校校长管理培训班,聘请省、市教育学院专家、教授进行了专题讲座,2所学校介绍了管理经验。开展骨干教师培训和选拔,向省推荐了10名骨干教师和骨干班主任。积极开展师德、班主任培训,师德培训达3500余人次,班主任培训达1348人次。为加快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层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了教育系统校级后备干部培训班,聘请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的领导讲课,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后备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有些同志已经走上了校级领导岗位。为了积极探索外教选聘工作,我们从长春聘请4名资深外籍英语教师对全市英语教师进行了培训,在市内中小学聘请了9名外籍英语教师,外籍教师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为我市外语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外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大力开展职教师资培训工作。教育局制定下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对教师进行培训。职业学校重点专业的骨干教师和紧缺专业教师培训成效显著,2007年全市分别有2名和46名教师参加了国家、省级培训。教育局召开了县域三级研培网络建设启动大会,全市建立24个研培基地,基地校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积极开展活动,实现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在“五项奖”活动中,涌现出本市级“十佳青年教师”10人、优秀课堂教学成果奖30人、素质教育研究成果奖10人、优秀教育管理奖5人、优秀教研组奖10个。“对口支援”活动成效显著。城内10所学校与农村学校结成了对子,省、市级中小学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多次深入到农村中小学校听课、评课、备课、研讨和进行教学“会诊”,为农村中小学教师传授新的教学经验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并抽调部分农村骨干教师到城内学校研修。开展了全市小学、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练兵活动,教师业务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大规模、多层次培训和教研活动的开展,加快了新课程改革步伐,促进了全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幅度提高。

  有效发挥联办培训优势,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功能逐步增强。

  按照“外联、内培、立足当地、拓展域外”的职业教育发展思路,在“外联” 上积极“拓展域外”,同河北沧州市渤海学院、石家庄柯棣华卫生学校、青岛黄埔职业学校等开展了联合办学, 一年来,输送出120余人在外学习并就业。在“内培”上“立足当地”,与劳动部门合作,开展温暖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培训等;与农业部门合作,开展阳光工程培训和绿色证书培训,提高了劳动力输出率。积极开展科技之冬、科技之春活动,组织授课100多场次,培训农民10000多人次。进一步深化了农村初中办学模式改革。结合全市乡镇经济发展目标和产业优势,分区域设置培训课题,加强了校本基地建设,第五中学、蛟流河中学建设了果园基地、福顺镇中学建成了200平方米的辣椒育苗大棚基地、煤窑中学建成了奶牛养殖基地和规模达100头的养猪基地。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2007年又投入资金49.9万元,在职教中心新建设了2个微机室和1个多媒体教室。职教中心被省劳动厅确定为省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职教中心顺利完成了全省“百强校”年度建设计划。

  有效落实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办学管理更加规范。

  为了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精神,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许市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改革落实情况。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学校广播、板报、宣传画、标语等舆论工具进行了广泛宣传,使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41474人全部享受免收学杂费政策,全年争取国家义务教育经费总额为1362.2万元,已全部拨付到各学校,保证了学校工作的正常开展。我们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校舍改造总面积10230平方米,总投入800万元。其中新建和改造校舍8所,第三中学综合楼完成了基础填装。为了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加快了布局调整力度,我们先后撤并6所中小学,使分散的教育资源得到集中使用。一年来,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一直得到全市上下的高度重视,教育局就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多次进行部署,各学校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认真抓落实。教育局联合卫生防疫、公安等部门进行了5次检查,学校自身也开展了经常性的自查,发现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杜绝了安全隐患。大力开展远程教育,投资127.5万元建成了远程计算机室、卫星教学点和村小播放点。为了提高服务基层能力,开办了“洮南教育信息网”,作为我市教育对内对外宣传窗口和交流平台。网上信息的发布、无纸化办公的逐步开展、宣传和交流的加强,扩大了全市教育的影响,促进了教育的发展。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党的建设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全系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中得到有效发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群团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教育党委被洮南市委评为 “先进党委”、宣传思想工作“标兵单位”、洮南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教育系统被评为洮南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系统”;教育局被评为白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教育工会被评为吉林省“先进工会”。

  同志们,200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教育事业协调健康发展的一年。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各乡镇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教育局向辛勤工作在教育系统的全体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向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教育队伍整体素质需要提高,个别成员的违规行为,冲击着全系统的师德形象;学校规范化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财务预算制、跟踪审计制亟待深入推行;校园安全建设不容乐观,各类安全隐患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村小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危房维修改造任务十分繁重;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专业设置需进一步调整,服务县域经济的功能尚未充分发挥;教育教学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素质教育的成效与社会的期盼值还存在很大差距,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花气力、强措施、下工夫,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全市教育工作总体安排

  2008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抓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创建安全、整洁、秩序、绿色校园;抓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抓师德,增强教育队伍整体素质,促进政行风根本好转;抓落实,强化各级职责,和谐、务实、高效、干事,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2008年要完成以下教育工作任务:

  (一)强化管理,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强化管理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治本措施,是促进学校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

  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抓好小学教育,继续开展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练兵活动,全力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进一步规范村级小学办学行为,不断提高村级小学管理水平。要抓好初中教育,一中录取分数线要继续保持白城市第二位,十中录取分数线要位居同类校前列。深入抓好高中教育,确保高考质量不滑坡。重本、普本进线人数要保持在白城市第二位,第十中学高考成绩保持在白城市同类校前列,第二中学、第三中学都要提高重本进线人数。要保证1000人以上普本进线和200人以上重本进线的目标,扩大国家一类名校的录取覆盖面。

  要加强教学交流,积极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抓好城乡教师互换交流送课、听课和“对口支援”活动,全面提高农村教育教学水平。要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现代化教学设备,开展好多媒体课件制作评比活动,推进现代化教学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实现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

  要多渠道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管理水平。今年,市政府五十项重点工作中,教育有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化解农村“普九”债务、三中综合楼建设和职业教育发展等四项内容,我们一定要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完成好我们承担的责任。年内,第三中学综合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启动青少年活动中心。要加强财务管理和资金监管,严格审计公示,积极推进“义教”阶段学校财务预算管理。加大薄弱校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能办一件事就办成一件事,能维修好一所村小就建设好一所村小,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要积极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使教育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利用。

  强化学校安全卫生管理,打造“安全、整洁、秩序、绿色”校园。学校安全是实施一切教育过程的前提,安全不保,何谈教育。cb4西部教学教育系统人多,面大,维护安全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校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切实负起责任。继续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化全市中小学“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牢固树立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管理重在防范意识,着力抓好校园安全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要积极推进“警校共育”和“警务室进校园”工作,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和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特别要强化对学校消防、雷电、流行病、传染病和毒品等预防工作,严防火灾和传染病疫情发生,加强对学生饮水、饮食卫生安全的监管。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安全、卫生信息报告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要做好教育信访工作,积极排查、主动疏导化解,坚决避免因工作疏漏导致的影响教育系统稳定和全市稳定的恶性事件发生。

  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以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工作重点,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深入开展大课间活动,根据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组织引导学生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真正让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口号成为学生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积极做好第一套中小学校校园集体舞的推行试点工作。

  (二)以提高基础能力为重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直接、最紧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切实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重点抓好职教中心和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实施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计划,职教中心力争整体进入全省“百强校”行列。要抓好“阳光工程”和“绿色证书”培训工作。按照省下达的培训指标,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积极开展农机驾驶员初训、乡医培训和农村初中普及型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劳动力转移再就业培训和财政公益性岗位培训的各项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好多项培训活动。

  继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功能,深入开展联合办学。要根据职业教育办学特点,发挥优势,拓宽渠道,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校校联合、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办学模式,不断提高联办水平,走出一条自我发展、自求生存的办学路子。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春秋两季招生和指导就业的工作力度,广泛联系,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安置工作。完善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制度,利用好国家专项补助资金,使学生能够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能可用,努力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培养技能型劳动者。

  (三)强化师德师风,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育政行风根本好转。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向纵深发展。继续开展师德标兵和“三满意”优秀群体评选活动、“一帮一”爱生行动,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尚精神,通过树立正面典型,宣传我市师德标兵和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教师争当师德高尚、人民满意、学生欢迎的教师。cb4西部教学资源网要以师德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修订和完善《师德考评细则》,坚持施行《教师目标管理定期考核》制度。

  坚决治理在岗教师违规办班、乱收费和超范围订教辅材料等有悖师德的行为。以制止在岗教师乱办班为突破口,切实解决个别教师在社会上为师不良的问题,真正做到监督好、严处罚、保持住;从解决学生家长关心的教育收费问题入手,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坚决制止乱收费。按照上级规定,从今年秋季开始,凡涉及义务教育阶段的教材和教辅材料全部由国家免费提供,哪个学校和个人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预收教辅资料费、向学生统一收费征订涉及教材的一切费用和借机推销教学用书目录以外的任何资料都是违规的,对违规者一经查实,我们将按国家有关规定坚决予以辞退。要做好“学校联评”工作,推动行风建设的开展。抓好对“法轮功”等“邪教”的排查和反“邪教”的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及时掌握相关动态,把矛盾和问题消除在萌芽之中,坚决遏制“邪教”组织向学校的渗透。

  扎实抓好队伍建设。要加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培训,举办好第二期校级后备干部培训班,全面提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行政能力;继续抓好教师培训工作,通过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和以新课程、新理念、新标准、师德培训为内容的“三新一德”培训、专任教师汉字书写培训、新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和骨干教师培训以及教师教学评选活动和各种竞赛评优活动,加强校本研修与校本培训工作,促进教师队伍文化业务素质的整体提高。c西部教学资源网

  (四)加强督政督学,强化各级责任。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是市政府督政、督学的重要职能机构,教育督导工作要坚持督政与督学相结合,督导与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在高度重视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关注教育民生问题等方面,推动市政府教育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要针对今年迎接省政府对洮南市政府教育督导评估的急迫现实,强化督政,完善乡镇政府教育目标责任,建立健全对各涉教部门和乡(镇)政府教育目标责任督导评估机制。督导室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会同涉教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强化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的过程管理,改进督导评估的方式、方法,加强经常性的督政,同心合力,顺利通过省政府的全面教育督导评估检查。

  强化督学,努力规范办学行为,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和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要注重开展对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督导检查和调查研究,特别是当前教师队伍建设、依法“控辍”、职业教育、办学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相应的专项督导检查,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教育督导室的自身建设,在督导制度建设、督学作风建设、促进督学的专业化发展以及督导评估方式、方法和手段等方面进行系列研究,切实提高督导评估的质量和水平,扩大教育督导的影响。

  (五)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为教育工作的健康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加强党的建设,是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均衡发展的政治保证。

  加强思想建设。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用结合,保证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突出“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开展思想教育,结合师德标兵评选、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使全体教师净化心灵、鼓舞士气、增添干劲,促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通过《洮南教育报》和“洮南教育信息网”,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报道教育工作中的优秀成果、典型经验,为教育发展服务。全市各学校和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抓好教育的对内、对外宣传。

  加强组织建设。以强化党组织自身建设为前提,充分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全面提高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要认真坚持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努力增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树立党员队伍良好形象。要扎实推进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特别要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从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入手,严肃查办信访违纪案件。认真执行校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强化教职工民主监督职能。

  加强群团建设。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结合教育中心工作,发挥组织优势,强化职能作用,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以优异的工作业绩,促进全市教育事业的稳步发展。

  加强对农村学校党建工作的指导,督促农村各学校党支部严格执行所在地党委的党建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教育中心任务,抓党建、促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教育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艰苦孕育着希望,奋斗预示着成功,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切实维护教育公平,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推进全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推动洮南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