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28    点击数:

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依照《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扎实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及时、主动更新需要公开的各项内容,做到了公开透明、可读性强、群众方便关注、监督。为了扎实开展好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对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深入回顾,全面总结,具体情况如下:   

一、政务公开透明度完成情况 

(一)重大决策预公开情况 

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及时依据上级要求征求事涉相关部门的意见,并依照规定在政府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开征集群众意见,汇总意见信息,做到了依法依规公开重大政策。 

(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 

在市场监管领域,我局重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质量计量标准监管等方面,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依法依规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共计76项。 

(三)行政执法公开情况 

依法公开市监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公开上传相关执法法律法规7条,公开执法处罚案件40个,做到了执法公开透明。 

(四)民生资金使用公开情况 

围绕食品安全等领域及民生方面,及时公开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和包保扶贫工作的财务支出信息,截止10月末,总计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支出23.88万元。 

二、政务公开参与度完成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在政务公开的依申请公开工作中,通过电话受理、当面接受咨询等方式予以解答,没有延长的现象出现,答复规范、内容详实,并且在规定的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指南设置情况 

在市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上,公开我单位依申请公开指南,包括我单位的名称、联系电话、邮寄地址等在网站上均可以查询。 

(三)政策解读情况 

在政策性文件公开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解读文件,解读内容通俗易懂,包含了政策出现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和涉及范围等内容,做到了公开规范、告知清晰、准确及时。 

(四)服务热线回应情况 

在政府政务公开网站上,我单位公开了服务热线电话,做到了及时解答,及时回应,从未有耽搁的情况出现,回应真实有效。 

(五)热点回应情况 

截止目前,没有出现涉及我单位的不实信息,如有不实情况出现,我单位将在网站、媒体等渠道及时澄清事实、主动发声,让群众及时接受权威消息。 

三、政务公开成效度完成情况 

(一)门户网站维护情况 

依照政府政务公开科要求,我们做好了门户网站的维护,每年依照工作进度和单位调整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信息数据比对,做到了内容齐全,版面清晰,符合规范,没有出现空栏、严重错别字、附件无法下载情况。 

四、保障监督机制完成情况 

(一)组织领导机制 

我单位依照要求,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年度工作计划,分管领导定期督促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强化分工,保质保量。 

(二)培训考核机制 

依托“大讲堂”培训平台,讲解培训政务公开工作具体操作方式,保障了各单位信息录入人员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录入方式方法;同时,制定了政务公开考核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的重要部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参与度和成果成效。 

五、人大、政协提案答复情况 

2018年,我局有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3个(9号、12号、15号)、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提案3个(9号、11号、12号),我局依照自身的职能进行了及时答复,并将答复的结果及时公开在了政务公开门户网站上。 

六、政务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公开政务信息,结合商事登记改革、食品药品安全、市场监管等重点工作,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动态信息。我局全年在洮南市政府公开网站公开信息66余条,在各类报纸报刊、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78余条。其中:通过国家级网站发布信息10条,省食药监局网站发布信息29条、省质监局网站发布信息21条,省工商报、月刊发表29条,白城市工商系统网站发布信息56条,白城日报30余条,白城市食药监局发布信息25条,洮南市政府、党政网等发布信息40余条,其它各类媒体发表100余条信息。  

  

  

  

、主要问题 

  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的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效需要进一步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要加强。 

  、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条例》和《通知》要求部署,进一步深化抓好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实效。 

  是深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是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按照《条例》和《通知》要求,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保密审查等制度、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立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等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涉及我局相关的政策出台,利用政府网站,新闻等渠道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给予解读,做好热点回应工作,解疑释惑。 

  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将政务公开学习纳入本部门培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公开意识,加强对各单位工作人员指导,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能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