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安监局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23    点击数:

 洮南市安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为更好更快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局严格按照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2014年我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针对我局工作实际,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信息公开组织机构,主管领导兼任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局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办公室为本局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科室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我局从事该项工作的专职人员有1人,兼职人员有2人,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各科室的工作任务,并要求各科(室)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机关各科室要认真贯彻落实目标任务,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承办人,建立了相应的目标责任制,开展了信息梳理工作,做到了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工作责任有人落实,形成了政府信息工作内部运转机制。 

  (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按市政府统一要求,认真疏理信息公开内容,对近年来的信息按由近及远、逐年归类的原则进行疏理。编制了洮南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为社会各界提供了详细的指引,保障社会组织和个人可以方便地得到有关的信息。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我局积极开展学习培训,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全局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组织开展了2次专题培训,学习《条例》的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同时在本局网站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为单位和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加强基础工作,组织开展本局政府信息清理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对2014年度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收集、归类、梳理、审核和上报。进一步规整后,从标题制成电子文档送领导审查后分别按照统一编码规则进行录入信息,完成了洮南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和发布、录入等工作。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2014年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均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等,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考核、监督检查等作出相关规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4年度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4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公开的内容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包括了政务动态、承诺事项、规章制度、应急管理、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开此类信息,通过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监督投诉、办事指南等栏目,以便为群众及其他组织在网上提供便民服务。 

  (三)公开的形式 

  在公共查阅点的同时,对于公开信息查阅主要设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现行文件查阅公开两种形式。 

  三、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按照的社会形式和要求,我们的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力度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四、今后的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深化公开内容,推进制定不同方面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 

  二是继续加强基础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三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为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把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