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数:

  2019年,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单位的要求部署,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吉政务公组〔2019〕1号)文件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渠道和规范公开流程为重点,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为扎实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强化举措,监督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制订《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科室、所队、中心的职责任务和信息公开的原则要求,以扎实的政务公开工作促落实、优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此外,结合工作实际,对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内容作出规范,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正规有序。

  (二)强化学习宣传,明确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今年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第一年,为扎实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传播普及,我局先后通过出台文件、大讲堂宣讲等方式,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宣传行动,进一步厘清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阐明了公开的原则,具体工作任务目标,有效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为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工作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强化程序规范,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效双赢。严格政务信息发布审核,不断提升公开信息发布质量,使公开信息格式更规范、内容更严谨、要素更充分、可读性更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我局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社会广泛关注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积极推进行信息网上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计42条。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务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务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有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全员对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个别信息的公开形式与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还有个别人员对政务公开的理解掌握还停留于表面,不能做到活学活用。

  为此,我局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一是强化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贯彻力度,积极拓展宣传渠道,适时组织全员性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局的政务信息公开能力。三是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

  2020年,我局将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的问题为重点,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持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扎实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

 

 

 

 

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