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3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白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分工任务落实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洮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洮南市广昌东路737号,三楼办公室;邮编: 137100; 电话: 0436-6247007 )。

  一、概述

  2018年,洮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保障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新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19条。

  (二) 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内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保险最新政策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其他类信息。

  (三) 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本年度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19条。

  2、公开渠道方面,政府网站19条,政务微信14条,门户网站8条。

       

  

  3、其他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洮南社保)、报刊、栏版等各种方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洮南市社会保险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分工任务落实情况

  (一)适时公布社会保险相关政策改革及执行情况。

  1.及时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制度主要改革措施等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和通过门户网站主动推送。

  2.及时将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业务经办规程及服务指南在政府门户网站和门户网站发布。

  3.及时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接受群众监督。

  (二)做好“只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社保相关政策信息。

  2.及时调整并公开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3.经办大厅规范办事指引标示、办事流程及办事指南。

  4.经办大厅规范设立咨询服务台,公开咨询电话等信息。

  5.社保大厅设为政务大厅分厅,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的统一监督。

  (三)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和会议办理程序,确定公开属性并做好公开工作,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四)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一是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保证信息申请能够得到及时、满意的答复;二是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应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五)关注社会关切,强化舆情回应

  积极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及时做好社会保险相关的民生方面热点舆情回应。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六)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机制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七)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管理

  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规范门户网站管理,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加强门户网站安全保障,做好防攻击、防病毒等工作。

  (八)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不断推进我局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的建设,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及时更新网站的内容,拓展网上公开范围,增加网站图片、视频信息的公开形式,扩大网站的对外影响。优化业务流程,促进部门信息资源的共享,切实为服务对象提供包括办事指南、表格下载、在线查询和举报投诉等一体化服务。积极开展在线问答、举报或投诉等活动,建立互动式政务公开平台。

  (九)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

  1.结合我局内设机构变更和实际工作需求,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责任。

  2.建立重大问题处理和工作部署推进的长效协调机制,并及时对外发布小组成员及工作分工信息。

  (十)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1.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及监督检查。

  2.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落实政务公开业务工作经费,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保障力度。

  3.建立与主要媒体、新闻网站的联络协作机制,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联动工作,不断扩大我局相关信息传播范围。

  (十一)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和培训

  制定年度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与不足

  主动公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 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广泛。

  (二)改进措施

  一是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使之发挥时效作用,实现政务公开功能性: 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公开流程,规范信息公开; 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利用我局微信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

  八、下步工作安排

  公开政务,提高效率,推动社会保障工作通过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推动了劳动保障工作,近几年均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有许多不足之处,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并负责监督检查。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单位网站建设和管理,着力加强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政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政务公开工作是我们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倾听百姓心声的新鲜通道,我们要做实做好。我局会进一步做好“阳光政务”建设、全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简化办事程序、继续加大重大政策出台前的意见征求、积极听取监督员和群众意见,努力改进办事作风。

  2018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