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27    点击数:
洮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编制洮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由于篇幅有限,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洮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洮南市育英西路803号;邮编:137100;电话:0436-6252527;传真:0436-6257931)。  

  一、概述  

  2018年,洮南市卫生计划生育局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五公开);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依法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机构制度建设,拓展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部门责任,对重点领域提出具体要求。 

  (二)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为加大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监督考评、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环节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为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基础和制度保障。  

  (三)拓宽公开渠道,强化便民服务职能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栏这一主渠道的作用,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政策、工作措施,尤其是重点发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方面热点、难点问题和涉及卫生改革发展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我局重点公开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等方面信息。大力开展健康科普,针对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农村、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健康科普,用现代医学知识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及时公开疾病应急救助、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职业病防治、卫生监督、疫情防控、医疗救助等信息。 

  (一)公开数量 

  2018年,洮南市卫生计划生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条。 

  公开年份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公开数量 

  141  

  83  

  110  

  162  

  84 

      

   

      

    (二)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8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公开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信息4条。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一是各科室、基层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急需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仍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不及时、不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信息对应的目录不准确。三是依申请公开的接待、受理、答复等工作。  

  (二)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群众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三是卫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如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尚需认真研究。  

  七、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根据公众需求,拓展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信息上报和更新工作,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如社区卫生服务、孕产妇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疾病防治、医疗服务、医疗收费标准、医疗机构、执业医师管理、爱国卫生、医学教育、办事规程、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等信息,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将领导干部行使职权、个人重大事项、述职述廉等情况;干部奖惩、调动、任免等组织人事情况;物品采购、大型活动经费等财务收支和物资管理情况,分别通过政务网站、单位局域网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二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文化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推动卫生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三是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信息公开渠道。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向社会公开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卫生信息。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卫生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四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逐步形成政务院务公开长效管理机制。政务公开工作的实行,离不开健全的制度和有效的监督,为此,我们将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务院务公开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把政务院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医院医疗质量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完善民主评议制度,把政务院务公开纳入社会评议卫生行风的范围,进一步推动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  

      

    洮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二0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