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洮南市洮府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63928/2016-32188 分  类: 劳动、人事、监察;人事信息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洮府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6年11月17日
标      题: 民主生活会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17日
主  题 词:
洮府乡党委班子召开反思辽宁拉票

洮府乡党委班子召开反思辽宁拉票

贿选案专题民主生活会讲话

    洮府乡党委书记   程云龙

                      

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吸取辽宁拉票贿选案教训作为重要内容,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洮府乡今天召开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旨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下面我对辽宁拉票贿选案做简单介绍

辽宁拉票贿选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重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是对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挑战,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挑战,是对国家法律和党的纪律的挑战,触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底线。特别是王珉、苏宏章、王阳、郑玉焯等人的所作所为,严重丧失党性原则,完全背离党的宗旨,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巨大损失,严重影响了我党的政治生态和对外形象。案件性质严重、触目惊心,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对全国广大干部群众心理上的冲击和伤害不可低估。在党中央开展的“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中,将辽宁拉票贿选案作为反面教材进行反思教育,我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践行“两学一做”要求,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一、案件原因分析     

从辽宁拉票贿选案暴露出的问题看,既有违法犯罪的问题、也有违反党纪政纪和失职渎职的问题,既有思想作风的问题、也有制度机制的问题,既有领导班子集体的问题、也有干部个人的问题,需要我们进行全方位总结反思、汲取教训。通过认真分析该案件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一是理想信念缺失。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个人利益至上,对错误行为立场暧昧,态度摇摆,忘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做人底线和党性原则。二是践踏法纪红线。纪律和法律始终要利剑高悬,但本案中他们心存侥幸,忘记党纪国法,害人害己,最终受到严惩。三是主体责任缺位。出现一个地方大面积的贿选事件,主要领导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不是某一个人或几个人,而是一个群体,如果不问责主要领导,党的声誉就被毁了。

二、案件反思教训     

我们应该从辽宁拉票贿选案中汲取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深刻认识辽宁拉票贿选案的严重危害,通过剖析反思,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违反党纪国法对党和人民事业造成的严重危害;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违纪违法危害更甚、影响更恶劣,必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始终以“两学一做”标准激励自己、要求自己。

三、案件经验总结     

全乡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起案件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我们要按照“两学一做”要求和好干部的标准,加强党性修养、恪守从政道德,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借此专题民主会的机会,我将领导班子成员问题以及我个人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

()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如下: 

(1) 加强班子学习不足。

(2) 思想解放,精神动力不足,因循守旧,班子中缺乏闯劲,缺乏新意。 

(二)我个人存在的问题如下:

(1) 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工作抓的不够严,不够完善,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待改进 

(2) 自上到下沟通协调配合有欠缺。 

(3) 破解难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并且在此,我表个态:洮府乡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由我牵头整改落实;我个人存在的问题,我率先承认错误带头整改,请大家对我进行监督。

1、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精髓、抓住要点,深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排民忧、解民愁、惠民生、暖民心。

2、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发挥班子示范带头作用。要求群众做到的,我们自己率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我们坚决不做。班子成员之间要讲团结,讲奉献、识大体,顾大局,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维护班子的和谐稳定。我们是洮府的当家人,是这一方水土的父母官,洮府经济的发展、社会精神文明的进步都取决于我们班子的队伍建设,我们要不辱使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攻坚克难,带领全乡人民发家致富,共同缔造幸福美好幸福生活。

3、更好的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亲民原则。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经常性深入到群众中去,不能单独停留在典型户与代表户中,要加强深入群众的深度和广度,广泛性深入到贫困户、上访户、老党员老模范、残疾户、种养殖大户中,问政与民、问需与民、问计与民,真正从内心深处做群众的贴心人,我们不要天天唱在嘴上,一定要记在心上、跑在腿上。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多谋大事,较好的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