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聚宝乡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10-18    点击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聚宝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陈 铁 强

201110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聚宝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聚宝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是在我乡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乡人民,抢抓机遇,锐意进取,乘势快上,为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聚宝乡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团结和带领全乡人民,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这一大局,紧紧抓住富民强乡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并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凝心聚力,务实苦干,圆满完成了十七届人代会既定的目标任务,全乡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可喜局面。

——过去五年,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以农民收入为核心的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围绕“农业强乡”的发展方针,积极争取产业政策和项目扶持,严格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农民政策性收入4000余万元,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推动了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民收入大幅增加。2010年末,全乡实现农业生产总值9500万元,比2005年增长4000万元,年均递增1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00元,比2005年增加2500元,年均递增12.8%;劳务经济健康发展,年均外出务工人员1800人,年创收1000余万元,农民增收步伐明显加快

——过去五年,是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特色产业引领功能不断增强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发展理念,突出发展重点,以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因地制宜求特色,依托优势谋发展,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产业之路。现代农业发展进程加快,抗旱水源工程、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有序实施,农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覆膜玉米、保护性耕作等“五项”农业技术推广逐步扩大,农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变。农业园区和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在宝泉、金蟾完善了2个奶牛养殖小区,在长兴、宝泉2个水源条件较好的村建成高产玉米示范基地,在其余6个村形成了以蓖麻、绿豆为主的杂粮杂豆产业带,扶持了20个蔬菜水果大棚户,户均收入万元以上,产业格局初步形成。牲畜养殖量稳中有升,牧业产值实现2845万元,牧业人均收入达到1000元。建成标准化奶站2个,奶牛发展到530头,日产鲜奶3.7吨,年创产值300万元,人均增收200元。矿产资源开发有序推进。铜矿开发已累计投入1200万元,有望今明两年内进入开采阶段。铁矿物探正在进行前期准备,预计投入资金900万元。

——过去五年,是重点民生工程有序实施,群众幸福指数日益提升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理念,狠抓民生工程建设,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以抗旱、防洪、排涝为主的农田水利建设持续加强,争取水利项目资金215万元,打大口岩石井22眼,管井155眼,新增灌溉面积400公顷;新建塘坝2处,农业生产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投入资金558万元,其中自筹164万元,修建通村水泥路20公里,全乡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争取泥草房改造资金606万元,改造泥草房835户,新建了新农村示范屯2个,农民的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精心组织实施了“举市三年大造林,加快治理荒漠步伐”活动,累计完成2000亩荒山荒地造林任务,绿化村屯8个,完成了宝泉至长兴、龙泉至四平绿色通道,累计造林4万株,生态屏障功能得到巩固加强。

——过去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更加稳定和谐的五年。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农村低保水平稳步提高,群众受益范围不断扩大五年来,共发放救助金60万元,发放五保户、低保户生活保障金280万元,保障了796户、1112人的正常生活。卫生防疫水平逐年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8831人,参合率达86%,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优化教学布局,改善办公条件,提高教学质量,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中考成绩位居全市乡镇前列。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普遍开展,有线电视入户率达98%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全面加强,群众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普遍提高。土地管理日趋规范,土地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农机补贴政策严格落实,机械化农业生产后劲明显增强。村级资产和财经管理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规范有序运转。计生事业进一步发展,奖励扶助政策深入落实,全乡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普法教育深入开展,群众矛盾纠纷有效调解,依法行政和司法水平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有效开展,群众合理诉求得到解决,五年来全乡未出现一例越级访事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加强,深入开展了“平安聚宝”创建活动,治安发案率呈明显下降趋势。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全乡呈现出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喜人局面。

——过去五年,是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政府行政效能显著优化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为民谋好利作为政府的首要职责,在思想上重视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自觉地服务群众,造福人民。坚持职能围绕服务转,服务围绕发展转,政府行政行为明显规范。总体说,做到了“四个强化”:强化教育引导,干部素质明显提高,在履职尽责和改革创新上有了新的突破。强化服务意识,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得到有效整改,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强化求实理念,定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了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强化时效观念,严明工作纪律,健全责任机制,办事程序和办事环节进一步简化,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五年,是政府带领全乡人民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五年;是各项改革不断深入,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的五年;是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乡村面貌变化较快的五年;是全乡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代表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全乡上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凝聚着全乡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聚宝乡人民政府,向所有为聚宝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同志们,向为聚宝建设给予关心支持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必须坚持把科学发展同聚宝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一条具有聚宝特色的发展路子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依靠发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必须坚持把维护团结作为振兴聚宝事业的关键,加强全乡上下的大团结,努力形成同心同力创业干事的良好氛围;必须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为实现全乡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这些基本经验,是进一步做好今后各项工作必须遵守的重要原则和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加倍珍惜,继续发扬,在未来的实践中加以丰富和完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偏小,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工业、商贸流通业的支撑作用不够明显。二是富民强乡工程任务艰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很多,需要我们去研究、探索和解决。三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农业抗御自然风险的能力还需加强。四是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扶贫攻坚难度大;乡村干部在抓经济上的思想不够解放,观念不新,办法不多;个别工作人员作风还不够扎实,政风、行风还有待改善,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发展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及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也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期。推进聚宝在新一轮发展中加快崛起、跨越腾飞,要求我们必须聚焦工作目标,集成工作方法,凝聚工作合力,全面开创我乡各项工作新局面。

未来五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线,以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驱动,项目拉动战略,巩固农业收入,培育特色收入,稳定政策收入,千方百计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综合能力,全力打造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北部强乡。

未来五年奋斗目标是:

——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到2015年末,实现农业生产总值1.65亿元,比2010年增长73.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比2010年增长81.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乡村发展更加科学。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结构更趋优化,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社会建设更加和谐。社会管理全面创新,乡村统筹协调发展,社会行为文明有序。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覆盖全乡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民生水平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安居乐业。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要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四大”基地建设。始终把农村经济发展放在首位,千方百计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的要求,依托自然优势和现有发展条件,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积极推进粮食、杂粮杂豆、生态林业、牧业“四大”基地建设。

——着力建设粮食生产基地。突出粮食生产主体地位,严格落实国家粮食直补、综合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通过优化生产布局和品种结构,把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每年4500公顷,并逐年提高。大力推广地膜覆盖、膜下滴灌、保护性耕作等新型耕作方式,在提高单产和品质上下功夫,提高粮食产量和综合效益。

——着力建设杂粮杂豆生产基地。针对全乡立地条件差、土地贫瘠、十年九旱的实际,引导农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扩大杂粮杂豆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年种植面积不低于4500公顷,重点发展绿豆、蓖麻等高效适应品种,加大科技投入,搞好种子的提纯扶壮选优工作,进一步提高单产,增加效益。搞好杂粮杂豆商贸流通体系项目规划,通过政策扶持等手段,引导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农村经纪人集群发展,做大做强杂粮杂豆贸易流通,逐步把我乡打造成为北部半山区杂粮杂豆市场集散地。

——着力建设生态林业基地。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国家退耕还林补贴政策,巩固好全乡退耕还林工作成果。搞好退耕还林、新老林地清查工作,全面掌握我乡林地资源现状,科学制定未来五年林业发展规划。加强林地管护,做好新植林的补植和扶育工作,争取栽一棵活一棵,造一片成一片。抓好牲畜禁牧工作,在禁牧期内依法依规处理违法放牧案件,确保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积极发展葡萄、苹果、李子等林果经济,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着力建设牧业生产基地。依托草原、秸秆资源优势,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畜牧业,走“牧业强乡”发展之路。到2015年末,全乡猪、牛、羊、禽分别发展到4500头、2100头、4万只、5万只,分别比2010年增长18.4%23.5%11%25%。牧业产值实现3000万元,牧业人均收入达到1500元。进一步做大做强奶牛产业,在引导新发展奶牛户的同时,鼓励现有养牛户适当扩大生产规模,奶牛总量达到1000头。狠抓动物疫病防控,解决好村级防疫用工,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

()抓好项目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强化抓项目促发展意识,积极谋划项目、规划项目、争取项目,切实把项目工作抓实抓好。要加强研究,准确解读国家、省、市产业调整和投资政策,进一步拓展思路,开阔视野去开发项目,牢牢掌握争取项目和资金的主动权。未来五年,我们要依托我乡铜、铁、镍等矿产资源丰富的实际,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引进并建成12个矿产开发企业,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互利共赢。加大农副产品和畜牧养殖项目的开发,力争引进并建成2户以上企业,带动经济快速发展。同时,抓住国家、省、市“十二五”期间重点向水利、村级一事一议奖补政策投资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新农村建设、小流域治理、农田基本建设、抗旱水源工程、乡村公路建设等项目,靠项目拉动全乡经济快速发展。

()发展劳务经济,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以“一推双带”为载体,结合“阳光工程”,继续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作为一项产业来抓,积极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内、域外转移,不断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在域外发展好的打工人员现身说法,介绍成功经验,激发农民外出打工的积极性。要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抓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提高从业技能和水平。搞好农民工与用工单位的对接,进行定点定向输出。同时,鼓励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劳务输出人员回乡创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推进全乡经济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全乡年劳务输出人员不少于2000人,年创劳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

()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全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把为民谋利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着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抓好新农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指导各村搞好道路、排水和绿化等工程规划,有计划地逐步推进“三化”进程,重点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居住条件,达到路畅、户美、村靓的建设标准。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合理调配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办学条件与教学水平。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力度,实现全覆盖。继续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力争农民参合率达到98%以上。着力建设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农民健身工程等文化活动中心,繁荣农村文化生活,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民生。积极探索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机制,长期保持和稳定低生育水平,实现计生工作进位目标。认真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广泛开展救济救助活动。强化殡葬管理,巩固现有成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重点打击村匪屯霸及各种邪恶势力。加强安全生产,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努力构建“平安聚宝”。积极推行村务、政务公开,加强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规范农村土地发包和重大项目建设等事宜,确保村级各项工作有序运行。强化信访工作,妥善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五)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行政能力和水平。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的最高目标。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必须按照创新、规范、务实、高效、廉洁的要求,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坚持科学施政,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要始终树立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任务逼人,不学则退的紧迫感,把加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要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重视各项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和应对复杂形势能力,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要更加重视工作和学习相结合,坚持把学习知识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与推动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形势、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

——坚持透明施政,扎实推进阳光型政府建设。完善政府政务公开制度,加大落实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的工作力度。按照“整体推进、全面提高、务求实效”的要求,及时把涉及全乡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工作部署进行公开和通报,满足全乡群众了解政务信息的需求,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政府工作的公信力。

——坚持从严施政,扎实推进效能型政府建设。严格财政支出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坚决取消不合理、不必要的行政开支,大力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建立科学的工作目标考核评价体系,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强化行政管理,规范行政行为,防止出现不规范、不勤政和不廉政的行为。

——坚持规范施政,扎实推进履职型政府建设。以依法行政、按责施政为标尺,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保证行政权力依法、公开、透明、高效运行。实行每周例会制度,对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认真抓好各项服务承诺的兑现,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推进政府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轨道。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始,上级对我们寄予厚望,群众对我们充满期盼。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乡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支持下,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奋力拼搏,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和谐的新聚宝而努力奋斗!