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洮南市洮府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63928/2016-32189 分  类: 政府重点工作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洮府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6年11月24日
标      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讲话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24日
主  题 词:
洮府乡党委班子在召开反思辽宁拉票

    洮府乡党委班子在召开反思辽宁拉票

       贿选案专题民主生活会讲话

                     洮府乡副书记纪检书记 曾庆侠         

    

    近期我密切关注辽宁拉票贿选案,中央对辽宁拉票贿选案进行彻底查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决捍卫党纪国法的决心,彰显了我们党对腐败现象和不良风气“零容忍”的鲜明态度。现在,我就辽宁拉票贿选案反面教材,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作一简要发言。

    一、充分认识辽宁拉票贿选案的严重危害

    辽宁拉票贿选案是一宗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性质极其恶劣。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丧失,纪律意识、法治观念淡漠,导致方向迷失、是非不分、行为失范,在诱惑面前经不起考验;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重缺位,对干部队伍疏于教育、管理、监督,不敢坚持原则,不敢动真碰硬,致使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蔓延。辽宁拉票贿选案涉及的人员多、范围广,直接冲击党内选举制度,动摇党的干部工作根基,挑战党的政治底线,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给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了严重危害,我坚决拥护中央彻查严处辽宁拉票贿选案。

    二、深刻反思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惨痛教训

    辽宁拉票贿选案付出的代价是惨痛的,造成的影响是恶劣的,暴露的问题是严重的,带来的警醒是深刻的。身为党员应该联系自身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反思自省。从坚定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方面反思。在辽宁拉票贿选案中,我们看到部分领导干部精力不在工作上,拿原则作交易,拿钞票换选票;部分领导干部思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修养意识不够,在面对拉票贿选歪风时态度暧昧,没有站出来坚决抵制,丧失了共产党人的基本政治立场,党性修养和立场原则严重缺失,值得我们汲取教训。反思我自身,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还不够深入,缺乏对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往往满足于记住几条重要论断和几句讲话,缺乏系统性、经常性的深入学习。缺乏危机意识,政治敏锐性不够强。对我们党目前面临的危险、经受的考验认识不深,警惕性不高,理论武装不够,导致对一些错误思想、错误言论、负面小道消息等问题不够敏感。今后一定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运用到工作中来,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用我党的先进理念武装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

三、认真总结辽宁拉票贿选案的警示意义

    一要层层传导压力,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管党治党与全乡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一同考核。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肩负起分管领域责任,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落实到全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二要增强纪律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做立场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维护团结的带头人、干净廉洁的清白人。

  三要深化学习教育,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思想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规党纪教育,教育引导全乡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坚强捍卫者。要着力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

  四要强化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行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按照问题线索五种处置方式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及时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行为,严肃查办各类腐败案件。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开展巡视工作,更好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要深入贯彻《问责条例》,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严肃追究责任,真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