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住建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12-25    点击数:

洮南市住建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概述

为保障公民对住建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我们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我们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认真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工作,结合党务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机关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和责任考核办法,规范了政务信息发布的程序,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做到了责任、任务、措施的有效落实。

(三)拓宽载体,畅通渠道。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着力在“拓宽工作载体,畅通公开渠道”上下功夫,对局政务大厅进行了改革,简化了办理事项,缩短了办理时限,公开了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切实方便了办事群众。进一步加强了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拉近了和市民的距离,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们及时搜集工作中的新动态、新进展和新经验,通过政府信息门户网,及时公开涉及住建重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整治、政策法规等方面的信息。切实做到了公开、公正、透明。

另外,我们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和全市上下积极参与城市建设、让广大市民更多地了解、关心、支持住建工作,为住建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吉林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我们紧紧围绕工作重点,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促进了重点工作的有效推进。

上述信息,我们已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同时,还及时公开了保障性住房有关政策法规和办事指南,进一步为低收入人群提供了方便。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2年,我们认真做好日常的信访接待工作,坚持来有迎声,走有送声,问有答声。全年共接收信访、来访59件(含咨询、投诉和建议等)内容主要涉及、政策法规、物业管理、供热、供水、供气等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部进行了处理和回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扩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措施,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规范流程。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力度,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等工作流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全面。

二是完善措施,扩大内容。认真梳理细化政

务公开目录,推进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要对公众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意见等,适时开展通俗化、问答式的服务解读,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

三是加强宣传,完善功能。进一步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及时地做好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上报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住建局信息网站,提升服务能力,使之成为住建局与群众沟通的重要平台。

洮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