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车力乡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12-30    点击数:

车力乡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车力乡信息中心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的关怀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市党委、政府的中心和重点工作,以服务领导决策为宗旨,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在为本级政府搞好服务的同时,着力加强信息上报工作,收到良好的效果,全乡政务信息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回顾一年的工作,主要抓了三个方面:

一、抓住亮点,在增强信息特色上下功夫。我们在采编、报送信息时,始终注重打好特色牌,唱好地方戏,开发、挖掘出精品信息。一是本乡特点。我乡素有中国绿豆之乡制种之乡,之称 是典型的农业乡。我们紧紧抓住这独特之处,坚持周期性、阶段性报送,唱好冬春务工、夏秋收种四季歌,每年收集、编报涉信息占上报信息总量的40%以上。为各级领导知情车力、指导车力、决策全市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对解决新形势下的三农问题起到了积极的启发作用。二是把握发展特色。我乡虽然经济总量相对较小,但乡域经济增量迅速,特色产业发展较快,亮点不断涌现。围绕这些亮点,我们积极研究和探索,转化为信息优势,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挖掘工作经验。围绕全乡两级各部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的创造性工作举措和成功做法,及时整理成信息上报,予以推介。

二、切中需求,在体现信息服务上下功夫。一是紧贴党委、政府工作中心。针对乡村两级不同时期不同的中心工作、同时期不同的重点工作,不断调整、筛选报送具有可用性的信息。二是紧贴领导思路。乡党委樊宝成书记亲自过问、多次指导信息工作,为我们创造宽松条件。要求我们在制作信息时,加大换位思考力度,主动进入领导角色,站在领导者的高度、角度去调查和分析问题。通过参加会议,听取领导讲话,及时捕捉领导的思路、观点;通过研究文件,听取领导意见,准确了解领导关心的工作和问题,使提供的信息真正与领导的思维对接、需求合拍。三是紧贴基层实际。文变染乎世情。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随时关注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什么、反对什么,及时编写出一些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信息。

三、灵活机制,在提高信息实效上下功夫。一是改进工作方法,变守株待兔主动出击。古人云: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事实证明,不费力气得到的信息,只能是皮毛,甚至是假相,信息人员必须特别重视对现实生活的发现与挖掘。我们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围绕领导关注的难点,社会反映的热点,花大精力搞焦点透视,或深入实地专题调研,或协调部门配合调研,收集、捕捉一手材料,提供高视角、高品位、高效应的信息,使参谋服务真正到点子上,在关键处。二是健全运行机制,变孤军奋战众手合擎。如果单纯依靠专职信息人员办信息,受人员数量、工作精力、知识结构等方面的制约,使信息在广度、深度上大打折扣,影响到服务决策的实效性。实践中,在明确专职信息工作人员的前提下,注重从各层面布网点,培育骨干,通过重点带动全面,实现信息收集网络化;在各村、中小学分别设立了联系点,采取定期联系、预约情况、会议交流等形式,充分发挥其具有反映全市某一方面综合情况的优势,联通信息,发挥其点多面广的优势,让信息触角真正扎根基层。三是拓展信息效应,变内部交流对外开放。信息工作不仅仅是收集、编发、上报信息,提供情况,还必须加强转化应用,充分利用信息成果来指导工作。实践中,我们主要疏通了四条渠道,即将信息与宣传结合起来,增强借鉴作用,把那些对中心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的典型经验类信息,通过报刊、电台、电视等广泛宣传,推进工作;将信息与调研结合起来,增强启迪作用,从中发现好的观点,组建专班、深入调查,深化工作;将信息与督办结合起来,增强警示作用,对一些热、难点问题通过领导批示,跟踪督办、重点督查,落实工作;将信息成果通过进一步丰富、综合、引申,形成决议、意见、规定等规范性文件,增强指导作用。

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工作,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明显存在着许多不足。我们会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关怀下,在本级党委、政府的大力领导下全力做好下年的工作,为车力乡新农村建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