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商务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0    点击数:

  洮南市商务局2020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省、市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商务经济发展工作实际,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公开水平,进一步增强了政务工作的透明度,密切联系群众,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得到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提高。现将洮南市商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二、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确保有效开展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精心部署,落实责任,并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并完善了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长由市商务局局长明中伟同志担任,副局长张涛同志具体负责,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成员,负责全市商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把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贯穿于商务各项工作之中。

  (二)建立完善制度,规范信息发布

  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领导班子分工,并在网上公开。根据中央、省、市印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及时制定《洮南市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对外公开。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把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商务各项工作之中。同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目前相关政府信息也已按照要求规范公开。

  (三)围绕工作职能,多措并举落实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及市有关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精准谋划布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复苏态势明显,我局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及时更新各项政策举措及效果。

  (四)落实问题整改,做好工作保障

  按照清单,一事一策大力整改。结合每季度市政府办公室反馈的问题清单,我局安排人员逐项进行整改。根据问题清单,充实各项内容。针对测评反馈问题,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逐项整改销号。同时,及时在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栏目发布整改完成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近年来,在市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政务公开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人员编制少,无专人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有的事项未能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途径还不够多,渠道还不够畅通;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渠道缺乏了解,虽然我局将信息公开内容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官方微博、微信向公众发布,但关注度不足,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部分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具体,重点不突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市商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加强队伍建设,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确保我局政务公开真实、标准、及时、有效。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实时发布各项政策举措;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能力水平,按规定对网站进行日常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有效运作,为公众能够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根据工作实际,加强工作人员在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能力和水平,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加强在实际工作中对新条例的学习贯彻力度,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洮南市商务局

  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