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洮南市洮府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63928/2016-32174 分  类: 政府重点工作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洮府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6年12月01日
标      题: 洮南市洮府乡永胜村2016年脱贫攻坚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01日
主  题 词:
洮南市洮府乡南郊村

洮南市洮府乡永胜村2016年脱贫攻坚规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指示精神,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全力推进东郊村加快发展、加快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结合本村实际,特编制2016年扶贫攻坚规划。

一、基本情况

1、自然情况。永胜村位于洮南市南部,是近郊村,全村幅员面积13平方公里,设5个社,没有自然屯,全村耕地面积380垧,总人口2751人,共计1340户。

2、经济发展情况。近年来,永胜村以大田种植和多种经营为主导产业。群众头脑灵活,吃苦肯干,全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进步,群众依托近郊优势开辟了第二、第三产业途径,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2015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500元。

3、组织建设情况。永胜村共有党员45名,平均年龄50岁,文化水平较低。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群团组织健全。

4、发展优势。体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区位优势。洮府乡永胜村位于市区南部,适宜绿色、优质特色农产品及观光采摘农业的发展,交通便利,物流快捷。二是棚膜经济根深蒂固。经过多年来的种植结构调整,群众棚膜种植技术成熟,建设观光采摘温室大棚,符合潮流,前景可观。三是区域内第三产业发展蓬勃,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广。四是本村民风淳朴,风清气正,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强,干群关系和谐,村民勤劳肯干吃苦耐劳,发家致富意愿强烈,社会综合治理状况良好。

二、贫困现状

(一)贫困人口情况。全村现有特殊贫困户15户,重点户131户,一般贫困户14户。

(二)致贫原因。

1、资源不足。人多地少,村民发展后劲严重不足。

2、缺乏劳动力。家庭成员或残疾、或长期患病,不仅对家庭收入没有贡献,反而还增大支出,导致家庭长期陷入贫困之中,自身无精力和信心摆脱贫困,难以脱贫。

三、指导思想

根据省、市扶贫开发工作方针,立足本村实际、贫困群体的脱贫需要和意愿,充分发挥扶贫资金作用,实现经济社会整体协调推进,力争用3年时间(2016年—2018年)通过脱贫工作的开展,使全村基础产业全面提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基本合理,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根本性提高,实现全村经济、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全面进步,努力促进全乡新农村建设进程。

四、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通过实施脱贫工作,使全村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增收渠道稳定、产业链条完整的扶贫主导产业;所有贫困农户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增收项目,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达到新农村建设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具体目标:

一是利用三年时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较2015年翻一番,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2016年完成特殊贫困人口脱贫。

二是谋划全村支撑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惠及贫困户逐年增加,3年达到覆盖所有贫困农户,使其有较稳定的增收来源。

三是消除危房户,所有农户建有稳固住房,住房砖混结构的比例达到100%

五、脱贫发展规划和措施

(一)建设果蔬种植合作社。

永胜村虽然人均耕地偏低,但地力好,结合永胜村群众普遍认可果蔬种植的实际,在规模土地上进一步提升土地产能和综合利用率。计划2016年,实施建设果蔬大棚扶贫项目。该项目选址位于南洮南,项目占地约10公顷。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是1000㎡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40栋。

工程概算:40栋温室大棚项目需要资金460万元。

园区硬化。2016年,计划在果蔬大棚区修水泥路6公里,标准为5米宽,路肩0.5米宽,需资金260万元;街路两侧修建倒梯形排水暗渠7200延长米,每延长米按450元造价,需资金324万元。

园区美化。2016年,园区计划建设围墙2400延长米,标准为1.5米高红砖墙,计划在院砖墙表面以水泥罩面并喷涂政策知识、农业科技、廉政文化等宣传画,打造2条科普长廊,共需资金约36万元。

园区亮化。2016年,计划在水泥路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180盏,需资金100万元。

园区环境。2016年,计划对园区内看护房进行统筹规划、设计和指导,统一建成60㎡琉璃瓦房,共需资金132万元;计划建统一标准厕所20个,需资金约20万元;建10处垃圾清理点需资金2万元。

总计需资金1334万元。

效益分析:项目建成后,每栋果蔬温室大棚种植各类蔬菜、瓜果可实现增收10万元,共可实现经济效益400万元。

(二)发展奶牛养殖合作社

依托洮府奶牛养殖合作社现有资源,即350头奶牛、牛舍3栋共2400㎡、标准挤奶间1座面积为360㎡。在此基础上,2016年计划加大资金投入,拉动30户贫困户一同致富。项目选址位于洮突公路9公里路北,占地面积为60000㎡。

工程概算:建牛舍5200㎡,需资金156万元,购奶牛450头,需资金800万元。共需资金956万元。

效益分析:奶牛养殖年可创效益360万元。

(三)抓好扶贫工作。

针对永胜村贫困户不同情况,采取整合贫困户耕地资源,增加大棚建设,保障贫困户的基本生活;通过督促子女尽到赡养义务,提升贫困户生活质量;通过低保评定来解决看病、住房以及供子女上学压力;通过大棚开发方式,稳定和拓宽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来源;通过项目扶持政策的制度保障,确保三年脱贫目标的完全实现。

2016年计划对本村特殊脱贫人口全部脱贫。

20172018年,利用温室大棚项目和奶牛养殖养殖项目,对2016年未脱贫或新返贫的贫困户进行巩固和扶持。对个别贫困户,依据其个人实际情况,酌情由低保等政策兜底,或以日光温室转包取费的形式,直接现金帮扶。

(四)抓好党员带富工作。

以不同类别党员群体在职业背景、社会阅历、基本诉求及思想意识方面的显著差异为依据,有针对性地对全村党员进行政策理论、致富科技等方面的集中教育和培训,不断提升党员的政策执行水平、市场把握能力。力争通过2年的努力,把有致富能力的党员扶持为党员致富带头人,每名带头人至少带动5户群众发展致富项目。

(五)转变农民思想观念。

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思路,即:组织村干部、农民到域外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参观学习,开拓视野,学习经验;把域外新农村带头人请过来,为村干部、村民讲授经验,分享成果。通过一系列举措,来积极倡导致富光荣的理念,摒弃小富即安的保守思想。

附:项目资金明细

建设果蔬种植合作社需资金1334万元;

建设奶牛养殖合作社需资金956万元。

以上共需项目资金2290万元。

 

                       

 

 

 

 

                       洮南市洮府乡永胜村

                          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