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洮南市洮府街道办事处 >> 信息公开目录

索  引 号: 112208810135963928/2016-32144 分  类: 政府重点工作 ; 通知
发文机关: 洮南市洮府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6年09月25日
标      题: 洮府乡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6年09月25日
主  题 词:
洮府乡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实施方案

洮府乡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实施方案

 

各村、各诊所、各药品零售店:   

为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用药的社会氛围,提高社会公众安全用药的意识,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及工作目标 

以“安全用药合理用药”为宣传主题,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为指导,以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依靠各种宣传媒体,采用各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合理用药知识,大力宣传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关注药品安全的良好环境。 

二、宣传活动组织 

洮府乡人民政府成立由乡党委副书记任组长,食品药品安全专干为成员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宣传活动的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等工作。 

三、宣传重点内容 

(一)宣传与群众安全用药密切相关的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知识,使公众了解药品的相关知识和政府监管的主要措施,以及公民在药品消费中的权利和义务。 

      (二)介绍药品之间可能产生的相互作用、药品不良反应等常识,使公众了解“是药三分毒”的道理,养成严格遵医嘱和按药品说明书用药的习惯。 

(三)介绍我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制度的现状和有关规定,增强公众对不良反应报告的参与意识。 

(四)普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知识,使公众了解滥用抗菌药物的严重危害。 

(五)介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有关常识,使公众了解药品生产和经营管理有着严格的许可条件和管理规定。 

(六)介绍出现假、劣药品的成因,使公众了解药品市场现状与加强监管的关系,充分认识打击制售假劣药品行为、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四、宣传活动形式 

(一)广泛利用广播、宣传栏、横幅、标语等载体系统宣传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知识。 

(二)通过发放宣传单、召开咨询会等方式,将宣传活动常任深入到企业、村场,把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知识送到村民手中。 

(三)悬挂宣传横幅,散发宣传单,广泛宣传用药知识,增强群众安全用药的意识。 

(四)开展清理家庭小药箱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用药意识,为全民安全用药营造社会氛围。 

(五)各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在门前悬挂“关注药品安全、维护公民药品消费权益”,“请严格按医嘱药品说明书用药”,“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健康,请勿滥用抗生素”等宣传标语,设置安全用药知识宣传栏并指导消费者、患者合理用药,清理家庭过期药品。 

五、宣传活动要求 

(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宣传活动的重要性,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制售假药案件和不良反应事件,大力开展宣传活动。 

(二)认真做好宣传活动的组织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组织,精心筹划,带着参加宣传活动,各村要结合本辖区实际,因地制宜地开展宣传活动。 

(三)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加强各方面的沟通和协调,引导社会力量搞好宣传。   

 

 

 

洮府乡人民政府

 二〇一六年九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