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环保局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16    点击数:

  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市环保局认真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规定,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度洮南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制度,严把信息质量关和报送关,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基础工作来抓,保证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2015年洮南市环保局对原有网站进行了完善,新增加了“全市环保动态”、“全国环保动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排污申报”4个板块,使广大群众可以更全面的了解环保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的开通,进一步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完善公众参与功能,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同时,充分利用网站有效的为企业和公众提供服务,通过公开洮南布市环保局各部门的职能、办事程序等,大大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方便公众行使对政府工作的民主监督权利。目前,洮南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上传信息编辑由专人负责,及时的收集并发布信息,将最新的环保动态、保护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发布到环境保护局的门户网站上,使市环保局门户网站做到了及时更新,对于民众反映上来的环保问题给予了及时的回复,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同时,为配合全市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利用网络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提高公众参与意识。

  三、组织开展“12369”环保举报系统,环境监管方式得到创新。

  对全市环境隐患和重大环境问题实施了台账管理,建立了四级台账管理制度,将8类187个问题纳入台账管理。研究拟定了《洮南市环境保护监管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划分,对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日常环境监管;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执法行动,有效震慑了违法排污行为;开通了12369环保举报系统,受理案件全部办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洮南市环保局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数为0件,各部门、科室报送信息共计557条,让人民群众更加详细全面的了解了环保工作,对环保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为免费。

  六、存在问题

  通过努力,市环保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仍有一些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还需完善。三是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有待提高。四是工作创新不够。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6年,市环保局将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把政务工作作为阳光行政的突破口和重要途径来抓,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队伍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其他单位的好做法和经验,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是积极探索政务工作改革,适应环保工作新常态。要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化解矛盾,促进勾通的重要桥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在便民、利民、建设服务性机关上下工夫。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中的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有关规定,将环境信息公开与政务工作有机结合,并将信息公开、公众参与作为依法加强环境监管的重要手段之一,有效提高执法能力。

  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五是多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素质。

  

洮南市环保局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