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粮食和商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03    点击数:

  2008年,为了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积极行动,在完善配套工作和加强组织领导等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建立领导机构,落实责任

  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及时解决协调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成立了由付刚局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根据粮食和商务行业特点,制定完善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

  (二)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

  健全制度,把政务公开纳入规范化建设轨道,是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根据《洮南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我局及时派专人参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技能培训,并结合起来工作实际,对本单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逐一梳理,并根据公开信息的类别确定对应的信息格式,做好拟发布的政府信息的保密和有关审查工作。严格遵守先拟定信息公开的内容,再将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送分管领导审核,然后再将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超级管理员审核发布,未经审查或审核不通过的政府信息都坚持不得公开,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好我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对即将进入公开程序的保类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上级相关审查规定的要求,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程序等的合法性以及拟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时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保密审查,对可能涉及国家秘密的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后做出谨慎的处理,切实履行好保密职责的前提下,又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

  (四)积极做好指导、督查工作

  为了更好履行《条例》规定,领导小组对该项工作进行严格督导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对政府信息公开录入、答复等基础性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7条,主要包括基本概况及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地方性法规及规章;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及行政复议办公地点及办公电话等内容。

  (二)公开形式

  主要是通过网络、传媒等有效载体公开政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零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08年度我局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为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2008年洮南市粮食和商务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主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不够,在政府信息的形成、申报、审核、录入等各个环节还存在一定的滞后和落实不到位现象,信息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2、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该项工作学习交流较少,工作人员在对制度和规定的学习理解上存有偏差,还不能灵活运用相关制度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处理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诉求。各业务部门与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之间的衔接、协调机制尚不成熟。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理念。只有全体动员,人人参与,破除意识束缚,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才能更加有效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2、继续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通过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理解掌握相关制度规范,改进本单位工作机制和方法;探讨遇到的问题困难,做到有问题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