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建设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8-12-01    点击数:
洮南市建设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洮南市建设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08年以来,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职能科室的积极配合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按照《条例》和《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明确工作职责,完成工作目标

成立了洮南市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职能科室的工作职责;完成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及公布工作;强化系统培训,我局派专人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培训;按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增强行政收费、政府重大投资工程预决算等的透明度;在公众信息网上更新和审核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成立了政府信息审核小组,对公开上网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社会评议、考核、依申请公开等一系列制度。此外,我局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推进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三)拓展公开形式,增强公开效果

我局根据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要求,从工作实际出发,拓展公开形式。在局综合办证科设立了查询点,方便公众获取政务信息。洮南市建设局政务公开网站都能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科学分类,不断对栏目进行改版、充实和完善;并通过群众意见箱、电子邮箱等形式与群众开展互动,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四)突出特色亮点,打造门户网站

1、清理政策及时公开。我局及时将相关政策进行了全面清理。

2、及时公开重点项目落实情况。及时公开城市基础设施和新居工程建设等重点项目完成落实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008年,彭州市建设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其中信息5条,占总数的17%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按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20条,其中机构信息2条,占10%;法规公文3条,占15%;工作信息10条,占50%;行政执法2条,占10%;人事信息2条,占10%;承诺事项1条,占5%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未能及时总结、分析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没有计划。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组织领导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还不够熟悉。因此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处理程序不够规范,经办人员对业务技术不熟悉,导致工作难于有效开展。

4、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仍需完善。制订《规定》实施细则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表象化,细化不够,实质性内容不多,在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二)改进的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2、规范公开流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依申请公开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集中查询功能,拓宽查询点,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4、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