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聚宝乡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12-10    点击数:

聚宝乡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一年来,聚宝乡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十八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的促进了聚宝乡经济、社会的发展,取的了明显的成效。现将一年来我乡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是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的工作,参与政府的决策,监督政府依法行政,从而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说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下去,必须认真完成好的一项政治任务,决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种自觉地意识和行为。为有效开展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了乡长办公室会议和党委会,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乡长担任组长,人大主席、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委成员、农经站长、财政所长、纪检委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公开专栏、公告牌等设在便于群众阅览的场所。另外,我们还利用悬挂条幅、会议宣传等形式将重大事项给予公布。凡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仅要逐级公布,直至公布到每一个村、屯。同时,我们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必须做到尽快、及时、真实、常年公开与定期公开相将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

二、突出重点,明确形式,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在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根据我乡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在公开内容上,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了公开的实际效果。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采取了公开长廊、召开专题会议、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公开程序上,我们首先对机关、各村、各企事业单位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经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重要的政务活动,一律要求民主议事在前,决策公布在后,必要时召开人代会,广泛征求并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我们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事前布置、事中督促、事后检查、一抓到底。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工作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各站、办、所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政行风测评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的推荐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通过政务公开,提高了领导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效促进了全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2、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

通过政务公开,有效地规范了政府机关的权力运行,非生产性开支大幅度降低,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形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认可。

3、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政务公开让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的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有力的推进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

4、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密切了政府同群众的联系。

    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我们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依法管理给予理解和大力支持。在密切关系的同时,营造了宽松、顺畅、和谐的发展环境。

    在肯定政务公开工作一年来的成绩的同时,我们深感还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表现在:(1)认识不够到位。对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公布了也就完事了,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2)工作力度不大。有的单位抓一阵、停一阵,抓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够,进展缓慢。(3)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主要是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者缺乏动态内容;还有部分单位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开,却对办事结果不公开或少公开,群众无法实施监督。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四、今后工作打算

1、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奖惩机制,促进政务公开的健康开展。

2、加强群众监督,使群众充分行使民主权力,这一密切政府同群众的关系,在保证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基础上,保持发展大局的稳定。

3、创新工作方法,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意愿,灵活掌握公开的方式方法,更容易让群众理解和接受。

4、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公开的相关事项要具有连续性。

                                     聚宝乡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