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12-3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根据白城市所辖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洮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政务公开协调办公室联系(地址:洮南市广昌东路737号,3楼办公室;邮编:137100;电话:0436—6247007)。

  一、概述:

  2015年,洮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保障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新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们成立了由局长任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项政务公开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强化了“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各科室切实把政务公开各项措施落实到日常业务工作中,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

  (二)健全制度,加强监督

  确保政务公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由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坚持用制度管人治事,确保政务公开各项措施的贯彻和落实。 近年来,我们努力完善监督机制,实施三项措施确保政务公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通过多种形式,将办事依据、办事流程、办结时限向社会公开,让社会监督。二是把承诺事项、便民措施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从制定措施到监督检查都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制度和规定,有效地保证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社会监督。由一把手牵头成立了工作监督小组,设立信息公开室,公布了举报电话,接受群众投诉意见和建议,坚持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及时反馈”。

  (三)强化措施,突出重点

  1、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我局抓住涉及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重点公开了社保局工作职能,社会保险的政策规定和基本标准,局内人事变动等。

  2、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我们把工作重点由“改进服务态度”转移为“提高行政效率”。先后多次精简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重新审视对外业务,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事时限。

  3、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我局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公开各项社会保障业务。准备内设机构、职能、人员、编制及服务内容、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社会保障政策等在网上进行公开,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

  4、加大宣传力度,公开形式活泼多样。我局从实际出发,采取了上墙、上网、上大厅、电子显示屏、示牌、印发资料、微信等其他媒体发布、宣传活动等形式公开政务,效果明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102条。

  (二)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内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保险最新政策信息、工作动态类信息、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其他类信息。

  (三)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本年度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信息102条。

  2、信息公开室。可进行纸质、电子信息查阅。

  3、其他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洮南社保)、报刊、栏版等各种方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洮南市社会保险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局未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微信等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广泛;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及时更新公开信息,使之发挥时效作用,实现政务公开功能性;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体系和公开流程,规范信息公开;三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利用我局微信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

  七、下步工作安排

  公开政务,提高效率,推动社会保障工作通过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推动了劳动保障工作,近几年均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有许多不足之处,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并负责监督检查。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做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做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公开公正。

  四、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单位网站建设和管理,着力加强新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政务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政务公开工作是我们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倾听百姓心声的新鲜通道,我们要做实做好。我局会进一步做好“阳光政务”建设、全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简化办事程序、继续加大重大政策出台前的意见征求、积极听取监督员和群众意见,努力改进办事作风。

洮南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5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